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不在乎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在乎」不是擺爛,而是在得寸進尺的人面前,
勇敢、自在地為自己華麗轉身!
●很會「忽略」的人不太在意批評,對他人也不流於情緒化。比方說,就算看到身邊的人遇上麻煩,他們也不太放在心上。
姑且不論到底是沒看到還是選擇刻意忽略,看到這種景象,我發現真的有人可以這麼自然地不在乎他人的情感,太令人羨慕了!即使身旁的人再怎麼發怒、苦惱或忐忑不安,他們都有辦法忽略,並淡定地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些自在快樂生活的「不在乎神人」會更進一步牽動周遭正陷入困境的人,不知不覺中讓旁人也從不安、憤怒與困難之中獲得解脫。
●懂得裝傻的人,往好的一面想就是「比較遲鈍」。他們懂得忽略那些「不做也無所謂的事」,自然也不會浪費任何時間。而且他們看起來完全不是刻意去做,就只是很自然地「不在意」!
●正是因為太敏感把每件事當真,好不容易工作表現得不錯卻完全得不到認同的現象就發生了。
這是因為對討厭的事完全不在乎的人看起來比較落落大方,即使他們實際的工作表現並不怎麼樣,但卻較能獲得他人的認同。
敏感的人就不一樣了。一點小事就「什麼!」或「天啊,不會吧?」大驚小怪,老是緊張兮兮怕:「會不會再發生什麼不好的事?」看起來小家子氣一點也不大方。
工作表現明明不錯,但因為太敏感老是很緊張,跟那些落落大方的人不同,敏感的人工作表現絲毫得不到認同,升不了官才發現:「天啊,我的薪水跟其他人也差太多了!」實在很辛苦。
●過往我對「比較不在乎的人」總有壞人的印象,而身為「敏感的人」的我總扮演好人角色,結果,身旁的人都甩開我紛紛飛黃騰達去了,恨啊!我總是捶胸頓足懊悔得要命。
但從噩夢中清醒後,曾幾何時我變的沒那麼敏感了,眼前的路也開闊了,以前那些被我當成壞人的人,每個人都成了來幫忙我的貴人。最近我開始認為「這或許就是我想要的!」
不需要把腦子摘下來洗一洗,只要學會遲鈍一點,你會發現很多事情其實非常有趣!
●試著把自己當成「有錢人」
仔細想想,我其實是因為「不想吃虧變窮酸,所以才事事在意」。殊不知,越在意、越討厭的事,越是一件接一件地噩夢成真。
一旦以窮酸的「我才不要吃虧」心態作為判斷的基準,便更會讓窮酸感變成現實。
若把此原理回推做反向思考,我不就是討厭自己小家子氣,斤斤計較所 以才變這麼窮酸?那刻我突然意識到:「啊!那我就反過來以有錢人的基準來畫出一條『在意』與『不在意』的分隔線不就得了!」
如果我是個有錢人,即使這些過去讓我在意的事發生在眼前,只要劃上 一條線「這件事有讓我在意的價值嗎?」很神奇地窮酸就馬上消失,眼前的事自然也不在乎了。
●即使這句「我是為你好!」是從父母的嘴裡講出來的,但還是可能涉及 嫉妒發作。這類嫉妒發作的人講話特徵是喜歡把「為你好」或「我是要糾正你」掛在嘴邊。聽的人要是對這些話有反應,講的人嫉妒發作的頻率會變得越來越高。
把他人說的「我是為你好!」當真,也照對方所說的來行動的話,會讓對方的嫉妒連環發作,講出來的話更可怕,因而形成「聽的人對他人的言行舉止更加在意」的狀況。
●所謂的不幸究竟是什麼?我認為的不幸,是無法以自己原本的樣子活著。也因為如此,無法避免不幸降臨的人,總會有種「說不上來哪裡怪怪的」或一直抱持著某種「不適感」的感覺。
不過,確實有些人會對自己的努力感到束手無策。我認為問題出在人際關係上。試想,如果自問那難道切斷目前的人際關係,狀況就會馬上好轉? 一這麼問,答案往往都是「NO」。
原因在於切斷了目前人際關係的當下也無法馬上放下這些廢柴,相同的 狀況只是重蹈覆轍罷了。這種現象單純就是「因為自我肯定感低落因此才選到比自己立場/能力要低的人」。
即使我們說自我肯定感低落,但實際上就只是慣性選擇比自己立場/能力低的人罷了。又因為選擇了比自己立場/能力低的人,因此產生「自我肯定感更加低落」的現象。
明白這個原理,當見到「廢柴」時只要想「這是他的慣性!」即可立即放下那個「廢柴」。
●如果凡事都得自己逐一回應,人會變得越來越敏感,就算只是一點小事也容易被弄得遍體鱗傷。
心裡越受傷就越在意、越在意就越過不去,過敏反應更加嚴重而陷入惡性循環。
有趣的是,一旦學會了忽略,你會發現,過去反應很大的事現在看來根本小菜一碟,甚至有「怪了?我怎麼變得跟其他人一樣遲鈍了」的感覺。
以前在意得不得了的事如今不再在意,好像在不知不覺中就不在乎了。
~大嶋信頼/Insight Counseling心理諮商顧問公司董事長
~《不在乎的勇氣:給害怕被討厭,所以虧待自己的你》
~《スルースキル “あえて鈍感になって人生をラクにする方法》
#不在乎的勇氣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不在乎的勇氣》】↓↓
https://whitehippo.net/2-FSQ
【金石堂購買《不在乎的勇氣》】↓↓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1會員
1.9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之土星時間很少看散文。 一直無法喜歡散文。選書大概就跟選朋友一樣,總是要找合得來的。散文是一種難以掌握的文體。不同於小說、科普、詩集等,在端詳完封面封底,開頁準備閱讀的瞬間,通常都能調整至一個熟悉的頻率跟這本書對焦。即便內容翻閱後不是那麼對頻,但我們總知道用什麼樣的姿態去迎接。 散文不是這樣 某方面來說
Thumbnail
avatar
Chinchilla Ciao
2024-06-15
閱讀筆記#003|特教麥克菲:藝術課程與教師助理員本文使用麥克菲一詞的靈感來源為電影《保姆麥克菲》(Nanny McPhee),與所討論的論文無關。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我認為理想的特教助理員就像班級中的保姆麥克菲一樣,是教室中一起陪伴學生成長、學習的角色。 無論是在美國或是臺灣的特教體系中,有一位可能不被外界注意到,但卻對教學流暢度發揮很重要影響
avatar
derBall
2024-06-14
閱讀筆記&雜思:宮本武藏《五輪書》「五輪」取自佛教密宗的概念,「五大(panca-dhatavah)」指地、水、火、風、空五大構成宇宙的元素(非中國道教的五行),本書的章節也使用這些元素依次命名。 每一卷針對兵法/求道/劍術/作戰策略/心境提升(自然之道)深入著墨,無論是精進個人技藝或領導力都很適合。
avatar
譁語 Artyan
2024-06-14
【閱讀筆記】歡迎光臨夢境百貨2:找回不再做夢的人對我而言它仍是一本充滿希望的作品,如果你的生活寂寥的無力前進,我會推薦《歡迎光臨夢境百貨》給你,藉由這本作品暫時逃脫一下令人生厭的現實。就當作是作夢一樣,捧著這本書走進夢境百貨中,為自己買一刻的優閒
Thumbnail
avatar
YaZ * 愛寫筆記的社畜
2023-11-04
【閱讀筆記#009】《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閱讀筆記:一旦收拾整齊,就不再會亂的魔法一旦整理好,就不會再亂的整理術, 0%回頭客的有效整理魔法。
Thumbnail
avatar
Nin
2023-07-12
閱讀筆記《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 無聲告白》書名: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 (台譯:《無聲告白》) 作者:Celeste Ng 類型:小說 語言:英文 閱畢日期:2023/3/16 簡述: 本書描寫了在70年代一個位於美國俄亥俄州(Ohio)的華裔美國家庭:哈佛高材生、現任大學教授的華裔父親、來自美國南方的金髮藍
Thumbnail
avatar
2023-03-21
閱讀筆記《被討厭的勇氣》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奧地利的精神科醫師,在二十世紀初開創一套嶄新的心理學思想,一般稱為「阿德勒心理學」,倡導「個體心理學」,與佛洛伊德、榮格同為心理學三巨頭之一。
Thumbnail
avatar
Carol | 職涯諮詢師
2023-01-28
閱讀筆記《原子習慣》  原子習慣的原理即是投入所謂「微小增長的總和」——在所做的每件事當中找到微小的改善空間,將想要改進的事項的所有面向分解後,讓每個面向都改善百分之一,全部加起來就會得到可觀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Carol | 職涯諮詢師
2022-11-13
閱讀筆記《冒牌者症候群》面對肯定、讚賞與幸福,為什麼總是覺得「我不配」?
Thumbnail
avatar
Carol | 職涯諮詢師
2022-09-10
閱讀筆記《羞辱創傷》羞辱創傷指的是「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PTSD)的其中一種樣貌,為一連串創傷事件所造成,時間更為長期、具有持續性。 長期遭受一些貶低、壓抑人格特質或自我價值的手段對待,以至於對自我感受到羞恥、自己很糟糕、影響自尊等的創傷經驗,進而引發各種身心理的影響、生活適應不良或僵化的防衛機轉與生存策略。
Thumbnail
avatar
Carol | 職涯諮詢師
202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