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 TALK】學英文的必要性《科技發達 人類還要學習嗎?》:反正手機可以翻譯 我何必自己學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科技發展神速,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便利,社會運作的效率大幅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也逐漸優化。今天不跟大家討論科技發展的優缺點,來聊聊在如此便利的環境下,人類對自我要求的標準是否有所不同,前幾天看到一篇報導有關學生對於「學英文」這件事的看法。

:現在有AI可以翻譯,出國也有APP可以用,我為甚麼還要學英文?

圖片

圖片

學習是一種態度,培養的是你的心理素質。

圖片

圖片

#學習的本質

學習是認識自我的一把鑰匙。

從小到大我們的教育都強調英文的重要性,國際化的社會發展,語言能力會是競爭的條件之一,因此許多家長都替小孩報名美語補習班,甚至是送進雙語學校,培養更寬廣的國際觀。沒想到短短幾年過去,科技進步的速度超乎預期,對現在的孩子來說,比起學英文,學習程式語言更是未來趨勢,AI的出現讓不少行業都面臨被取代的狀況,現在的社會職場更需要的是科技相關人才。

所以說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這陣子經常聽到身邊的人說:「其實手機翻譯就可以解決語言不通的問題了……」、「平常出國也只用到幾句話……」,還有「尋求會講英文的人幫忙就好了……」,種種理由都讓大家一致認為,現在這個時代英文已經不是必備條件。聽到這裡YC想問一個問題:

「甚麼情況才會讓你想要學英文?」

圖片

圖片


「學習的目的不是預言可能出現的未來,而是希望在未來做好準備,並設法促其實現。」— 波旁.布塞。



圖片

圖片

#心態

我們期望自己成為怎麼樣的人?

老實說「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這件事,會隨著時間與環境不斷改變,無論你現在幾歲,面對這個問題,大多數人依然無法明確說出一個答案。我們的人生在每個階段都會面臨不一樣的選擇,有時候是渴望很久的機會,有時候是出乎意料的安排,有時候是不得已的決定……,這些過程或許會讓我們距離理想的自己更近,也可能會使自己不再想像當初期待的模樣,但兩者間的共同處就是「無論如何你都有選擇權」。

所以前面的問題:「甚麼情況會讓你想學習英文?」

很多人會說:「這件事有急迫性的話……」、「如果做這件事可以獲得好處……」,以及「有空閒時間的話才會想做……」,這樣的回復統一都歸類為「缺乏動力」,甚至是根本不知道為甚麼要學英文,如果完成這件事的起心動念如此微弱,乾脆就別為難自己了,投靠科技,仰賴翻譯就好了。

那真正想學的人在想甚麼?

圖片

圖片


「我最大的快樂,不是已懂得知識,而是不斷的學習;不是已有的東西,而是不斷的獲取;不是已經達到的高度,而是不斷的攀登。」—數學家高斯。



圖片

圖片

#為了自己

積極的態度會帶來積極的結果,因為態度是具有感染力的。—吉格.金克拉

YC先跟大家分享自己為甚麼至今仍然想要繼續學英文。

小時候的我是被送進美語補習班,甚麼都不清楚的情況下開始接觸英文;學生時期的我是自動自發去找學習管道唸英文,開始規劃出國念書;現在的我是因為喜歡西方文化,自主性的讓自己持續精進英文。經過了這十幾年的學習歷程,我想說的是:「很多時候,開始做一件事並不需要多偉大的動機,起步時甚至會有些迷茫,看不清未來的方向,但想做一件事,就像喜歡一個人,從陌生到熟悉,最後才會產生情愫」。

我沒有在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學英文,而是經過接觸了解,一步步擁有了使用英文的能力後,發現自己的人生有了不一樣的視野與選項,才明白如果我不會英文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今天我把英文學會,帶來的附加價值超乎想像。當你做一件事的時候,對回報帶著過分的期望,只會逐漸降低動力,相反的心無旁鶩專心完成一件事,收穫帶來的感受是驚喜的,所以為了自己,收起無用的理由跟過多的期盼,先往前走,導航才會開始。

圖片

圖片


在我剩下的日子裡,就屬今天最年輕,今天不學習,何時才學呢?

— 柏拉圖


祝福大家都能在未知的旅途中,走出一條舒暢的道路。

謝謝!

*圖片來自Google*

※部分資料取自網路


46會員
274內容數
現實與想像,是我們與生活間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