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旅行,就是一個人來到世間,也是一個人離開世間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一個負面事件,讓我看清楚自己一直陷在原生家庭的創傷裡,所思所想,所做的人生計畫與目標,都不自覺地朝向這樣的方向而走。 

當我把這一切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都丟掉之後,那什麼才是我想要追求的呢?

 於是,我悟出了一個道理,那就是"一個人的旅行,找回初心"。


心靈作畫/手繪

心靈作畫/手繪


從一出生,每個人就是一個人孤單地來到這個世間,不管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了多少人、多少事,經歷了多少起起伏伏的生命重大事件,最後,都要回到我們自己的這顆心。

所以,一個人的旅行,就是說明我們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間,永遠都是一個人,就算擁有家人、朋友、情人及另一半,我們仍然是一個人,這是永遠無法改變的事實。

只有,當我們真正領悟到,我們永遠都是一個人的時候,才能真正愛自己,做自己,明白自己真正想要過的生活是什麼,這樣與人相處,才能自在,才不會相互糾纏,活不出自己的人生。

 

一個人的旅行,不是到處去遊山玩水,而是向內心深處去觀照自己,在這個世間我們所遭遇的一切,所有問題的答案,都在我們的心中。

當我們能夠有所體悟,"從來我們就是一個人"真正意涵的時候,就會突然感到,原來我們的一生,一直都是"一個人的旅行",明白了,就能夠在一個充滿心靈自由的空氣下,懂得生活的情趣,無拘無束,輕鬆自在地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與世隔絕地不與人交往,反而是更能隨心所欲地,當下做的每個選擇,都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所以,我寫作,是為了獨處時,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向心靈更深處走去。

因為我終於明白了,"一個人的旅行",是人生極其重要的事情之後,便懂得用心靈生活,感受心靈世界的奧妙。在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任何一件事,比這件事更可貴,值得花一生的歲月去努力。

然後,我不只是用文字來書寫,還畫畫,有機會就用聲音說出我的生命感悟,深入"一個人的旅行,用心聆聽",是傳達這樣的心靈體悟,分享給他人,產生共鳴,共創美好的心靈世界。

 

當我們用心靈去生活,就會看見不一樣的世界,想要去過屬於自己的人生。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什麼是生命中無關緊要的事。

確立了屬於自己的生命定位,便減少與人的過多互動,便能有更多的時間,跟自己相處,更多的時間留下來,跟自己談得來的朋友,深入分享心靈的感動。不再花費太多的心力,去做那些無意義的談話,而是去做更多服務社會,對社會有貢獻的事。

然後,慢慢找到自己想要定居的夢想之家,在那裡,建構屬於自己理想的家,實現自己心中想要過的生活。

生命,只要肯用心,從心靈深處去感受,便能獲得身心的自在逍遙,如莊子告訴我們的,處於亂世,卻能擁有心靈自由,無拘無束的生活,同時為這個社會帶來希望,真正有所為,有所不為,安之若命,接受命運的無可奈何,又能從中找到自己可以做的事。

進與退,動與靜,生命無時無刻都由自己的心神所主宰,不再被外界及他人所控制,那是多麼令人嚮往的生活啊!

悠遊於莊子為我們建構的理想心靈世界,是可以一個人,也可以兩個人,也可以擁有全世界,那是在於自己的心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而這需要自己不斷面對生命的挑戰,從痛苦中,一次次地重生,然後,豁然開朗,不再被那些生命中無關緊要的事所牽絆,就是好好愛自己,做自己,過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一切隨緣自在。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