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重新選擇自己的人生,重新來過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很多心理師都在強調創傷童年對未來的自己傷害有多大。

很多事情真的不能選擇與改變(自己的原生家庭、自己非自己想要的生涯規劃)如果可以不要在想陷入惡性循環系統就可以選擇對自己重新審視與來過。

我自己都受到原生家庭有毒的影響加上又碰到身障孩子長遠的問題~目前有長照要照顧,也真的我最不想碰到的全部都擠在一起,欲哭無淚也只好想辦法走出來。

之前新聞常提到長照與犯罪問題,正好我也是家庭照顧者,我了解案主和主要照顧者的孤單寂寞及許多無奈,不是走在這條路真的不能體會出來。

有些案主(被照顧者)突然之間要變成這樣心情真的很不好受,對未來的身心健康狀況不佳和未來的恐懼,我知道在醫院的ICU有些腦傷(車禍、腦鎰血等)的案主光是跟死神拔河就很辛苦,身上插滿管路和吵到不行的心電圖監視器,外加上永遠同一空間與失去時間感長期下來會發生〔加護病房症候群〕,回病房復健治療才是最痛苦的開始。

我以前照顧過的病患都邊復健邊罵人,都吵的不要復健(重新讓肌肉萎縮動起來真的很痛耶!)吵歸吵還是想辦法一點一點的努力復健,後續才是面對漫長戰役~我懂。

有些就沒辦法撐下去就走了,但也看到超級現實面(互相指責、吵遺產等),如果可以重新選擇自己的人生,也許自己的角度也不一樣吧!

我常聽到在相互指責別人中說過〔如果可以就不要@#$%,我也不想這樣啊~不是我的錯〕我們聽了一直搖頭,這問題都完全扭曲變形,等時間一過淡忘這種情況或是尋找下一個受害者~只有永遠的一句〔我們都為了你好,為何如此@#$%〕,真是夠了。

真正的回到以前是要一步一步的的回想,跳出自己的視角重新審視也重新定義,也慢慢找到嚴重卡住身心問題,面對與挑戰他,跟他和解(這點最難也是最痛苦),而且不是自己一個人可以完成,都在透過專業心理師慢慢引導與學習(諮商室),也別想一次到位,回家還有回家作業要練習,一點也不輕鬆。

如果我人生可以重來一次,我會想也是我最在意拜託:

1、回到最早、最早的起點可不可以不要半強迫性方式照顧阿公(到現在常被誤會)以後照顧就順裡成章就指定我負責又不出錢當白工又被嫌棄當垃圾丟(我不是你們的免費的看護)。

2、拜託你們不想生下我又不理會我,當成出氣桶我一點也不好受,也不要超級刻意在我面前吵架(這件事我偷偷摸摸問過我弟才知道)生氣。

3、妳們黑暗扭曲的家庭糾結真的不要相互傷害與詛咒~難道妳們不知道嗎這會造成反噬嗎?惡性循環啊~

最後一點也是我內心深處的話;我自認不是妳們家的拯救者(我不知道聽誰說的?),妳們的恩恩怨怨~問題結都在自己的手上為何不願意面對問題?反而用及扭曲變形的觀念彼此傷害,難道讓自己得到真正的快樂嗎?

我一路走來真的很像蟑螂一樣打不扁,我從小到大就像被設計成實驗中的白老鼠任人宰割(苦笑)小時候到目前為止生病沒人會關心你只好自己想辦法尋求專業協助與資源,或是寫文章說心理的話自我療育,也想往更高遠的目標邁進,不是為了別人也是為了自己心目中的夢想努力往前爬,打趴在地上包受冷嘲熱諷的嫌言嫌語,她們永遠沒嘗試過就永遠不能定論我未來的夢想。

如果未來可以在選擇一次我也許不會選擇這樣黑暗扭曲兼變態的家庭成長(這~)或許換個角度來說也是不同的歷程吧!我想~


    32會員
    55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