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二 在有毒扭曲生命歷程中找到逆境出口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文章我是高敏一族也是玻璃心,回憶到有毒扭曲的童年可以找到線索。

從小到大都是被有毒扭曲家庭的他們硬是壓抑下長大,他們口口聲聲說為了我們未來鋪路,為了我們好等;幾乎完全不理會我們的想法、任何感受,全以他們變態扭曲想法為優先,三餐加上點心的爆打和學校的霸凌早就〔習得無注感〕,有些為了想引起他們的注意就被迫放棄自己的夢想硬是達成他們的自己沒辦法達成虛榮心,可以在所有人面前有面子,對其他自認不重要的成員會用極盡羞辱方式壓迫其他讓他們沒面子的成員〔要不跟某人一樣唸名校、名系、鑲鑽的工作〕要不然就是讓你瘋掉更嚴重就是用〔死〕證明自己有用處,然後他們很假惺惺演瓊瑤劇方式哭訴自己多為他們想~,死又不想認知自己的錯~。

好不容易成人他們也是用這招方式;幾乎都是用強迫方式用可以無條件照顧他們與無條件的回饋(把你身上的錢全部上繳),連交往都要嚴格控管,他們什麼都挑剔(身份、地位、血統等),都會想盡辦法挑撥離間分手他們幾乎是幸災樂禍還冷言冷語嘲笑你是(妳一定有什麼把柄落在別人手上?破@#$%),他們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功勞最大,所以表面是和善其實是極度扭曲控制。

很多人都是這樣成長,我從小到大不是她們每天相互指責對方的不是(他會偷翻衣櫃裡是否有值錢的東西~然後全部推到我這裡)她有時不明就裡的打罵我們出氣,也會怪罪所有人對她多麼不好,她每次都說她幫阿嬤出錢買了三棟房子,功勞最大耶!……舅舅、阿姨都沒如何、如何,她把房子過給他們兩個人~@#$%,可是我聽到的事情是她不甘心她最辛苦卻沒有〔代價$$$$〕,她也會跟我要錢,結果我結婚時她什麼都沒有還跟我唸一堆,我是公證結婚(她還在計較沒有整隻猪和麵線,最主要是$和房子),外加上她們上面問題全部攪成一團,一句話她們全部都是瘋子,老是拖別人下水@#$%。

我結婚後一直活在高壓力下一點也不自由,連生下女兒準備做月子就被迫要照顧阿嬤,連做月子都沒辦法好好休息,還要忍受阿姨的身心問題(我和阿嬤住阿姨家)長達六個月,一直等到有人接手(外籍看護)心想可以鬆口氣(錯誤),反而掉進更嚴重問題裡面也包括我兒子是身心障礙的事…。

他們是永遠不滿足的一群來用扭曲想法教育及控制下一代,外加上上上一代整個跟著扭曲更嚴重與破壞,我們完全不知不覺方式完全複製貼上他們的想法對待另外一半與教授下一代演變成惡性循環自己都還不知道為什麼發生什麼事?

他們這一代定義就是〔權利與控制〕〔有錢就可以控制一切就是老大情結〕也不能怪她們,她們的年代窮苦加上又是大家庭除了極少數高級專員公署以上的(他們稱呼有身份、地位、名聲)的富貴人家,大部份族群連接受教育都很難了,幾乎都犧牲長女或長子跟大人一起做事貼補家用和照顧家人,加上文盲和扭曲的思維就變成這樣,但讓人完全不敢恭維也是無奈。

到了老年她們幾乎還是不會選擇放手過自己,常常說口事心非的話來讓其他人有壓力〔……交給你們掌管……〕〔……我身體不好要妳們負責照顧我〕等,她們也是超級的重男輕女永遠只在乎男性與天邊孝子,照顧她們的主要照顧者她們認為是〔應該的〕與〔無償的〕〔當免費傭人兼看護〕永遠不在乎我們的心情,對主要照顧者永遠都有意見與不滿(她們和其他人成員),不斷、不斷自己面對永無止盡悲傷與失落只有主要照顧者懂,到頭來才發現對很多事情〔心累〕與〔心死〕。 〔心累〕;自己認為可以照顧案主到恢復原狀與正常狀況,但長期照顧下來才發現很多事情根本是不可逆(年齡、身體機能與心理的退化、人會終究面對〔死亡〕〕,〔心死〕;夾在兩邊都不是人,加入照顧就脫離社會與工作,也看到其他家庭成員的自私自利的嘴臉,最主要還把自己身心搞到出狀況,照顧者悲歌就這樣形成;更嚴重就是長照犯罪問題。

在有毒扭曲的生命歷程中要如何從迷宮中找到出口,重新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方法有很多種,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有用處;慢慢找出對自己的方法善加利用。

一、隨時隨地告訴自己辛苦了:自己很盡力而為照顧,要知道很多事情永遠不能圓滿,只要問心無愧就好。

二、善待自己一點:多愛自己一些學會放過自己,自己永遠不是超人、十項全能,別忘了自己是人也會累與倦,要記得休息、睡覺、好好吃飯,有空自己找時間放空。

三、找出自己興趣轉移焦點:我自己就利用時間看書或影片,最近忙碌在手機內趴文藉由自己的心路歷程與分享,讓自己轉移注意力,讓自己練腦力與燒腦(可以預防失智與身心問題)。

四、有正確的宗教信仰:讓自己的心有依靠之外,可以暫時離開煩躁不安的環境讓自己心放鬆一下,也讓自己轉念。

五、想學正念也可或是寫文章讓自己找到出口:正念是用平常心看待所有的人、事、物就像面對生、老、病、死的自然的生命過程,學會〔斷、捨、離〕看起來簡單,又興趣先上網找正念的單位(又些要收費也有耶些不用)不是一次讓妳正念而且反覆自我覺察練習(我在大學上過也在醫院失智症家庭照顧上過),寫文章也是自我療傷的一種方式,需要長時間與堅持的寫。

六、善用社會資源:如長照2、0 1988. 張老師、生命線各大醫院的身心醫學科和諮商所等讓自己生命可以有依靠與出口。

很多事情永遠都是不公平,跌倒了哭完、氣完。但別傷害自己的行為和傻傻的跟別人起哄和吵〔安樂死〕(最笨的方式),我會反問(然後呢?自傷除了引起注意外,還有沒有其他方式讓自己開心?),也可以氣完、哭完後在站起來在往前走。很多事情不是只有一個人扛住,學會放下與放手對自己好一點。

這只是我的一小部份的生命故事,願微小的光自我祝福與祝福大家,可以流淚與哭泣也是自我復元的方式。

下一篇要繼續努力趴文. 加油













32會員
55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