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型年代-「長輩牽就孩子」的世代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媽媽是個嚴肅的人,把每一句話都認真看待,但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孫子卻有個「愛亂開玩笑、講反話」的個性,往往「不正經」地調侃長輩,亂拍阿嬤的照片再P圖上傳,或在群組中亂接話嘲笑,常把阿嬤給惹怒。
祖與孫的衝突,到底誰的錯?
這可能是這個時代,會產生的問題吧!
記得我小時候那個年代,「大人說話,那裡有小屁孩插嘴的餘地」?
尤其在大家族裡,年紀最長的權力最大。
記得我母親家有個80多歲的「阿祖」,永遠不苟言笑,誰也不敢去惹他;他說的話就是聖旨,不管對錯,沒人敢質疑。

但到了現今這個世代,年輕人卻是「只要我敢說,有什麼不可以」。

在家裡,孩子可以理直氣壯地嗆父母、嗆長輩;在學校,嗆師長更是時有所聞。
我的姪子對阿嬤亂開玩笑,在早年可以說是「大不敬」,但現在不僅年輕人覺得沒什麼,連他的父母(我的哥哥嫂嫂)還怪罪「媽媽的個性太嚴肅了」、「不懂孩子們的幽默感」、「沒有與時俱進」。

我的想法是,「自嘲」確實是最高級的幽默;但嘲諷別人,難道一定是幽默嗎?對方如果因此不高興,反而還是沒有幽默感?

何況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本來就該互敬互重,才能和諧;同輩之間尚且如此,更何況是對長輩,更應尊敬、尊重。

難道就因20多歲的年輕人愛開玩笑,長輩就得改變活了70多年的個性,去配合年輕人?
古人常說「孝順」是人之根本;「順」更是孝的精髓。
但這個世代的父母(包括我自己在內),往往因為過度疼寵,一味地尊重孩子的個性與發語權,養出來的孩子,不懂「順」的意涵,只想隨心所欲「做自己」。
不只我自己的經歷,我看到許多朋友的家庭,孩子耍性子,也常是父母低頭牽就。
我與媽媽的成長年代,都是「長輩說了算」;活到自己變成「長輩」,卻變成「孩子說了算」。
這一個世代,感覺活得還蠻可悲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