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小雞蛋剛領養時非常乖巧|小物會‧沙發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沙發〉

狗狗小雞蛋剛領養時非常乖巧,拖鞋電線、木製家具都不啃咬,未料在神經放鬆之後,有天回家看見她將房東的白沙發挖出了一個大洞,肚破腸流。

第一個目擊證人是戴著安全帽返家的說書人,反應如火山噴發劇烈,從此雞蛋焦慮地對下班回家入門還戴著安全帽的說書人狂吠。

清運公司來把大洞沙發搬走之後,突然體會沒沙發的好處。客廳大了一倍,且不再有無性生殖的雜物源源不絕從那處湧出來,整理非常省力。(從四樓清運兩人座沙發,1200台幣。現在絕對不止這個價。)

然而,同時客廳像是失去了意義般的存在,僅是餐廳與大門之間的中陰,沒有人在那個空間停留。

沙發配電視,對於不需要電視的我,沙發無用武之地,少了沙發也沒差。才發現,我不再對沙發有憧憬與幻想。


小時候家中客廳擺放的是木製藤椅,有三人座,以及單人座四張。橫躺在藤椅上,底部堅硬的木條抵住背,像是有把槍抵著命門無法放鬆。或者是籐條這個材質的聯想,讓人覺得整張椅子隨便抽一條出來都是凶器。也覺得它們很醜,嚮往現代化的柔軟沙發。(現在回想,藤椅比沙發輕巧透氣且有藝術感多了。)

高中時舊家翻修,二樓多了起居室,木地板配上花格布面沙發,溫馨舒適。沒冷氣(僅有吊扇)竟也能在那張沙發上度過十數個暑假,誰說氣候暖化是假議題?

每天晚餐過後,全家人會一起看綜藝節目,除了我之外。歡笑聲傳至在房內讀小說的我,我並不介意,直到有次媽媽到房間來指控我為何不去客廳看電視,「老是躲在房間是把家裡當旅館嗎?」。自此之後,我會技巧性地坐在沙發上陪看一會電視(覺得螢光幕中的嬉笑怒罵無聊且不好笑),然後趁時機點回房間。


現在住處的客廳,有兩座巨大的沙發。三人座+兩人座,寬大扶手、厚實座椅。它們原本簇擁著沉重的石板茶几(練家子如我也推不動),三個巨人蹲踞在過薄易震動的樓板。若有大地震,我想樓下的阿伯伯母會目睹巨人從天而降。

在搬進來之前,我就動過了無數念頭與失眠的夜,想送走(墨)綠巨人。但,說書人的媽媽(屋主)表示:「沙發一座都不能少。」

墨綠色讓巨人更增添肅穆感,穿上網購的淺色沙發套,竟有瘦身一半的假象輕盈感。再把石板茶几推到儲藏間,客廳的空氣終於流動了。

數數我坐在那兩張沙發上的次數,不超過五次,每次不超過五分鐘。


我也曾經鼓勵過雞蛋在綠巨人上挖洞,但雞蛋已沒了小奶狗那股非要挖個水落石出的衝勁,或者是,她對說書人看到她傑作的反應餘悸猶存。


巨大沙發的顏色與這張圖類似



「小物會/小誤會」系列文章

不知從哪裡來的,想寫字的欲望。想把內在那些飄忽難以捕捉的無形,用頭腦的網一網撈盡(但有大量的漏網滑走),接著用我所能使用的有限字彙,一一比對,像超級比一比那樣,把最接近的意思(我盡力了),打成字。

我也不知道想寫的是什麼,或者說,什麼想被我打出來。但要確切說到底是什麼,我也不知道(並非有意繞口令)。彷彿眼前不見底的深潭,我卻拿著夜市裡的紙製小網。

人們(誰?)不斷強調練習的重要性,想熟練地透過文字表達,那就每天這麼做,做到可以無礙地把事情準確描述出來。我只能說,對我來說不是這樣的。

不管我寫下的看起來多麼具體,文字與我內在的那些游移的什麼,還是有距離。

寫寫「小物會/小誤會」

翻開夏夏的《小物會》散文集,靈光一閃動:如果來寫一些小東西呢?目錄中只有一些名詞、少少的動詞。

先不讀書,而是以目錄列出物品的為題,等寫完之後,才閱讀夏夏的文字。

我想像的,並不像是每天運動/寫字,漸漸地鍛鍊出一些肌肉/寫字的能力,而比較像是愚公移山,或是以蠡測海,用小小的勺子,每天挖一點海水。儘管知道撈不完,可能永遠也撈不到那個什麼,但也無妨。

人生的徒然,並不會因為我做這件事,或增或減。

5.6K會員
835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