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脾氣心法 (1) 人不知而不慍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不知而不慍」不只是指一個人很有君子風度,更是很高階的情緒管理秘訣,別人不知道自己也不生氣,氣場、情商、歷練立刻就凸顯出來了,甚至還可以防止自己走大頭症歪路。

選擇忍讓不是懦弱,而是更多的機會在後頭等著。

小故事1 - 我叫不出明星的名字

以前在影視業工作曾需要出電視台的攝影班,那時候和大電視台一起工作,等到開拍時導演要我去知會休息中的演員開拍,我沒有看電視的習慣所以那時不曉得演員的名字,當我走近那位演員時我說:「導演說開拍了,請您就定位。」

原本還帶著笑容的女演員感覺到我不知道她的名字,臉馬上繃起來了,我馬上就察覺她有些不悅。雖然她很快就回復狀態,但那是我第一次體會到原來「喜怒形於色」是有些可怕的事。

小故事2-面試官根本沒看履歷

之前曾應徵過一間公司,面試時主管和我大聊特聊後隨即問我何時可以上班,我任職的職位是行銷文案,到職一段時日的某天午餐時我們聊到我有經營頻道,我透露了我有個破萬訂閱的Youtube頻道,主管驚訝地說:
「哇,有破萬已經是個小網紅了欸!」
我當下才知道,原來主管沒有認真看過我的履歷,他只是和我聊天聊得很開心就錄用我(可以這樣的嗎?😄)

破萬只能算是個里程碑,因此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也沒關係,較令我不解的是這位主管當時想經營公司頻道,可能是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一些我的提案和經驗他會當場否決,他說了很多計畫,實際下去做才發現難度比想像中高太多。

離職的時候主管為了勸我留下來又和我聊了一個半小時,這次我知道我做對了一些事,我學會了怎麼做人。以往的我證明自己的念頭很強烈,如果別人不清楚我的能力和我做過的事蹟,我會"發出異音"來證明自己,但那份工作時我卻想著「不需要急著證明自己」。

不知道你來頭的人多的是,不尊敬你的也多的是

raw-image

就算我是得過金鐘獎、金馬獎的大導演都可能不被尊敬。

和電視台導演共事時,我就曾目睹一個演員經紀人遞名片時,是"用食指和中指形成的劍指夾著名片",還一邊側著身子很隨意地像給了導演名片。那位導演穿著雖然樸素,但大有來頭是個得過金鐘獎的導演,又是電視台主管級人物,再怎麼樣也至少正面給名片。

如果那位演員經紀知道導演大有來頭,他會不會雙手奉上他的名片?
當下目睹我暗自有些生氣,導演卻一臉憨厚樸實說著:「喔喔喔,謝謝,謝謝。」上前雙手接名片,如今看來那位導演是個狠角色。

我不知道導演有沒有暗中發怒,他只是事後和我說:「這家經紀公司的演員以後都別找了,素質很差」,他選擇用柔軟的方式處理事情,省時省力。

別人不知道自己的來頭也不生氣,不知道自己的大作也不生氣,甚至知道了自己是誰還刻意給態度也不憤怒,別人一時不知自己的能力別生氣誤事,後面多的是讓別人認識自己的機會!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