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累積能力與思考職涯,就等著讓別人幫你決定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早安,這周收到一封讀者的來信詢問:

如何把『圖解』應用在職涯規劃中?
這讓我想起自己曾經遇過一段,充滿灰暗挫敗的職涯經歷><,好奇你是否也曾在職涯中,遇過讓人傻眼、難受的離奇事件(鬼故事)呢?

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分享^^

raw-image

最近剛好看到前東家退休同仁分享的貼文,描述著對於公司人事命令的想法

讓我回想起多年前這段經歷,如今回想起來其實很感謝,因為如果沒有當時的衝擊,我可能還繼續待著><

還記得當時好不容易撐過了兩年的中壢台北通勤生活(真的佩服可以長途通勤的伙伴),那時孩子還小,老婆一打二全職照顧,每天我下班後都只看到孩子睡覺的模樣....

於是送出請調回中壢的申請,同時也打聽相關的人事空缺

主管們也表示『應該沒什麼問題』

怎知,過沒幾天,一些奇怪的消息在同事間相傳

『ㄟ!你知道嗎?長官要把你調去新北的xx活動中心』

當下的情緒,有震驚、疑惑,還有許多的不解與憤怒

  • 我不是送出請調單表達我的想法了嗎
  • 怎麼沒調更近反而被調得更遠!?
  • 為何這個決定完全沒有和當事人討論?

全由這些「長官們」就可以任意決定

然後人資的回答也充滿著官腔讓人傻眼

「這個工作也與你的大學背景專業有相關阿」(我都任職了快七年現在才想到我的大學背景?)

「這是要給你的歷練阿!這樣之後你才可以…」

後面的話其實我已經聽不下去了

故事的結果是我離開了這間公司

▋這段經歷帶給我最大的關鍵學習是

『如果你不負責做好個人職涯規劃,任人宰割也只是剛好而已』

這裡的負責,我覺得有兩大重點:

1、 累積帶得走的專業能力:

如果你現在的工作表現、成果,有很大比重仰賴公司的系統、品牌、工具等資源,千萬要做這部分的思考,「到底,哪些是我帶得走的能力?」,然後透過圖解筆記、寫作、分享等方式,把它整理出來(別放在腦袋中),尤其你可以做這三件事。

  • 『流程圖』整理你從0到1的技能專業
  • 『心智圖』累積你專業面向的知識、想法,以及你能解決的問題清單(含解答)
  • 搭配每年主題式100挑戰,來對外產出與分享,建立個人影響力

舉例:下圖事我塗鴉筆記1.0的流程版,當時有了這個流程,才能讓我快速30分鐘畫完一本書的塗鴉筆記,也才能持續最後續如:優化、授課、寫作等應用。

raw-image

2、 認真思考並「打造」你要的職涯:

記住,是『打造』而非『選擇』喔!當你從打造的角度,你會發現獲利的管道並非只有公司任職一途,工作的模式也不只一種;但如果是選擇的角度,就像相親看運氣,你就會不斷地切換、嘗試,遇到理想的工作恭喜你!但如果沒有呢?千萬別把自己的職涯單壓在運氣上啊!

所以你可以這麼做

  • 用九宮格盤點你有那些獲利的管道:包含固定的薪水、獎金、接案、授課、業配等等。
  • 用九宮格發想你理想的工作狀態:包含工作時間、地點環境、跟誰相處、什麼產業、客戶類型、工作狀態、每月收入等等。

▋最後,真心希望這樣的故事不再發生!

那些年除了我以外,看過太多的鬼故事,曾經一位前輩跟我說,他自己因為長官對他有些不好的印象,導致被從高雄調到花蓮任職,後來每天他就是在臉書上,不斷地向長官展示自己的努力、持續洗白,只為了有機會能調回靠近自己家的縣市…

說到這,我想用一個關鍵思維來總結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任何事你都是有選擇的,但相同的你也必須擔起成為自己主人的責任。
千萬別在自己的人生中,把「他人」當作主人對待,小心賠上了你的職涯與人生喔。』


【掌握思考X高效整理X吸睛表達|30天圖解全攻略線上課】

🔎課程問券:https://forms.gle/CLEzPC7ck8QhFenFA

🎁填問券領取課程優惠券$300

2.8K會員
139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