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參加技術展會的 5 個好處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工程師要多參加技術展會

前陣子參加了公司舉辦的研發年度盛會,參加這種技術展會時我特別喜歡遊走各攤位跟技術專家們互動,趁機跟專家們學習新的產品與技術知識,每次都是收穫滿滿。我自己除了當觀眾經驗豐富外,因為先前擔任研發工作關係也有累積了不少擺攤參展的經驗,從懵懂的擺攤小弟開始,一路點亮新技能到擔任大會專題主講者,對我後來的工作發展很有幫助。所以現在我都會鼓勵團隊裡的工程師們一定要多參與這種技術展會從工作的長期發展來看會有 5 大好處。


好處 1 : 技術整合,實作的能力

工程師要做新產品或是要實現一項新技術,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從想法開始研究相關技術主題,了解客戶需求定義要實作的規格,還要解決實作過程中面臨的技術瓶頸、資源衝突等問題,不只絞盡腦汁還要勞心勞力才能實現心中的理想產品。

還記得前一份職務有負責過一個技術改善專案,當時客戶目標是整改老廠生產線提升產能,達到自動化與縮短製造時間來提高產能的要求。現地現物走訪後發現產能的最大瓶頸點出現在測試站,最後決定採取以平台核心的技術整合策略,把二十幾個分散的功能測試站整合成全功能測試站,技術規格上必須實現分時多工、平行測試、設備控制、新的校驗演算法與全自動換線的 MES 整合,專案範圍橫跨產品、硬體、軟體與自動控制等不同領域。

我所屬的團隊成員以軟體為主,該如何實現橫跨多個領域的技術整合呢? 走出舒適區是唯一的選擇。為了實現客戶需要的技術規格,聽到不懂的名詞就去找專家問清楚,遇到不會的技術就從是 K 文件從基礎研究開始,確實理解設計架構再動手製作原型機來驗證,一步步的把所需的技術要求實現出來。要成功跨領域需要學習,而技術整合、實作成功的秘訣就是抱持信念、耐心與不懈的堅持。

成功的秘訣就是信念、耐心與堅持


資料處理,分析的能力

繼續前一個技術改善專案話題,開案大約半年時間左右,專案已經開始具備雛形從實驗室提取到一些數據,發現跟工廠給的資料相比出乎意料的好,於是該案就正式被事業群訂為當年度技術論壇的參展項目,兩個月後準備參展。

時間不多想要參展就得加緊腳步把技術實現出來,同時還要準備主辦單位要求大量文書處理、數據分析的工作,對工程師們來說可能是會相當棘手的問題,這些文書活本來就不在平日工作。不過對於技術展會資料準備而言,工程師仍然是這份任務的最佳人選,別忘了工程師的邏輯分析能力就是做生產優質資料的利器!

妥善運用邏輯分析能力對於處理日常工作整理、進度報告非常好用。要做好參展的資料還要學習如何站在觀眾的角度思考、運用最白話的方式來表達,現場觀眾來自各個技術領域不見得能理解你的專業術語,要處理的範圍包含產品特性與技術原理展示、系統架構圖、產線應用模擬以及實驗數據統計等等,有時候還要做競品分析來跟對手的產品 PK,借用產品經理或行銷專家的思路來準備資料是相當有效的策略。過程會很燒腦耗時不斷來回的討論跟改版,進行這部分工作時也一定要記得善用團隊的力量。

我認為工程師投入心力點亮這項技能真的是非常划算的投資,因為我們每個人隨著職務、個人能力與經驗的增加開始負擔高階的設計或溝通工作,特別需要資料分析處理能力。製作資料過程也是一個回顧設計開發的過程,經常會有意想不到的靈感發現不小心成為迭代新產品或新技術的養分,幫助自己的產品設計與問題解決能力往上提升一個檔次。

邏輯分析能寫好故事


公開演講,上台的能力

大型的技術展會往往會有很多的隊伍參加,各路人馬都是一時之選,如果你的主題夠吸睛(當然也要夠幸運)就有機會被主辦單位遴選為 VIP 項目獲得專屬時段上台公開演講的機會,讓你有機會從擺攤小弟瞬間升級成為展會大明星。說到這裡,我想很多工程師看到這裡肯定激動不已,因為只要想到自己要在這麼多人的面前拋頭露面就深感不知所措,挫咧旦。

我們之所以害怕上台演講的原因來自各種內心戲,擔心自己相貌平平帥缺乏自信,擔心自己緊張冷汗直流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怎麼辦?萬一講稿沒背熟中間卡殼忘詞或者吃螺絲怎麼辦?擔心好不容易講個笑話結果觀眾反應冷淡心裡很受傷怎麼辦?總之還沒開始上台就先被各種小劇場嚇死,當然我自己一開始開始參展的時候也是會各種胡思亂想,這是很正常的事。現在很慶幸當時有接受挑戰,儘管有時會很緊張,不過也越來越享受公開演講帶來的過程與體驗。

如果你也有打算來一場公開演講,關鍵就是強化自我練習就模擬排練(rehearsal)。我不建議背逐字稿,要把幾十分鐘要講的話全部背起來,投報率太低辛苦背稿卻在台上忘詞的時候會很挫折。建議比較好的方式是熟記你每一頁報告內的主題與重點關鍵字,然後以它們為詞組中心連接成自己熟悉的語言,就像平常講話一樣很自然地說出來,剩下的視現場觀眾的反應來應變就夠了。遇到真的很緊張的狀況也可以參考這個小撇步,把台下觀眾想成一群小學生,跟小朋友們說話自然就不會這麼緊張了。

對資深的工作者來說公開演講是非常值得投資的項目,是有付出就有收穫的技能,只要練習過程中要保持謙遜的心態持續聽取回饋來回調整,每次都練習能穩定輸出為止,最終你一定會獲得公開演講這個寶貴能力。所以,當你下次參展且有機會被選為 VIP 的時候,一定要抱緊處理把握讓自己上台公開演講的好機會。

每次上台都覺得自己是賈伯斯


人際關係,拓展的能力

正所謂在商言商,每次舉辦或參加展會的動機都是公司為宣揚新產品或新技術,為日後的產品開發與銷售做準備,就算是內部自己辦的技術展會本質亦同。當然我們參加展會不是每次參展包公開演講的全套餐,也是可以選擇當個輕鬆聆聽觀眾角色,勤走拜訪現場攤位,把握跟其他部門同事與專家互動的好時機。

每次當觀眾的時候我都會到攤位上找負責團隊,請他們分享的技術知識與閒聊他們成功經驗(或是有哪些地雷),會場氣氛都很輕鬆,負責團隊通常也樂意回答你任何問題,有時候遇到特別感興趣的攤位也能順便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尋找日後跨界合作的機會。就像某一年我在展會結束的慶功宴上遇到另一個事業群的技術總監來併桌,一聊下去才發現我們都有想要發展系統產品來改善製程的想法,加上兩個團隊技術互補也奠定下橫跨兩個產品群合作機會。

見了面就是好說話


履歷加分,故事的能力

隨著參展的經驗增加,也真的看到了自己在技術專業外有所成長後,特別是克服了上台公開演講的恐懼後,對於參展的任務也越有信心參加,這些技術展會往往是當年度最重要的事件。所以每年年底我都會抽出一段時間來回顧這一年有完成的專案工作與技術學習經驗,特別重點回顧當年度有參與的各種展會活動包含精心準備的書面資料或是當時公開演講經驗,總結記錄到自己的工作履歷裡面,每年都看著自己有達成新成就或解鎖新技能會讓心裡感到踏實。

後來在朋友的推薦下接觸新的職務機會,新的職務需要拉高維度的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過去參展解決疑難雜症的故事就成了極佳切入點,每一個故事都為自己說明面對困境的態度、解決問題的過程,因此我才有機會獲得自己想要的職位。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說:「是好漢就不提當年勇」,在工作上我不贊同這句話,我認為只要你是好漢就更要提當年勇,不只要提還要用心寫下來、用力說出來。

肌肉就是要拿來秀的

結論:

以上就是我參加這次研發年度盛會後想要跟你分享的工程師要多多參展的 5 大好處,或許你現在真的分身乏術又或者感覺還在猶豫都沒關係,改變本來就需要時間。不管現在還是未來我還是會持續鼓勵為工程師的我們一定要在自己的工作生涯裡多把握這些成長機會。因為「真的會讓人感到後悔的不是我們做錯什麼事情,而是我們該做沒有去做。」

9會員
58內容數
WarrenLo's 軟體設計武功祕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