看假面女郎學職場生存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部只有七集的迷你韓劇「假面女郎」,雖然劇情充斥著血腥、暴力與暗黑,如果太容易入戲的人,還是謹慎考量!但撇除這些負面元素,這齣戲劇中還是可以體會到一些職場生存術。

剛追完討論度很高的韓劇「假面女郎」,以往我不看韓劇和台劇,但我發現近幾年台韓出品的劇,有很顯著的變化與精進,而客觀來說,韓劇的蛻變目前略勝台劇一籌,雖然我個人是不喜歡韓國的。


回到「假面女郎」這部只有七集的迷你劇,因應劇情發展,這部戲其實充滿血腥暴力和扭曲,建議如果看戲太容易陷入情緒的人,還是謹慎考量,扣除掉這些暴力場面,還是能看到一些職場生存術。


每個人都需要舞台。

女主角天生喜歡跳舞,也相當具有天份,雖然擁有幾乎完美的身材,卻因為其貌不揚的長相,在成長過程中因為被嘲笑而自卑,也成為被霸凌的對象,在平凡的上班族生活中,找到擔任直播主的舞台,戴起面具盡情跳舞,吸引許多粉絲,「假面女郎」稱號也因此產生。

「要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這句話聽起來頗陳腔濫調,不過要在職場中讓自己生存下去,就真的得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不管這個舞台是大是小,在這個舞台上自己就是主角,就學著去享受舞台,學會肯定自己,如果真的在現有的工作崗位上找不到讓自己投入的舞台,那麼試著在生活中找些舞台吧!每個人平均職涯將近四十年,不太可能在同一產業同一性質工作一輩子,給自己多點嘗試,不管是在現有工作或是工作外的生活,也許發展出另一條道路。

我的第一份工作讓我有機會站上舞台,擔任主持晨會的工作,這本來就是每個營業小組輪值的,但後來有些別組同事告訴我,最期待我主持,因為不無聊且有趣,一句不經意的肯定,讓我多花了點心思在準備晨會,後來有機會被點名主持尾牙、表揚會,當時我都沒想到多年後,因為當年這些舞台歷練,我有機緣在其他場合主持新書分享會以及發表會,這從來不是我的工作,卻是我另一個舞台,而從舞台上的肯定讓自己維持信心。

所以不是只有去找自己的舞台,還要享受它而且學習肯定自己。


適者生存,每個人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故事的後半段女主角因犯罪而被判刑入獄,眾所周知,不管哪國的監獄都一樣,都是標準的「適者生存」的修煉場,剛開始入獄的女主角被獄中的角頭欺凌,她選擇一種激烈的方式—正面對決,逼得對方不得不說出:「讓我們井水不犯河水吧!」但後來她為了要逃獄,改變她的生存方式,她建立與角頭的關係,借力使力讓她自己有機會逃出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我想起自己在職涯前半段時,年輕氣盛的任性,在職場上好惡分明,大咧咧的跟人掏心掏肺,後來在職涯上摔了很大一跤,經過幾年的低潮後,自己都沒察覺的改變,卻因為與前主管的一場餐敘中,主管悠悠地說出來:「你改變很多,像是變了一個人!我說的是懂得收斂與圓滑。」我笑問:「你早就看出我個性上的盲點,為什麼當年你帶我時不告訴我?」主管笑著問我:「你覺得當年的你聽得進去這些嗎?」我笑了,如果不是那巨大的挫折,我不會體會到職場上求生存才是王道,我也不會意識到每個人都有其生存的方式,也許你不認同甚至厭惡,懂得保持距離就是,好惡分明不需要表現出來,自己心裡有分寸就可以,職場上不輕易找到可以並肩的夥伴,但至少不需要樹立敵人。


身心健康很重要,負能量足以摧毀人生


整齣戲最令人恐懼的就是另一個主角,被女主角殺死的男配角的媽媽(女主角二號),女二是個極度有控制慾的母親,無法接受兒子的死亡,而將所有的過錯歸罪在女主角身上,在這之後她的人生就只剩下復仇。

多年前自己曾經深陷憂鬱症所苦,從脫離用藥(這是在醫師同意下停止服藥)到可以去正視過往的不堪,甚至能說出口而不在乎別人異樣眼光,這段路走了超過十年,我回想起來,當年醫師告訴我:「你是有病識感的人,所以你可以讓自己脫離藥物和這些情況。」當年每次到診所候診,遇過各種受到負面情緒困擾的人,有的甚至意志不清,有的則是時好時壞,每個人都可能陷入負面情境中,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走出來。

花了十年走出來,在這之後到現在,花越多比例的時間在學習面對負面時的自己,首先接受(允許)自己會有負能量,自己先接住自己的情緒,找出引發負面的原因,同時做些讓自己可以快樂或者轉移注意力的事。學習偶爾與自己獨處,如果有信賴的朋友可以抒發情緒當然是件好事,但有些情緒其實很難開口,那麼就讓自己稍微安靜一下,用錄音、文字或者是畫畫,展開自己與自己的對話,甚至狠狠發洩都好,情緒過後再去思考。

身心健康的覺察與調整,是長時間的,不是一時半刻就能達成的,但卻是人生中最珍貴的籌碼,沒有健康的身心靈,就不可能實現自己期望的人生,不管是追求功成名就、安穩或者是自在,都需要健康身心當做後盾。


後話:就算有豐富資源,也要用心經營。


回到開頭說的韓劇和台劇的蛻變,眾所周知韓國政府是傾相當大的力量,來扶植娛樂產業,這也造就全球性的「韓流」,就像台灣政府長期扶植科技產業,成為全球科技產業舉足輕重角色的幕後推手。

從韓國娛樂圈的競爭激烈就可以知道這個產業的繁榮,越是興盛的產業就會透過競爭來增強(激發)潛力,所以韓國的大製作不少,相較來看,台灣娛樂產業資源就顯得相當貧脊,我佩服韓國娛樂產業的豐沛資源下滋養出的百花爭鳴,但我也真心佩服台灣在貧脊環境中還能綻放出自己的精彩。


七集的迷你劇集,為了讓戲劇呈現最好的效果,飾演女主角的演員就用了三位,分別詮釋女主角三段人生不同的心理轉變,本以為看三個人會有違和感,但事實上三位主角除了身形相似外,縱使飾演不同心態階段,卻都能流露出女主角個性中的本質(氣質),所以毫無違和感。


此外也懂得透過劇情來勾著觀眾的注意力,以行銷角度來看是很成功的,除非你是看不下去這些暗黑劇情,否則每一集都會讓你覺得很想解開謎題,一般戲劇中主角亮相登場時,會透過一些方式讓觀眾了解主角的人設,通常都在開頭就把所有角色亮相完畢,但這齣戲則是一集亮相一個,當你看得一頭霧水時,卻又隱隱約約感覺到這些人物有些關聯的線索連接起來,直到最後才全部揭曉,充分創造出戲劇帶給觀眾的觀影滿足,引起興趣、好奇、恐懼、真相大白的驚訝。


擁有豐沛資源的產業,就像是富二代傳承家業,如果沒有用心去創造,終究也是一場空,而韓國娛樂產業的用心在每部作品中,總是比劇情更令人讚嘆。


圖片來源: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看假面女郎學職場生存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