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語音到文章: 運用AI工具,激增寫作效率》2:設定好你專屬的思考自動化流程,一不小心就寫出大量原創文章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裡看上一集:

透過Zapier建立出「思考自動化工具」真的很有意思。

透過將語音轉換為文字,每個人都可以更輕鬆自在地記錄自己的想法,進一步透過GPT4等AI,幫助我們找出自己談話逐字稿中的重點,並且根據生成文章的大標題與段落的小標題。不僅如此,我們還可以在Notion等數位筆記平台上使用AI,將小標題內的文章內容進行進一步的修改,潤色與擴寫,讓文章更具體詳細,更易讀,也幫助自己更快速找到自己想法的價值。

「思考自動化」有許多好處。

更具體來說,其實是「寫作自動化」。記得,寫作的目的是思考。如果我們能把寫作自動化,其實也就是將思考自動化。我們可以不斷地以談論的方式思考有興趣的話題,而且因為這些思考是從自己口中講出來的,更能展現自己當下對話題的理解程度。其次,如果持續在網路上發表內容,與自己社群媒體中的人們分享,我們又會鍛鍊另一層思考,會去想要如何把自己思考的「價值」精煉出來,匯聚成文字,以引起讀者的興趣,進而讓自己的文章幫助到其他人。這樣透過寫文章來傳遞自己獨特的價值,就是現代資訊社會最有價值的「知識生產力」。

使用自動化工具Zapier,可以讓每個人的「知識生產力」大大提高,為社會帶來更多的內容和價值!

覺得有趣嗎?讓我們繼續探討如何具體操作「思考自動化」這個概念。

實際應用:打造你的「思考自動化工作流程」

  1. 語音記錄: 一開始,你可以使用手機或其他錄音裝置來記錄你對某個話題的看法和觀點。記得要講清楚、具體,這樣AI才能更準確地識別你的意圖。如果你使用iPhone,我推薦使用Day One日誌作為你的錄音與語音辨識APP。
  2. 語音轉文字: 有了錄音檔以後,你可以用如Open AI的Whisper到Fadel.io的VidCap,將你的語音內容轉換成文字。Open AI的Whisper可以透過Zapier來自動化使用,而Fadel.io的VidCap則是需要在Mackbook上使用。
  3. 語意分析和提綱製作: 使用Zapier將語音辨出後得到的文字資料傳送至GPT-4或其他自然語言處理AI。告訴AI你有一組逐字稿,請AI分析你的內容後,生成一個文章提綱。我自己會請GPT4生成五個段落子標題以及一個文章大標題。
  4. 在Notion中存放和整理: 這些生成的提綱和文章草稿可以透過Zapier自動存放到Notion的筆記資料庫,方便我們日後修改編輯。我自己就開啟了一個「語音辨識短文庫」來儲存利用Zapier工作流辨識出來的逐字稿。
  5. 使用Notion AI 文章編輯和潤色: 在Notion中,你可以使用Notion AI 進一步改善文章內容的流暢度。我主要使用「Improve Writing」與「Make Longer」來潤色草稿,補充細節,然後分享個人經驗。
  6. 社群分享完成的文章: 最後一步,不要忘了將你的成果分享到社群媒體或你的網站上。這不僅能夠讓你獲得更多的回饋,也可以增加你的線上影響力。我自己就會在臉書以及方格子,分享我最新的寫作成果。

思考自動化的多元應用與前景

這套「思考自動化工作流程」其實不僅適用於寫作。利用同樣的思維,思考自動化也可以用於內容創作、學術研究、商業報告等多個領域。甚至,你也可以將思考自動化應用到個人生活中,例如日記寫作或個人發展計劃。

隨著AI和自動化工具的進一步發展,我可以預見到「思考自動化」將成為一個越來越重要的概念與技能。思考自動化不僅能提高我們的生產力,更重要的是,它能夠讓我們更有效地理解自己,並將這些理解轉化為具體的行動和價值。

所以,現在就開始構建你自己的「思考自動化工作流程」吧!讓AI幫助你釋放更多的創造性和生產力,將你的思考轉化為能夠影響世界的價值。

raw-image

覺得這篇文章有趣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原子寫作」與「卡片盒筆記法」相關的文章。
  • 追蹤我的Facebook,看更多美國相關的想法分享。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紫式書摘」,看看我的閱讀心得。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追蹤「數位筆記」專題,看更多數位筆記的實務法則
  • 追蹤「大綱即寫作」專題,看更多如何用OmniOutliner執行規模化寫作的技術
  • 追蹤「語音寫作」專題,看更多我最新對寫作與閱讀的疑問與思考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349會員
713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