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隔離通知書已經不給了嗎?居隔第一天怎麼算?地震可以跑嗎?新聞稿與1922都沒辦法回答你的「確診後問題整理」|藥師確診日記

感謝遠見雜誌經濟日報,引用此文章。
我也確診啦!!台灣並沒有像去年一樣取消內用,而隔離的條件也沒有那麼嚴格了。看起來「一定比例的全民確診」,會是台灣的未來趨勢。​
所以我會把隔離十天的經驗寫下來,提供給大家做好有限資源下的資源準備。​建議按下右邊的收藏以及追蹤喔。 👉👉
我是正在環島演講的胡廷岳藥師,立志找到【低門檻照顧自己的方法】。只有這樣,你我的家人才能健康起來、預防自己臥床。
最新更新時間:20220511
「隔離通知書沒收到?」「隔離通知書已經不給了嗎?」「確診者的第一天,是以哪一天為準?」「去醫院PCR會被強制隔離不能回家嗎?」「PCR要錢嗎?」
這些問題廷岳也懂,因為我也確診了,而且跟所有人一樣我也是遇到衛生局電話打不通、1922忙線中、新聞稿文謅謅的問題。
廷岳我是確診者,也是藥師,甚至還在網路上撰寫關於「如何低門檻照顧自己」的部落格。​我已經確診第五天了,再加上陸續有其他確診夥伴分享經驗給我,所以在此,我將會把所有你會用到的「問與答」低門檻經驗整理,並且持續更新。


其他藥師確診日記可以follow我或點閱下方連結:
普拿疼可以跟慢性病藥一起吃嗎?低門檻判斷藥物、食物、成藥服用禁忌

我後悔「隔離之前」沒有多準備什麼?普X疼其實不是重點!

「藥物過敏就是這樣處理預防!」最嚴重死亡過敏的四大類藥物,狂喝牛奶、喝水絕對無效。
***
Q. 有症狀想去醫院PCR,但我怕被醫院強制隔離?​
A.不可能「強制隔離」,因為PCR報告要等1-2天,若你跟我一樣是輕症,醫院會叫你走路回家關起來等報告。現在會住院的只有中症、重症(加護病房)。​
**​
Q.確診者「隔離十天」的第一天該如何計算呢?​ (5/5更新)
A.去做PCR快篩那天,算隔離的第0天,就算報告還沒出來都算數!自己買的快篩不算。(5/10更新,政府說確診者現在隔離7+7就好。)
後來變成7天了,大家注意一下
**
Q.非確診者,我是密切接觸者,那我3+4的「第一天」該怎麼算呢?​
A.跟確診者接觸的最後一天是第0天,然後隔天把自己居家隔離算第一天。
**​
Q.有拿到防疫包?​
A.別想了,我的物資都是請朋友房東幫忙的。太多人確診了,公家單位應該是忙不過來了。倒是第四天有衛生局的志工阿姨特別打給我說,過幾天會發給我一份快篩,但沒說什麼時候。
**​
Q.有拿到隔離通知書?​
A.隔離通知書聽說申請保險會需要,所以很重要。但身邊「確診者前輩」說:在隔離的第十天,才會同時拿到隔離通知書+解隔離通知書。而保險業務朋友說,反正兩年內都可以申請,所以我們就想說之後再申請吧。​
**​
Q.症狀會如何進展?​
A.看網路文章與我自己的經驗是,第三第四天特別嚴重,(我連自己也發燒了),病程是從「只有喉嚨痛,沒有其他症狀開始」,然後全身痛、鼻塞,到第三天的狂咳嗽、第五天呼吸喘不上來。所以我才說止咳藥、喉糖、飲用水真的很重要。(相關文章:我後悔「隔離之前」沒有多準備什麼?普X疼其實不是重點!)
而運動跟睡覺會莫名奇妙好轉很多。
**​
Q.一共有誰會打給你?​
A.​老實說,一接到電話的時候你都會很想問問題,但所有單位都會要你去問衛生局。

若是更踢皮球一點的單位,還會一直無限循環的說:「不要問我、不要問我、不是我們管的」。我只能說所有單位都辛苦了,這也是我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至少減輕一點點單位們的負擔。
而我目前接到這些電話:
1.警察,他們是打來疫調的,所以無法問出任何答案。​
2.醫院,他是打來告訴你「你確診了」。若是新北市的話,要記得跟醫院索取「通行碼」才能申辦「新北市健康雲」紀錄與通報自己的病程。
3.區公所,他是打來關心的,真的只有關心。所以無法問出任何答案。​
4.衛生局,所有問題都只能問他,建議先把問題寫好,等電話來的時候問一問,不然你也打不回去。而衛生局幾乎是打來威脅的​XD,他會說:「不能出門、手機24小時開機、我們要你打開視訊的時候不能拒絕、手機不可以離開身邊」。反正不要亂跑就沒事了,衛生局也辛苦了。
​***
Q.確診後吃維他命C、D還有用嗎?​(5/9更新)
A.沒有用哦,維他命是用來保健,不是用來治病的。​
​***
Q.確診後該做點什麼,比較容易好轉?​(5/11更新)
A.建議多睡覺,因為睡著的時候人體會慢慢好轉。我也是這樣做的。但醒來的時候都要多喝水,因為新陳代謝很需要水分哦!​
​***
Q.感冒糖漿、綜合感冒藥,要準備嗎?​(5/11更新)
A.如果是我會把不同的症狀「分開買」,例如只剩咳嗽的時候就吃咳嗽藥就好,鼻塞的時候就吃鼻塞藥就好。綜合感冒藥裡面有的沒有的藥物一大堆,吃那麼多藥幹嘛捏。​
***​
Q.反正打疫苗也會中標,幹嘛打疫苗?​
A.疫苗是用來躲老虎的,不是用來躲老鼠的。​幾乎100%預防重症與死亡率,但依舊不能預防確診的方法,你會不想採納嗎?
***​
Q.PCR要錢嗎?​
A.我的經驗確定了:快篩陽性、快篩陽性的同住家人不用錢。是公費。​
***​
Q.清冠一號要錢嗎?​
A.我的經驗確定了:PCR陽性才能用遠距看診(必須下載健保快易通APP並且截圖陽性的紀錄),然後有遠距看診紀錄我才能拿到清冠一號(公費不用錢)。而清冠一號怕你體質太冷,醫師也只先給你吃三天。​
我看診時只有負擔掛號費100元XD。
所以我才說清冠一號不用屯貨。屯了貨,只會蝴蝶效應最後害到你自己的家人朋友沒有清冠一號可以使用,甚至你自己拿到手也不知道怎麼吃。​
***​
Q.大地震來了,可以跑出門不隔離嗎?​
A.有生命危險的情況都不用隔離,例如地震火災、想去掛急診。
***​
Q.我曾經確診,但已經隔離了10天、快篩也陰性,這樣我可以參加婚禮嗎?​
A.應該是不行,因為政府說,解除隔離之後還要有+7天的自主管理,是不能內用、不能參加活動的。(5/10更新,政府說確診者現在隔離7+7就好。)
***​
Q.啥時該去急診?​
A.我覺得血氧機很重要,若血氧低於95(達到94)、活動力下降就該去急診。看指甲嘴唇紫色真的不準,我第一天就紫色了XD。
症狀惡化時(例如血氧太低),請直接打119。
***​
Q.啥時可以解除隔離?​
A.確診者:距離採檢日10天+症狀緩解與退燒超過一天。不用快篩就可以出獄了!(我甚至連隔離通知都還沒拿到XD)

衛生局也說,不用等隔離通知、解隔離通知,只要確定已經隔離了10天,不用快篩就可以直接出門了。但接下來就是自主管理7天,不能內用、不能參加大型活動。(5/10更新,政府說確診者現在隔離7+7就好。)

***
待續​
***

【寫日記初衷】​

目前台灣沒有像去年一樣取消內用,而隔離的條件也沒有那麼嚴格了。看起來「一定比例的全民確診」,會是台灣的未來趨勢。​
廷岳我是確診者,也是藥師,甚至還在撰寫關於「如何低門檻照顧自己」的部落格。​所以我打算把隔離十天的經驗寫下來,提供給大家做好有限資源下的資源準備。​
至於其他【確診日記】我會持續更新,歡迎你分享給家人看見,想必一定很實用。而我目前規劃寫用藥篇、看診篇、採檢篇、保險篇等等整理,也歡迎各位也確診過的同志們XD,到我的粉專留言或私訊我,​一起蒐集!
學會照顧自己,就能減少吃藥。
那照顧自己的方法,當然要越簡單越好。
我是廷岳。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