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工作者太太的馬拉松攝影執念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瓜哥在結婚紀念日這天參加福島半馬。

這場活動可說是福島盛會,一個禮拜前就可以看到各種跑馬燈和旗幟,宣傳5/21是福島市半馬,到時候會有各種攤位、也會封街。

我雖然沒辦法享受慢跑這項運動,但也像是個興奮的爸爸,前一天晚上就先研究了地圖、準備好單眼和電池、並且設好了鬧鐘,要來拍攝瓜哥馬拉松的英姿。

為了感受瓜哥的運動賽事,我沒有享受金塊湖人賽事,這真是愛情的證明。

---

之前看過一部日劇還是動畫(?)有位爸爸為了要拍攝兒子運動會的英姿,還要先預演、試拍,搞的兒子還沒運動會就差點累死。我記得我當時覺得太誇張,很快就關掉了,結果現在被狠狠打臉,好想打開來複習!!只可惜當初的輕蔑讓我完全忘記這是哪一部。

---

我原本的完美作戰計畫是,早上八點先散步到我家外面的街,跟剛出發十分鐘的瓜哥揮揮手,接著優雅騎上摸摸林腳踏車,到車站逛市集、替姍姍來遲的瓜哥應援之後,再騎到終點站逛園遊會。

結果我準時八點衝出家門、要騎當天的戰車摸摸林時,發現摸摸林全部都被借光了!!!我沒有腳踏車可以跟慢跑的瓜哥匹敵!!!!

方寸大亂之下,我比預定時間晚五分鐘到預定地點,人潮從我眼前不斷經過,我只能不斷想著

「天啊,沒腳踏車就註定失敗了啊,相機歸來兮。」

就在我六神無主時,瓜哥和他的好友突然充滿精神地向前跑來,還有餘力為了我的出現感動、尖叫、與揮手,那個瞬間我的爸爸魂油然而生,背著三人份的補給品還有一大台相機往前衝,決定要完成這個志業。

---

我穿梭大街小巷,瘋狂地滑手機找最近的摸摸林,跑了快一公里之後跳上車,開始在福島的巷子內飆車,抵達預定地點二時等了二十分鐘,發現瓜哥應該早已離開,再立刻跳上車衝向下一個預定地點:車站。

結果我在那邊玩命關頭、終於抵達車站時,發現大家原來不會穿過車站、而是行經車站旁一座腳踏車不知道怎麼上去的橋。

跑了兩三個點卻連一張瓜哥的照片都沒有,這口氣我嚥不下,於是決定無視飢餓的肚子還有旁邊看起來很好逛的市集,一不做二不休地前往距離終點站只剩五公里處埋伏。

---

我在大太陽下拍了一大堆其他人的照片,一個小時後終於見到滿臉厭世的瓜哥緩慢向我奔來,剛出發時的活力已蕩然無存。但我還是盡責的一拍再拍,沿著馬拉松的道路往前狂騎,再回頭拍慢慢前進的瓜哥。

這條路真是不容易,好幾次遇到狹窄的巷道還得下車扛著電動腳踏車前行,又熱又餓還如此努力,只能說這就是電影工作者的意志。

---

最後這五公里,瓜哥的照片裡完全沒有笑容。唯一有笑意的時刻,是路旁有幾位啦啦隊辣妹拿著板子和彩球替他加油,我在那個瞬間看見他用最後的力氣,露出燦笑。

但我不願意捕捉,你就每張照片都看起來很累吧!!

---

瓜哥抵達了。我莫名其妙為了拍照也參戰了四分之一馬,飢熱交迫過後,終於在十一點迎來我引頸期盼的市集。

遺憾的是,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偏晚,最期待的牧場牛奶賣完了鹹點賣完了餅乾也賣完了,我拖著又熱又累的身軀、抱著最後的希望一個人排隊買烤牡蠣。只見老闆熱情地詢問每一個人要多少數量。

第一個人要三個,第二個人要兩個,第三個人要兩個。

「一個可以嗎?只剩最後一個。」

第三個人點點頭。

「那妹妹,我們就賣完了呦。」

我在那個瞬間失去控制聲帶的能力,忍不住

「啊~~~~~~~~~」

然後像個醉漢一樣東倒西歪地看不清眼前方向,漫無目的的飄移,我真的好餓。

前面幾位買主不知所措地到處張望,尋找這荒謬聲音的來源,看見我像是被打壞的陀螺在那邊亂轉,第二位買家突然大笑出聲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妹妹,我一個分給你!你快回來!」

福島人真的好好!!!!!!

雖然我真的很不好意思一直道歉一直感謝,但終究難卻第二位買家的慷慨與大方,開心地買到了牡蠣。

在旁邊的攤位買炸豬排三明治的瓜哥和他的朋友原地傻眼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爸爸魂初體驗結束了,但是似乎被熊熊點燃,昨天回到家兩個人都累得要死攤在沙發上和椅子上,但我還是出一張嘴、鼓勵瓜哥報名另一場賽事,讓我下一次拍出更有趣的照片。於是瓜哥就點點痠痛的手指,替自己報名另一場深淵。

啾弟與馬拉松瓜哥的故事也會持續下去呢⋯⋯(一個神奇寶貝式的結尾)

遠藤啾弟
遠藤啾弟
日本福島在住、匍匐前進的電影編導,努力想靠拍片獲得一點飯粒、透過創作找出台灣的麗質。在這裡分享福島的歡樂軼事,以及電影創作的酸酸甜苦苦辣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