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一個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具體做法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ow do you impress your team at first place?

自我介紹是新人的必修課

今年八月我來到了心儀的工作單位,小天使跟我說:「這個月雙月會,我們會請新同事上來做自我介紹喔」。我輕鬆回答:「OK!知道了」。身為職場老鳥早就累積了各種場合的自我介紹經驗,不過我還是從心裡最深處感受到一絲絲「很.麻.煩」與「想.抗.拒」的感覺。好吧,那就直球對決吧。按照慣例先做調查工作,喔!原來這是一個「上台」的報告,我有「 5 分鐘」的時間,要準備「豐富的報告資料」,聽眾規模約「 50 幾個人」,這些圈起來的關鍵字透露「不可等閒視之」的訊息。不過我還是想用最少的時間處理,決定以專案模式來再次衝關,也順便分享這次準備心法給需要在短時間、重要場合自我介紹的朋友們,幫助少走一點繞路的時間。

自我介紹的目的

只要世界上還有你不認識的人,就有自我介紹的機會,這可謂真.人生必修課!要拿到學分就要認真看待跟準備。網路上有大神們提供各種理論方法,平日多看看絕對不吃虧。只不過通常會發生看的時候點頭連連,事後不知道是緊張還是其他原因,很難直接應用在自己身上的狀況。會發生這種情況很正常,有可能是缺少人生經驗所以共鳴程度不深,又或者沒有立即的需求,抱持聽聽就好心態去學習就很難留下深刻的記憶。等到下次又碰到需要自我介紹的Moment,仍會不自覺的犯了同樣的錯誤感到懊悔不已。現在網路資訊非常發達我們並不缺好方法,我們缺的是解決問題態度與思維(心法),當然態度就不用說了,思維就是一個標準工作流程,一個幫助我們思考與解決問題的框架。

這次先設定好專案目標,我們要在最短時間完成資料準備、保留充分時間練習上台報告,讓聽眾們對我們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定好明確的目標後,接下來就能逐步展開專案工作了,包含要選擇那些主題來呈現自己特性?相同主題該如何做出差異化?以及如何自我訓練準備上台等任務?把一個個前後關聯的問題構成了專案處理的脈絡,再依序回答問題,解決問題就等於完成任務。所以,眼睛看著目標不斷完成手上任務就是我們專案思維的關鍵所在。

先找到攻略再說

做專案的過程會很像我們玩遊戲一樣,會有劇情卡關看不懂的時候,會有深陷迷宮深處的時候,請問此時你會怎麼做呢? 是不是先上網去找攻略來幫助自己通過眼前這個的關卡?處理事情跟玩遊戲一樣完全不需要急著動手,先找到攻略再說。

第一個攻略本就是你的團隊專用的報告框架,這些框架就是團隊的共同語言,你的聽眾們看理解報告的時候可以省時省力。此外,報告框架還有一個特性,可以將我們需要用到的字型,排版配色各種「雜事」模板化處理好,可以為省下我們文書作業所需的大量時間。

分析出準備方向

有了報告框架(模板)後,接下來就要訂出報告內容方向。第二個攻略本就是找到過去的案例,看看之前的人分享了哪些主題。當然你直接問主管也行,只不過我認為你親自用案例來觀察分析會更有感覺,讓歸納整理的知識跟你的情感在大腦裡有更深層的連結。這次幸運的是我在檔案服務器上找到了很多前人自我介紹作品,剛好被我拿來研究看看大家都分享什麼主題。結果發現過往的新團隊成員們幾乎都聚焦在三個領域主題,個人經歷、出國旅遊跟個人興趣上。

差異化是關鍵

有了以上兩本攻略,一定可以省下了不少時間並確保你的書面資料可以安全過審。美中不足的是,完全套用是打安全牌很難給人有深刻的印象,可以不考慮全新主題,因為要無中生有太難新主題、風險太高且回報率太低!那麼為何不在在原有的主題上發揮自己的創意?

我也選了旅遊主題,結果發現自己出國旅遊經驗屈指可數,後來想到自己有豐富的出國工作經驗,為何不把常規的旅遊主題變成工作與在地生活的組合呢?就這樣我把熱門景點換成古蹟名城、高級餐廳改成平民夜市小吃,個人網美照改成在地人的笑容與特色生活景象,再加一點當地人跟我說的小故事。成功地為自己建立在異地工作與生活專家的標籤。你看,這算是一點巧思,只要願意花時間去觀察思考,就能做出跟其他人有了明顯的區隔,這就是差異化,我也鼓勵你這樣做。所以千萬不要害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我必須說你一定會遭來異樣的眼光,因為就是我們的目標。

掌握你的明星時刻

好加在我平常就累積了很多上台說話的經驗,現在上台已經不算有難度。如果你平常很少上台,現在你的挑戰才正要開始!你會需要安排很多時間練習,此刻你會更能感受到攻略本的可貴,只有盡可能縮短資料準備時間,才能保留更多練習時間留給要上台的自己。

關於如何讓自己在台上很自然穩定的說話,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不過還是有幾點兩個建議你可以先聽聽看,第一就是不要寫稿背稿,這是一個事倍功半的方法而且寫講稿很容易不自覺地寫成一篇文章,文章的本質並不適合拿來念,不信的話你隨便拿一篇小散文來唸唸看就知道我在說什麼。第二就是要想辦法引導觀眾的情緒與之互動,關鍵在於你能不能把現場觀眾當作你跟家人朋友一樣無負擔的聊天,可以很自然地打招呼、偶而打鬧開小玩笑、就算不小心說了贅詞或吃螺絲也不覺得尷尬,危難的時候還能善用微笑作化解尷尬的武器,也許充分的準備的你仍然有進步空間,不過你會讓台下的觀眾覺你很自然、很真實,也讓大家對你留下屬於你的深刻的印象。

結論

殺雞焉用牛刀,但是如果牛刀可以讓你更有效率完成任務你就得用。利用專案來管理與實作你的自我介紹,懂得優先找到任務攻略本、冷靜分析準備方向、製造差異化再加上充分練習,就是專案管理自我介紹的標準流程,只要把這些任務一一做實了,相信你也能完成一場漂亮的自我介紹報告,並且得到屬於你的自己的攻略本了。等下次你又需要公開介紹自己的時候,就可以拿出自己的攻略本,再次帶給你的觀眾們一個深刻的印象。

9會員
58內容數
WarrenLo's 軟體設計武功祕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