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練習】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培養對他人的信任感?你相信自己嗎?你對他人有足夠的信任感嗎?

對人充滿懷疑,沒有信任感?原因是出自那裡?

不相信另一個人能給予你全然的愛。不相信另一個人能對你付出。不相信另一個人能給予你支持及幫助。這一切的信念更多是出自於你也不相信自己?

因為你信奉「人性本惡」,你認為人類的本能,在遇到危機時會選擇桿衛自己的權益。是什麼讓你封閉了自己的內心,不相信有人可以全然的付出。

因為不信任,你拒絕別人的好意,不管再苦再難你都不願向別人提出需求,不願接受別人的幫助。

如果你不抱有希望,那你的內心就不會因此有所牽動。可是你仍會因為期待的落空而失望,難受。

信任並沒有那麼難,只是你沒有好好看見自己的傷。你對人的信任感其實一直高於你的期待及想像。

「道德標準」過高,讓你的容錯度變低了。面對所有的懷疑,都是來自於自我的生命歷程與他人無關。

如果你讓自己成為那個能被信任的人,而你在付出時也是心甘情願,也是你能承擔的範圍。也許你能更為寬容,相信有些人違背你的信任是有他的難處,而非故意為之。

你的不信任感,會不會是因為你害怕承擔那個後果。

即便是我們自己也有可能無法完成自己的承諾。即便你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面對這些後果你會到傷心、難過、沮喪,但如果是你可以承擔的能力範圍,你還是能保有你的信任感。

為自己保留一些空間,給那些無法完成承諾的人、給有時也無法完成任務的自己。

擴大自己的能力,去承擔那些讓你失去信任感的後果,你的心多了些廣度,對自己及其他人的信任也會大些。

你對這個世界的信任度有多高,通常來自於你身邊最親近的家人。回頭審視一下你的不信任感是不是與你成長的歷程有關。放開心用全新的角度看看這個世界的其他人,也許你會看見這個世界的真善美。

看見你不信任感的來源及它帶給你的壓力。看看你對身邊的人所保持的懷疑是真的嗎?還是來自於你過去的經歷。放下那些你對別人的質疑,也許不信任感是來自於你自己的解讀及親近的人灌輸給你的錯誤信念。一一拆解它,你對自己及他人才能重拾那份信任感。

129會員
225內容數
一個人走在療癒的路上,與我的靈魂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想改變生活,先從認識自己開始|【閱讀札記#2】你認識自己嗎?你了解自己嗎? 你常重複做出相同的行為事後才後悔;然而,下一次發生類似的情形卻又做出同樣的反應,你百思不得其解,你明明不希望發生這樣的結果,為什麼卻又再次陷入同樣的情境中呢?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08-27
情緒光影卡覺察練習|我和身體的關係,實際上是什麼樣子呢? 如同我常常分享,用自我覺察和身體對話,問他為什麼明明不餓還是想吃?為什麼有睡飽卻還是很懶散?為什麼突然想吃某種特定食物?再透過這些覺察,好好照顧身體需求。
Thumbnail
avatar
柚子甜剝心事
2023-08-01
自我覺察筆記|內向高敏感人自我對話練習「每天和自我對話的時間比任何事情還珍貴。」 你也是高敏感人格嗎?十六型人格是INFJ的我就是高敏感人格,既內向又渴望獨處,這樣子的我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人非常少,也因為這樣,我轉而跟自己對話,在藉由自我對話練習中找到了與自己和平共處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林檎子
2023-04-11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讀書心得:掙脫慣性行為的枷鎖《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說明人在特定情況下會不假思索的根據慣性行動,導致自己沒辦法達成目標。並且,這本書也提供改變自己慣性行為的練習步驟,幫助讀者覺察並改變自己的慣性行為、不被盲點限制。
Thumbnail
avatar
星期Leo的讀書會
2022-11-08
創意聲音覺察練習,寫下你聽到的所有聲音練習日期:2022/10/18 寫下你聽到的所有聲音練習方法: 很簡單,只要花個幾分鐘的時間寫出你周遭聽到的聲音(討厭或是喜歡的可以),這個練習主要目的是打開你敏銳的耳朵察覺生活,練習完之後你會很驚訝的發現到,這個世界是很美好的! 聲聲不息的人們啊,快來發現生命的音符吧! 練習開始! 練習時間:5-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10-18
創意覺察練習法13 Google map創意法練習日期2022/10/17 企劃內容: 在紐約擔任經營顧問為高科技產業提供諮詢。每天都在想獨到和有效率的方法。但是有一天實在想破頭也想不出來,於是找了我做諮詢,現在就是要幫他解決問題。 Google map創意法練習方法 打開google map, 選擇你要去的三個國家,接著打開街景看每個國家你喜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10-17
日常的無力與覺察練習(一)在做占卜的時候如果當事人有清楚的目標那是最好不過的事了,可惜的是,大部分人詢問的問題通常是:「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對所有事我都提不起任何熱情」、「人生好沒意義」...... 「那是你......我辦不到的......很無力......只想躺平」
Thumbnail
avatar
Allenworld2022
2022-07-26
身心SPA—愛自己的覺察練習身心SPA系列。關於愛自己的覺察練習,與身體對話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從物質生活到精神層面上,時刻關照、覺察自身真正的需求是什麼,探究最深層的自己,並找到最初純粹的那個你,我們都是值得被愛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Miracle|奇蹟放送所
2022-04-01
啟動自我覺察練習像是這樣類脅迫的假文明手法,其實在現實世界裡是很經常被操作的方式,通常是被脅迫一方的孩子事實上也很能夠掌握這類技巧,並且運用得當,但是,很有趣的事情是:孩子們都曾經有過是少數方的經驗,並且說出「那也沒辦法」這樣的結論。少數服從多數這一個操作,在意圖使人接受的手段上,都是很容易進行且成效好的操作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別問兒子是誰的馬麻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