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木曾福島古道漫遊

江戶時代四大關所之一:福島關所

江戶時代四大關所之一:福島關所


2023/07/31-08/01

富士山完登之後,坐在遊覽車上半睡半醒的聽著領隊介紹今晚的住宿地點,木曾福島,一個從未聽過的地名。車子停在外觀一般般的旅社前,飯店的設施和服務都屬中上,但是沒有什麼特色,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晚餐時,花2000日幣酒類可以喝到飽,不限啤酒、清酒、威士忌和水果酒。真的是可以喝到飽,愛喝幾壺、幾杯都不限!由於此行的大魔王挑戰已結束,後面都是輕鬆行,團中能喝的山友都沒在客氣的享受加酒不加價的福利。

三和家旅社

三和家旅社

清酒、威士忌、啤酒、水果酒喝到飽

清酒、威士忌、啤酒、水果酒喝到飽


第二天一早醒來,依著我旅行的習慣,四處走走逛逛,發現這個昨天行車經過覺得平常的小鎮,也有著不尋常的景觀。走過跨越溪流的橋樑,是一條看似有歷史的幽靜窄道,幾棟建築座落在古道旁,很美!無意中又撿到了一個美景拍不完的清晨。回到台灣之後,上網做功課,才知道那天清晨的「隨意走走」,又走進了日本歷史重要的古蹟之中。我左拍右拍的木曾福島關所,原來是當年舊中山道最大關所。

福島關所遺跡,為古時四大關所之一,位於東京與京都的中間

福島關所遺跡,為古時四大關所之一,位於東京與京都的中間


福島關所,設置目的為徵稅與檢驗

福島關所,設置目的為徵稅與檢驗

高瀨家資料館蒐藏了百年前的歷史文獻

高瀨家資料館蒐藏了百年前的歷史文獻


先來說明何謂中山道,中山道是日本江戶時代的五街道(江戶時代以東京為起點的五條路上交通要道)之一,是從江戶(東京)經內陸前往京都的道路,福島關所位於中山道之木曾路這一段,其作用是監視在中山道往來的人群。在江戶時代,這是一道重要的關口,嚴格管控運往江戶的鐵炮等兵器,也嚴查從江戶出逃的人質。目前關所已改為資料館開放,供遊客參訪,可惜當天一早就要出發到木曾地區的另一個有名景點─赤澤自然修養林公園,未能入內參觀。而距離關所不遠的遠古木曾福島宿也曾是木曾路11個驛站中最重要的驛站。戰國時代作爲木曾領主的城下町繁榮興盛,江戶時代作爲當時的官主山村氏的陣營。雖然我們因時間緊湊未能參觀遠古木曾福島宿,不過在次晚也就是旅日的最後一晚住進了知名的馬龍宿,為這次的旅程劃下了完美的句點。極有特色的馬龍宿將於下一篇中介紹。

raw-image


夏日楓紅

夏日楓紅

庇佑旅人

庇佑旅人


庇佑旅人

庇佑旅人

幽靜的古道

幽靜的古道

高瀨家資料館說明

高瀨家資料館說明


繞回飯店時有一規模不大的寺廟─九昌院,精緻的日式風格的庭院造景,也讓我的「隨意走走」拍好拍滿。

九昌院

九昌院



九昌院一景

九昌院一景

九昌院洗手亭

九昌院洗手亭


一絲不苟的日本庭園

一絲不苟的日本庭園

九昌院庭園植栽

九昌院庭園植栽


除了關所和木曾福島宿之外,木曾地區還有幾個著名景點:擁有亞洲最大枯山水庭院的興禪寺,日本第二高活火山御嶽山以及滑雪勝地開田高原,這些都只能留來日後有機會造訪了。另外,在特產方面,由於木曾涼爽宜人的高原氣候和豐富甜美的山泉,因此清酒和蕎麥麵都特別美味。我團中一位山友顯然事前有做功課,他那晚2000日幣喝到飽專點清酒,而我雖然事前沒有做功課,但也沒虧到,我沿途在超市買了三大包蕎麥麵,也足夠讓我回台吃好幾餐呢!

raw-image





0會員
32內容數
這一生,有過很多「可以說嘴說一生」的旅遊經驗,但是很慚愧因為生活總是在忙碌中,不論是參團或是獨行,事前事後都沒對景與人有更深刻的瞭解。為了不辜負我這些年來一些難得的行腳體驗,決定認真的筆記下來,就當作這些經驗帶給我的感動的一項感恩。由於想要認真的連結這些旅遊點的歷史與地理,因此將專題名稱取為「行腳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