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女聊 | 小白鳥麗次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自從上次被我弟嘲諷了一句 "小白鳥麗次" 後,我就決定藉由他的吉言,來寫這篇文章了!




因為家裡也不是什麼富二代,所以我倒是也沒辦法像白鳥麗次那樣身穿 Armani、手戴勞力士、車開保時捷,以及到處撒鈔票 跟 Show信用卡。


只是我在 "居住" 及 "生活用品" 上太看重質量了。舉凡,我很喜歡去繁華熱鬧的地方吃美食、看電影,又或者是逛百貨公司。

但這樣的消費模式在大都市其實是很常見的,也是我認為普遍存在於社會上的 " 消費陷阱 "。


慾望的平衡


raw-image


截至目前,個人認為 "慾望" 這東西也是一刀兩刃。若控制得好,它可以成為你追求目標的動力 (我看很多成功人士其實都是有自己的理想目標,而且多出去看看,確實可以讓我們察覺社會的變動,反觀一直待在家中,也容易與社會脫節。 終歸一句,又是平衡的翹翹板);相反的,若控制不好,他就會讓你深陷 財務危機,甚至是 ~ 破產 !

也就是說,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是很多人的目標,但千萬不要讓自己在追求的過程中,掉入消費陷阱現金流的流動問題,尤其是在現在的高通膨時期 及 周圍一堆可以吸引你消費的場所。


現金流 及 DI (可支配所得)


raw-image


這段時間我搬離了原本的住處,並找了一天北上清潔。

但房仲檢查後,直說了一句 : 你這根本清的不乾淨,而且你這樣一清我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你怎麼不乾脆請清潔公司,我有認識.........

我一聽大概懂意思,為了不再引發後續的爭吵,我決定退讓支付一些費用。

只是在聊天的當下,對方提及自己每個月有超過5萬元的房貸及幾個小孩的家庭開銷費用...這初估一算,每個月的固定基本支出費用就大概6-7萬元了!

當然,每個人的收入也都不同,每月6-7萬的開銷,對一些人來說可能只是小錢,何況房地產未來也會持續上漲。

但我說的 "現金流" 及 "DI" 的部分就是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財務狀況去做的評估(每個家庭的收入及固定支出都不同,所以不應該一昧的去模仿別人的投資方式或消費模式),或許並非每個人都可以承受每個月5萬多的房貸,尤其是當現在景氣趨緩的時候,若讓自己硬背這樣的固定支出,有時候自己可能就會被逼著去找一些額外的收入!


暴發戶


raw-image


"信託" 這個名詞我之前曾在一位財經博主的影片中看到,再次提及的時候是在台灣一個數一數二的高房價地區。(因為房價飆漲,不少家庭因此一夕致富)

這也是很多人需要注意的危險陷阱,因為這樣的一夕致富很容易勾勒出人心的貪婪。

簡單來說當一個人過去因為各種限制,想買的東西無法得到,當他突然間有了一筆大錢後,就很容易誘發過去無法得到滿足的慾望,進而去購買一些過去無法得到的東西。

舉凡 : 跑車、名牌包、金項鍊、高檔豪宅......女人,等。

然而,當你無意識一直撒錢,但你的撒錢又不是聯準會的那種撒錢....

有朝一日,就很容易再度回歸貧窮。

也正是因為過去已有不少人發生過此事,

因此, " 信託 " 這東西就像是一道光芒般的被創造出來了!


總結:


個人認為,身處在物價、房價對比薪資嚴重失衡的台灣,一般民眾首要注意的一點就是 "消費陷阱、慾望 及 可支配所得的控制 "。

不然你荷包裡的錢就會如徐志摩所說的 : 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如忍者般 " 啪 " 的一聲

不見了!


或許我上面提的幾個點,看在一些人眼裡會覺得有些可笑。

但人性這東西,有時候就是非得自己實際去痛過一次,才會開始警惕!



最後,內心問自己一句 :

目前身上有多少流動資產是可做緊急應對?



45會員
29內容數
無論對或錯,此處將不定時分享個人的經驗及看法,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加入,讓自己下班後多個看故事的地方 ~ ^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