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學習的方式,讓信息更有效率地成為知識,勇敢對抗信息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分享一個自覺重要小小心得,很多人在看底部YT的這期節目時,都是以受眾的方式學習,並非以給予的姿態學習。 若用給予的姿態學習,就會發現吳伯凡導師的句句斟酌與修正,是為了讓大眾更簡易的心領神會,這恰恰是因為腦中有效率的快速運作,以及同理共情的慈悲,所呈現出來的結果。

怎麼以給予的方式學習?

有兩個方式,第一個以給予平輩與小孩的角度,來模擬自己與他人,聽到這個知識時,會有什麼樣的問題,於是會很感謝同學平常願意來詢問自己,詢問的過程就像是在昇華與完備這個知識,具備的未來性是承先啟後,學習起來彷彿萬花筒,更有勁;第二個是以給予長輩與老師的角度,去想像自己與老師,教到這個知識時,應有怎麼樣的塑造,於是會很感謝老師平常願意去犧牲備課,書的中的脈絡就像是打通與串連腦中的任督二脈,具備的未來性是拓寬邊界,學習起來彷彿大海,深邃沈穩。

以學習之姿,透過一個給予,就擁有兩個不同未來性的心態。 可以針對情境、狀況、教材,甚至是環境,去隨時切換、來融會貫通。 並透過模擬與想像,熟稔享受著抽象化思維的思考樂趣。

謝天! 經歷了以上的邏輯,才發現在現代的社會上,那些來自於不同地域或群族的質疑聲音與聲浪,以及批判性思維,其實是來自於一顆想學習求真的心,以及便於格物致知的可愛。

榮幸學到了大格局的通信,因此分享出學習的方式,以便讓訊息成為知識的加工,更加有效率而完美。 謝謝! 


23會員
556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二篇經營故事|嵐嵐的學習分享嗨嗨!大家好啊~ 第二篇彰化安麗教室的文章😍 嵐嵐現在想紀錄這些日常並與大家分享😁 今天又是如往常一般。 1.瑜珈運動 2.煮飯 3.聽演講者分享故事 4.開心的共享晚餐😍 今天聽小靜姐的分享收穫滿滿 說了許多自己自己為何選擇安麗這條路的故事,還有現在跟家人們都能被公司招
Thumbnail
avatar
嵐月YA
2023-08-26
打破拖延症的第一步~2023年7月的小雲學習分享會大家好! 我是小雲, 主要分享一些有用開心的學習技巧, 和記錄自己的學習進度。 謝謝你看到這個分享! 7月小分享的主題: 打破拖延症的第一步 想和大家分享,時間管理失敗了3年,拖延症的我, 為什麼這次成功為日文 N1考試投放時間了? 過往我開始計劃時,往往把目標設定得太大了、不現實。 令
Thumbnail
avatar
小雲 Study blog
2023-08-01
行動對認知與學習的影響 ~ 閱讀分享(3)《Montessori–the science behind the geni透過閱讀《Montessori–the science behind the genius》這本書,來看看用現代心理學研究蒙特梭利教育法。這次來到第二章的前半段,而之前第一章主要討論現代教育的問題困境以及簡述蒙特梭利教育法(詳細內容可參考留言處的連結分享) 。  
Thumbnail
avatar
蘇菲的世界 哲學諮商媽
2023-07-17
分享值得終身學習的一門課認識自己 週日應邀去參加翰墨學盧書畫學會,舉辦的小型書畫展覽。會場中,有底蘊深厚的名家作品,也有台北各區域學員,完成階段性學習的成果。許多作品,都讓人願意停佇在面前,欣賞這些書畫中的細節。其中,有一幅作畫風格令人印象深刻。我側聽到引導老師介紹這作品的由來時,更加覺得趣味。 你對自己夠認識嗎?
Thumbnail
avatar
小步隨安
2022-08-04
聊聊股票|BOS價值投資分享會的線上學習投資理財是我一直以來很感興趣的話題之一。憶起年輕有賺錢的能力時,花錢帶來了許多快樂和體驗,也享有可以運用金錢來犒賞自己的滿足。
Thumbnail
avatar
斜槓設計師|阿萍仔
2021-10-05
【人生經驗分享--課本外的學習】控制狂學生,背後原來是有這樣的議題?我在偏鄉基金會擔任課後老師的這一年來,因為過往社工的身分,讓我不得不在短時間內認識七、八十位學生,因此遇過各種形形色色的孩子。遇到行為特別有問題的孩子,就要將他們列入高關懷追蹤,定期的去關照他們的狀況與行為表現,今天要分享的,是一位國中的孩子,我們姑且稱他為小明。 小明平時在班上的人際關係不是太好…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9-24
【人生經驗分享--課本外的學習】感官、身體與世界的互動探索(這是一堂名為「旅行與書寫」課程中的學習紀錄,老師邀請了一位專業舞蹈者,要我們學習去探索與覺察自己的身體、與環境的互動歷程,以及在其中的感受) 拍打、撫摸、揉捏 以任何形式的樣子和身體互動 以任何形式的管道喚醒身體 身體會再以刺刺的、麻麻的感受 來回應主人的呼喊  --- 然後我們呼吸 把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9-22
現在有許多教【學習】的書籍,分享《子彈學習法則》的重點與概念如果你是希望了解一些學習的方式,或者你是個教育家,我都推薦你可以看看此本書籍,書中有許多的學習方式傳授給你,或者你可以傳授給你的學生,也提及了回饋的效果,即時的回饋,對於學生,或是職場的同仁都是重要的! 就隨我一起看看,我此次閱讀後的重點吧!
Thumbnail
avatar
Nickson 尼克森
2020-07-12
【人生經驗分享--課本外的學習】勾起「韓國瑜風潮」的,其實是社會對成就與自我價值的刻板印象我們今天沒有要討論罷免韓市長,只是剛好從韓市長這個人物,看到自己父親內心的議題—用成就和金錢的高低來定義自我。所以想要和大家分享這個發掘到處理議題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