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妹的小一生活安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在美國讀的是英文日文雙語的preschool,我一直都相信暖妹的英文是很不錯的,而且畢竟是在美國出生成長到六歲,雖然在家我們只用中文,但她到學校去跟同學也都是用英文交談,看卡通也只看英文卡通,英文會好也不意外。我也聽她把拔說,老師常常說暖妹日文很好,因為我對日文一竅不通,又覺得老師應該是鼓勵性質的說說,加上暖妹平常在家,除了偶爾跟她把拔一起讀日文漫畫、聽日文動漫歌之外,好像也沒有特別接觸日文的時間了。這次搬回來讓暖妹上小一,我是希望能夠讓她能在課餘繼續接觸英文和日文,所以開學前就一直在找能夠符合她程度的學習機構。

英文的部分找了英國文化協會的兒童英語班,一週上三小時。之所以選擇英國文化協會,首先是希望暖妹有機會接觸歐洲的文化和思維模式,既然是英國文化協會,那麼所使用的教材和教學方法應該會跟美國有一點點差異,可能也會碰到英國或其他國家口音的老師,我覺得這對已經接觸過美國、日本、台灣文化的暖妹,接觸越多不同國家的文化越能開闊她的眼界。

其次是因為他們的兒童英語班不是跟著學校進度也非為了準備考試,我一開始是希望能夠有符合暖妹英文程度的會話班,讓暖妹每週有機會去跟老師同學講講英文。去到英國文化協會諮詢課程時才知道他們上課的方式還蠻活潑的,會有很多跟老師和同學互動的機會,一班的人數只有8人,真是誤打誤撞,太好了。

第三,去到英國文化協會諮詢的時候,感覺老師們都很專業,教室裡的採光、景色和設備也都很好。老師會先花一點時間給孩子筆試和口試了解一下程度。暖妹的程度就是聽說讀很不錯,但是寫還不行,之前在preschool的時候我就有發現同學字都寫得很漂亮了,我們暖妹還是會習慣一個單字裡有大小寫混在一起,常用字也常常拼錯。果不其然,老師測驗之後說她雖然程度可以上ppl3,但是因為寫的部分落差太大,還是從ppl2開始上課比較好。我也蠻認同的,至少不會聽說讀寫都挑戰,可以一邊維持語感輕鬆上課,再把精力放在寫的加強。

英文找好上課機構之後,又接著去找日文教室。可能跟我們住的地點有關吧,常常會在路上聽到有日本家庭的交談聲,剛回來的時候也誤打誤撞幫暖妹找到住家附近有同時用中英日三語上課,也有日本同學的夏令營。

剛開始找的時候,學校都會問「有沒有學過五十音?」,這次回來我才發現,暖妹的日文寫得比她的英文好,還蠻莫名的,因為她平常在家都是自己讀英文故事書,家裡幾乎沒有日文故事書,但是她日文竟然比英文會寫....雖然去諮詢課程試聽之前已經跟老師說過暖妹會五十音,不過顯然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會五十音很難令人相信?所以去試聽的時候櫃檯老師還是把她安排到從五十音開始學的那個班級,結果進去沒多久就跟日本籍的老師用日文聊起來。櫃檯老師後來說老師建議換一個程度更好的班,但是坦白說,暖妹這個年紀搭配這個日文程度,我很難幫她找到可以跟同學互動的日文班級,會日文的把拔看了另外一個班級的上課教材,事後偷偷跟我說那些其實她也都已經會了,但想一想是希望她每週有機會用用她的日文,所以還是決定在這間日文學校再試聽另外一個班看看。上完日文課的暖妹心情很好說還想來上課,原來preschool老師說她日文很好不是只是鼓勵啊,是真的呢。

有基於暖妹的日文和英文程度都已經很好了,上小一去學校每天都會上國語數學英文,數學和英文對她來說過於簡單,如果連國語都讓她學會注音符號才去上課,我真的會擔心她上課無聊,所以本來打算在開學前讓她把注音符號都認全,現在想想幸好沒有,讓她國語課的時候還有一點挑戰性。

安排好英文課和日文課之後,就在猶豫要不要再幫她安排其他才藝班,畢竟我們還是希望她能夠有多一點自己安排的時間,上課回家後寫完作業看完卡通,能夠玩黏土、編織、畫畫、玩樂高或看故事書這些她喜歡做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有放空和休息的時間。沒想到那天上完日文課,心情很好的暖妹在回家的路上經過一間體操教室,教室門口有一個螢幕正播放上課中的小朋友的景象,暖妹看了看就說指著體操教室說我想去。我當時想說問問看也沒什麼損失,更何況我之前就希望能夠她安排一個活動身體的課程,在舞蹈和跑酷之間游移不定,既然暖妹自己都想試試,就問問看吧。問完之後約了體驗課的時間。

今天去上了兒童體操體驗課,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因為今天颱風天,其他小朋友請假,所以只有暖妹一個小朋友上課,還配了兩個老師。一開始我還有點擔心那些動作會不會讓暖妹太累,就撒嬌說不想做了,沒想到暖妹對於把動作做完和做好的自我要求真的很高,我跟她把拔在旁邊看得驚奇連連,拉單槓、跳彈跳床、翻滾走平衡木等等,更讓我驚訝的是我們暖妹平衡感好得讓我們意外,老師在上面放上障礙物她竟然也沒有緊張就跨過去也沒有掉下來,真的好神奇。我覺得我真的有點小看我們暖妹了,她比我想像中還厲害、還強壯還堅持呢!

上完課出來暖妹竟然還吵著要繼續上一個小時,我們看她剛剛明明超累了,才跟她說你也等我們報名約好時間,下次才能來好好上課,不能一下弄得太累了。所以就也乾脆的報名了兒童體操。

所以暖妹小一上學期的行程就固定下來了,媽媽也放下心上的一顆大石頭,一週英文三小時、日文九十分鐘和兒童體操五十分鐘。非常精實和精彩了,祝福我們可愛的暖妹度過很開心的小學一年級上學期。:D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胖吉媽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灣區搬回台北,很有挑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暖心的節日聖誕節,不比其他節日耀眼奪目,不比其他節日獨特,不多不少剛剛好地落在年末,冬日的拾貳月貳拾伍日。 聖誕節,正一分一秒離我而去。
Thumbnail
avatar
Cafe
2021-12-25
暖的味道  在冬天里白雪覆盖了整个城市,在那一个懒惰的中午我打着哈欠走在路上,凛冽的寒风刮得似乎比以前严厉,寒风吹散了遮挡太阳的云雾,阳光洒在身上暖洋洋。  我站在路口边上等待红灯的结束,我四处张望,看着拥挤的城市中人脸上的麻木,看着车水马龙的汽车不断的飞驰,看着城市闪着灯红酒绿。我突然发现在一个偏僻不
avatar
千岁忧.
2021-12-08
暖心湯品來啦|預約家人的健康補給品:「黃金蟲草枸杞山珍小翅湯」給另一半補補身子呀!這是一道十分營養又能增強抵抗力的料理,不管大人小孩都十分喜愛。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10-07
[暖暖食光機]台南南區.午後的翠行咖啡☕️🍰〔甜點真的是生活中的小小確幸。〕 2021 MAY. 06 ˚‧º·☁ ☽⋆ / 翹了課,逃離生活圈。 藉社團之名,行玩樂之實,在忙得不可開交的校園生活,稍微逃跑一下子不為過吧。其實只是這堂課老師不點名,趕緊拉著朋友搭車前往翠行咖啡廳。 조금 일찍 가자! 下計程車後的第一張照片 「欸,到了。」
Thumbnail
avatar
暖暖 N U A N 🐰
2021-09-08
暖男制霸「創業宇宙」《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女性戲劇裡的新型男性樣貌若說偶像劇是專為世間婦女觀眾所量身打造的美好夢境,所以才聚焦於愛情與生命的理想性故事鋪陳,那麼 21 世紀的台灣偶像劇體質正在變化中,在《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劇集裡,比起追逐真命天子,戲中女主角群更忙於找尋生命的價值意義;反而是男性角色有了既熟悉又新穎的人設鉅變,你感受到了嗎?
Thumbnail
avatar
結果娛樂
2021-05-25
暖胃的秋日料理:里昂小餐館 我的秋日料理,隱身在熱烘烘的里昂小餐館(bouchon)。 這天,外頭正飄著綿綿細雨。 我們快步往Bellecour廣場前進,阿山哥跟一間里昂的餐館La Mère Jean訂了中午四個人的座位,餐館就在廣場附近的小巷裡。一進小餐館,先是看到靠近門邊的前兩桌客人正在貼臉親吻彼此的雙頰⋯⋯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20-09-29
暖心推薦、柏林影展開幕片《紐約茶館》陌生人的微小善意,是拉近社會的巨大動力《紐約茶館》的英文片名是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出自知名舞台劇《慾望號街車》的最後一句台詞,這是一部有趣、感人的暖心電影,既浪漫又溫馨,且不會淪為說教,不僅拍出了真實的紐約樣貌,更賦予了「陌生人的善意」更多想像,是疫情之後,我最喜歡、真心推薦的一部電影。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0-08-30
[暖心動漫推薦]同居人是貓 - 因為貓改變了自己的世界「我為甚麼會變得…像這樣,為了誰的存在或話語動搖了呢?」 這是一部慢步調的吸貓療癒作品,有點像是小品那樣,除了最後兩集以外,每一集都是可以拿出來獨立觀賞的。 朏素晴是一位與其跟人群相處,更喜歡自己一個人跟書和自己的想像相處的男生。在一次幫父母的掃墓中,他遇到了一隻貓,從此開啟了一連串溫馨日常。
Thumbnail
avatar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2020-03-06
暖簾、着衣與町家:京都的和風物語<p>京都是如何撐起她這張暖簾的呢?大概每個想要自己開店創業的商人們,都得像艾瑪仕那樣,先對京都伏首稱臣,凡事皆得走在京都的基色調上,那京都的暖簾也就能這麼代代相續下去了吧。</p>
Thumbnail
avatar
唐 墨
2017-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