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散的文:緩慢結晶的愛依舊芬芳 Still Aromatic Love by Slow Enrichment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散散的文:緩慢結晶的愛依舊芬芳 Still Aromatic Love by Slow Enrichment

这个月底是我和太太Ping結婚三十五年紀念日。日子過得很快,上帝總有那麼一份濃濃的意境,卻不斷無形中支撐著我们那柔弱的心靈,看見走天家的階梯,看到家中的美好。但我們在主裡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個階段都體會神豐豐富富的恩典和憐憫。下面這篇文字寫於十年前結婚二十五年紀念日。從中可以看出在生命中神讓我們經歷的奇妙美好。

raw-image


------------------------------------------------

結婚那年是大學畢業后第四年。那個雨滴浸潤著各處花色的時候, 我和太太一起走進了北京前門的大北照相館花了二十一塊錢照了一套穿著婚紗禮服的黑白照片。之后又一 起去了天壇,微風吹過,一個個小雨滴從樹葉上滑落下來,濺在已經變了顏色的葉子上。那種微妙細沁的過程,隻有在童話世界中才會有的新意,飄逸而急遽。讓我 們感受到生命旅程上,合一的生命裡兩條河流相遇整合,帶來了一種情緒的波流,開始流淌在心裡。

那時我的單位為了所在區的晚婚率,要求兩個登記結婚者的年齡總和至少要五十歲。那年我們倆正好這個年齡。七月登記,幾個月直到秋末單位分了一間屋,我們才決定舉行一個簡單的婚禮。那天早晨有一個荷蘭來的外賓需要陪伴,我整天在外。一切的准備和布置都是由單位的同事和朋友們幫忙張羅的。由於我和太太來自外地,雙方父母都沒能趕來參加。下午,我急忙去雙榆樹南裡理發館理發,回到家時, 好些朋友已經在那裡忙乎。

我的單位隻有一百來號人,那個時代你都不用叫人,所有的人都會來參加。吃完晚飯,那件筒子樓的裡裡外外都站滿了人,人們爭相看由我們單位的頭主持的証婚儀式。之后,就是一撥一撥的年 長的和年少的在擠滿的空間裡不斷換進換出,不斷向我們送上各樣的禮品和說著祝福的話。我們倆不斷地散發著喜糖和预备的点心。約近午夜,人漸漸少起來。突然來了一 幫平時在一起打球玩牌鑽桌子的單身們,他們變著花樣來折騰我們。單位給我們兩周的時間度蜜月,我們就在附近各處走走逛逛。幾個月以后,我有機會去法國一個月,才為我們倆在蓬皮杜藝術世界旁的一個首飾店買了一對情侶結婚戒指。

時光荏苒,日月如梭。一眨眼二十五年日子就這麼不經意間從我們身邊悄然流逝,讓我們穿越時空的隧道,回顧這風風雨雨的二十五年,從相識相知相戀,到相惜牽手 步入婚姻,雖然我們沒有豪華浪漫的婚禮。但婚姻在我們心中卻是神聖浪漫的和和海誓山盟般,因為這將是我們生命中一種新的開始,一個新的裡程碑。從新婚燕爾到 二十五年的銀婚,這一路走來經歷了太多太多,從初入圍城的適應磨合,到喜得愛女的激動興奮,一直到今天愛在緩慢中結晶,生命在神裡面依舊芬芳。

結婚二十五周年的紀念日那天。大女兒在她的臉書(FACEBOOK)上寫的一段話實在是讓我們不斷感謝神。她從最近我們去BALL’S FALLS 拍攝的照片中選中了一張我們倆很可愛的照片,然后配了一段文字:“經歷二十五年的婚姻,我的父母仍繼續不斷以愛和信心生活在一起。我非常感謝我的父母一直致力於活出的那種生活方式,也就是聖經《申命記》第六章第七節中說的:‘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你的神)。’謝謝你們對神的那份愛,謝謝你們能夠彼此相愛,也謝謝你們對兒女們的厚愛。爸爸媽媽,銀婚快樂!女兒弘於卡爾加裡。” (After 25 years of marriage, my parents are continuing to live out their life together in love and faithfulness. I’m so thankful for the way they have strived to live out Deuteronomy 6:7: “You shall teach them diligently to your children, and shall talk of them when you sit in your house, and when you walk by the way, and when you lie down, and when you rise.” Thank you for your love for God, for each other and for us. Happy 25th Anniversary! Daughter Connie from Calgary)我大聲給太太念出聲來,就看見太太已經是熱淚盈眶,一種大大的幸福包圍在我們倆中間。太太聽我念完還要親自在電腦屏幕上看一遍。於是她就立刻給幾千裡外的女兒打電話。女兒一接起來,就說:“你們倆很可愛!我和弟弟妹妹私下說,我們長大以后也要象你們一樣的生活。”太太聽著聽著就沒有了回音。隻聽見女兒在那邊不停地問:“媽媽,媽媽,你沒事吧?”

二十五年的婚姻帶給我的是無限的幸福和快樂,因著神與我們的同在,讓我感覺每天都被愛所包圍,感動著我的生活。因為有了神我們的普通日子才會變得如此精彩, 喜樂平安。神安排讓我們今生相遇,與太太並肩同行,這是神的恩典。這麼多年來,神用愛感化太太用那寬廣的胸懷包容和忍讓我,用善良真誠不斷感動著我,為這 個溫馨幸福的港灣付出了太多太多,在生命成長中不斷激勵著我,讓我不斷感到從神而來的愛一點點真實地從她身上流露出來。在銀婚紀念的日子裡,感恩的言語太 多,神的恩典如福杯滿溢在心間。當我們在一起干著家務,一起做飯,一起散步,一起外出,一起談論分享,一起跪下禱告,一起帶著孩子們靈修讀經,一起探訪,... ... 當我們各自看著衣裳被汗水濕透,汗水從臉頰流下,那是一份又幸福又快樂的生命體驗。我們總是在尋找時間將忙亂的生活暫停下來,握住對方的手,一起向神祈 求。當任何事情發生時,學會隻是安靜地傾聽,太太需要被理解,而不是被修理。當一起做一些家務事時,不要抱怨。太太想要我幫助她做好家務以及陪孩子們在一 起,不是因為她沒有能力做不了,而是因為太太想我一起分享我們家的時間和方方面面的過程,這些事是婚姻的責任。這包括洗衣服、洗盤子、倒垃圾、清掃院子, 做飯,……。

二十五年的往事總是淡淡的,悠悠的,難以忘懷。今天在白發開始斑斑出現時,生命內裡還保持著青春般的心靈,這是何等幸福的寫照。看著三個孩子們一個個長大, 輕輕地似有縷縷清香沁入心脾。胸中不斷蕩起隱隱的自豪感。生命就應該是這樣美好,一切的年輕,一切忙孩子,一切努力,一切奔波勞苦,一切的流光溢彩,一切 凸顯都在激蕩之后終會過去。一切色彩的喧嘩,一切叫囂,一切的疙疙瘩瘩,一切的苦澀,和那些流逝的、高興的、感傷的過往,那些低沉抑郁,終會在成長中消隱 和磨平。

地上的酸甜苦辣,鍋碗瓢盆,猶如那 五味雜陳,有過傷心和痛苦,也有過快樂和幸福。但因著神痛苦轉化為快樂,傷心消失於幸福。留下給我們的更多是那些幸福美好的回憶。攜在秋天生命的果實中, 讓平靜安穩成為生命中的陪伴,讓永恆的生命成為一生的最終結局。逝去的花樣年華中神改變著我們,而生命在永恆中充盈著溫情和懷念。當夜晚降臨時,一片古老的寧靜,緩緩地潛入各個角落無可回避黑暗的觸摸。但隻有心中被光照亮的生命看到的是盼望。

經歷著斜陽西下那種壯烈的蹉落,卻因著神在我們中間,我們就是要在那零亂與流變的事相之下,回歸那 最本真的一點東西。於是,心中多了份完全的從容,對生活不再彷徨猶豫,對未來不再膽憂恐懼。生命在神裡的釋放和自由,並不是生活的日子沒有了彷徨猶豫膽憂 恐懼,而是在靈程黑夜裡,知道有神能為我們擔當;當這些事扎痛箍緊我們的心時,仍能從中脫身走出,自在安靜,平穩地行走在回家地路上。

很多時候,習慣的幸福常常以精心打點好的畫面出現,就會烘托出唯美的感動。其實,愛是以一點點但持之以恆的方式來表達。就就預示著一段經過溫火熬煉出來的更 深厚更長久的幸福出現。這將會對婚姻和雙方的一生產生持續的影響力。這種影響力不僅僅對我們作為婚姻中當事人更是對我們的兒女和兒女們的兒女也會有重大的 生命影響。所以我們要持守這樣一些能夠激發和溫熬幸福的小事。生活中大多數人的幸福不是因為出現很大的災難或致命的錯誤而被摧毀,而是因為一些不起眼的小 事反復的損害而慢慢凋亡。看到一個朋友的孩子非常喜歡哭,后來才了解到他的太太大事小事若不順意就哭出來。所以,我們要刻意在婚姻裡不斷摻入一些小事,諸 如,禱告時牽手,時常為對方禱告,互相溫柔的微笑,牽手散步,做事時總是搭把手,分開時擁抱,下雨時找好雨具遞上,離家時幫助穿上外套,電話結束時說一聲 “我愛你”,約會吃飯,兩人沿著小路徒步旅行,在一起看一部電影,等等。這是很小的事情,但是卻影響著雙方的情感。記得曾經在一起上下班CARPOOL小組中的LES,每天車快要到家時,都要打電話告訴太太:“不要做太多的事,隻是把拖鞋放在進門的位置上,等著我,愛你!”他們年紀都快65歲,可是生活中是那麼的優雅美好,你就能從中體會他們倆之間那份幸福的心境。所以,趁我們還能體會明白時,去實踐這些小事和由此帶給生命中的幸福美好。享受並把它們一一收好,以便將來我們回憶的大門打開之時,一路上充滿愛的印記,充滿脂油滿徑的恩典。

婚姻是神所設立的。這期中男女雙方都需要特別的智慧,一種完全出自於神的智慧,一種因著信靠神而得到的最美好的東西。因著每一個人的罪性,世上沒有完美的婚 姻。若要進入完美的婚姻,那麼就需要上帝的力量介入。婚姻是對彼此需要順服的相互關系。如果進入一段婚姻,是因我們各自想從其中有所得,或是追求平等權 益,而不是我們想投入舍己奉獻完全的擺上,那麼,對婚姻就會失望。神借著祂的話語借著聖靈的提醒幫助,就賜給夫妻雙方了解對方與自己不同點的能力、實現配 偶需求的能力、以及饒恕錯誤的能力。在神裡面完全的謙卑、耐心和尋求和睦,是成功婚姻的基本點。人這一生幸福指數與一個美滿婚姻密切相關,所以要好好經營 婚姻。一段完美的婚姻要經過無數風風雨雨,在這個過程中,單單靠最初的激情是很難維持的,一定要真正用心去經營。蒙泰尼奇說過:“料理一個家庭並不會比料 理一個王國來得更容易!”所以,我們要有生活的智慧,聖經說“要按知識與配偶同住”。聖經以弗所書5:22-33節,記載夫妻相處的原則:“你們作妻子 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舍己。”神要我們藉著婚姻來榮耀他,藉著夫妻的愛體會基督與教 會的愛。保羅又說:“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保羅這句話被人引用,作為經營夫妻關系的一個原則。到底在婚姻裡 如何實踐愛呢?你愛我,我就愛你,你不愛我,我也不愛你,你付出多一點,我也回應多一點,這是愛嗎?這是有條件的愛。聖經裡教導的愛,是無條件的愛,是包 容接納的愛,是幫助對方成長的愛,是不求自己益處的愛。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這樣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夸,不張 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隻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愛也是一起經歷各樣的難處,記得無論是當孩子們生病手術,或是經歷親人離去,或是一些糾結在家裡的問題,或遭遇失業找工,或面臨生活拮據等等,但通過這些 艱難時期,我們因著同心協力在神裡面彼此更加親近和相愛了。這一切都在豐富著我們的婚姻。讓我們走過了才看到神的手牽拉,神的陪伴,神的保守安慰實實在在 與我們同在。

愛在生活中,愛在平淡裡,愛需要我們用心去感受,用一輩子時間慢慢的體會。讓我們在每天的日子裡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去實踐更多美好生活。當我們慢慢的變老的時候,我們互相還依然把各自當成寶。讓我們的愛繼續溫暖著對方。 讓 心中永遠保持著心靈的春天,一直到歸回天家互相攙扶著直到最后見主面的時候。年輕時凝望著夕陽西下攜手漫步的一對對銀發老人,那溫暖的背影常常觸動我那心 中最柔軟的部分。二十五年后那份久違的脈脈溫情,讓我們體會到了永恆,那傳遞著來自天堂的信息。那是一份恆久忍耐,永不止息。二十五年來,那些與我們相對 的物象,漸漸往消失的路上走去;但是,在這世間,因著神,生命成為永恆,不會改變,永不會與消失相伴。盡管我們在過往中無法精確地將生命描繪清楚,無法給 它確切的定義, 但愛,信任,奉獻,委身,敬虔和無私卻成為我們生命中永恆的美,永遠的渴慕,時時的陪伴。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這段聖經經文成為我們婚姻中幫助,我們在各樣的情形下都緊緊抓住神的話,天天數算神的恩典,神就不斷帶領我們,走出一條喜樂且謝恩的信心之路,一條充滿盼望的回家之路。

願神的愛在我們的婚姻中緩慢結晶,讓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因愛依舊芬芳。

二零一三年九月三十日

raw-image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