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口中的底層生活:無意義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等我月入三十萬再結婚吧。

昨日姊姊前去拜訪阿嬤,但假日的阿嬤家,免不了會遇到其他親戚。於是,長輩們的發問摻了點過年的味道。

「幾歲了?」

「什麼時候結婚?」

姊姊的回答是:等我月入三十萬再結婚。

每個人最關心的人,莫過於自己。別人的事,他們洗個澡就忘了。

長輩也有被社會框架施予的壓力,像是:要關心晚輩,才顯得得體。

其實沒有人喜歡無意義的問答,他們是真的在乎你什麼時候成家立業嗎?或許他們「晚餐要吃什麼」都比你的回覆還重要。

不細心的問題,也不需要費心思回答。

我嚮往的提問是:你最近有經營什麼休閒嗜好?理想的退休生活是什麼模樣?

這類的問題可以幫助我思考,同時也能感覺到對方的關心。

當然大部分的長輩沒辦法在提問上做這樣的改變,所以可以從我開始,今年過年就這樣問問看吧。

我和阿嬤分享的事,大概都是:最近去了哪裡旅行,做了什麼活動。

阿嬤和我分享的事,大概都是:最近都在哪裡散步、活動,看了什麼劇,買了什麼食材。

難怪每次回到家後,都有種做完心理治療的感覺,特別放鬆。

4neverbother1

4neverbother1



因為同事的一句「難道你要一輩子生活在底層嗎?」。我決定把自己的生活與想法,寫成一個不專業的專題,因為我活到現在,從沒有生活在底層的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