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家裡沒有人是完整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這個家裡沒有人是完整的。

:在這個家裡沒有人是完整的。


例行失眠,在麥當勞吃早餐喝了一杯咖啡,改完稿後心血來潮整理了雲端硬碟裡的檔案,看到了一篇17年5月寫的日記,讀完有一些心酸,想紀念當時掙扎的自己,想告訴當時的自己沒事了,我撐住了。


---------------------------------------------


「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自殘,你無法想像我自己有多害怕,害怕自殘上癮。」


但在當下面臨那巨大痛苦的時候,除了這麼做,我不知道要如何讓自己安然的全身而退。我全身不停的發抖。我不知道原來自殘是那麼理性的存在,我甚至有時間拔掉我的眼鏡停下我的眼淚與言語,剩下一個動作全心全意的傷害自己,甚至以為那可以成為一種止痛劑,刺骨的心痛。在這個家裡沒有人是完整的,當母親對我吼著想對父親說的話時,我就知道自己只是一個宣洩的對象,但犯錯的是父親,承受責難的卻是我,我是這樣扎扎實實的一個人,沒有依靠。我發著抖想要求救,我知道我必須立刻的離開那裡,否則我可能會殺了自己,可是誰可以來救我?


所以我只能吞安眠藥,尷尬的說服自己不要緊。


隔天起來我的頭產生各種痛還有暈眩,父親與妹妹看起來就像昨晚沒有發生任何事一樣,父親送我去搭車的路上抱怨了母親,逃避承擔這一切因他而起,以為抱怨一下我就會把問題歸咎在母親身上。當下我想起了阿姨對我說的話,她說我的精神狀況並沒有比長期服藥控制的妹妹還好到哪裡去。我一直都知道,只是沒有人「想」知道罷了。第一次發病的那時候,曾經理性的向母親提了我病了,母親輕描淡寫的迴避了的表情跟語氣我都還記得,她拒絕再承受一個憂鬱症女兒,因為她受夠了,我可以體諒她所以我自己病著沒有打擾任何人,我失眠我沒有胃口我暴瘦了7公斤都是我自己的事。對,我埋怨過這點。我可以體諒母親,但我還是需要家人幫助,卻求助無門。我很慶幸在這樣情況下的我,有好起來。


我看了很多關於自殘的文章,我真的很害怕。短期間之內我也沒有勇氣回家了,母親對我嘶吼吶喊的模樣仍然刻印在腦海,我也很想知道「妳到底想要我怎樣」。在我接受妳不當母親之後,在我成為了家長來承擔大家的問題之後,在我省吃儉用為了在妳跟我要錢我能有錢給妳之後,在我體諒妳的一切希望妳好之後,我到底要做成什麼樣子,妳才能不再對我吼出「為什麼我們要這樣生活」,我也想知道答案,為什麼妳要這樣生活,然後讓我也這樣子生活?我還要承受多少妳的情緒勒索妳才會覺得滿足呢?


我雖然會逃會保護自己,可是我真的也不知道自己還能再承受幾次這樣的痛,然後全身而退。撞牆的當下我想著的是廚房的刀子,我能有多少的力量壓抑不去拔刀傷害自己的衝動,我不知道,所以我很害怕。我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自殘。


---------------------------------------------

過了6年,我已經不是當初的我,談不上十分堅強但是很勇敢,雖然我還是一個人。


(溫蒂漫步-我想和你一起)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66. 一個語言學家在亞馬遜叢林的生命之旅《別睡,這裡有蛇》-Chen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66《別睡,這裡有蛇》讀一本書的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TOGETHER一起讀 Podcast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3-06-01
|沒錢別怨國家,人醜別怪爹娘,在這個看臉的世界中,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地讓自己長大,相由心生、境隨心轉,知道嗎!|除了吸引力法則外,我也將「相由心生」封為圭臬。常聽到:「20歲後,長相會幫你說話。人美心也美,無關你爸媽美不美。」
Thumbnail
avatar
Claudia
2023-04-12
家裡再添置新貓,怕大打出手? 原來用「這個」就得?該養第二隻貓嗎?給你方法讓新貓舊貓和平相處 為什麼加新貓需要小心處理? 滿足新貓、舊貓所需,跨出友善的第一步 新貓盡量在週末或飼主休假時帶回家。這樣才有充裕的時間好好觀察新貓,並在第一時間處理貓咪可能潛藏的疾病或行為問題。 顧好舊貓的感受,新貓免遭殃 使用「襪子」就可以輕鬆搞定初次見面!
Thumbnail
avatar
貓之道
2022-08-08
中壢禮儀公司0800822777-在這裡陪你話家常<家是/事 兩個人的事>"要不是因為你,我的生活怎會如此潦倒"                    "也沒有給我生活費"                          "今天又是我一個人顧孩子嗎?"             
Thumbnail
avatar
中壢禮儀公司心情故事館
2022-07-29
中壢禮儀公司0800822777-在這裡陪你話家常<這個家算不算有溫度?!>這個家算不算有溫度?! 你和我一樣都是女人,渴望被愛希望也能被給予被愛的歸屬感。心裡多久沒有掀起一陣陣波瀾?!為愛為家庭,放棄追逐夢想的權利,覺得眼前的這個男人,就是一切,就是自己可以歸屬的地方。 怎麼!多在乎我一點!有多難?! 邊洗碗邊嘀咕著自己受到的委屈...
Thumbnail
avatar
中壢禮儀公司心情故事館
2022-07-28
如果一個企業的成功需要瘋子跟傻子,我在這裡就:看到兩個瘋子跟傻子:「創業家」禮材與「企業家如果一個企業的成功需要瘋子跟傻子,我在這裡就:看到兩個瘋子跟傻子:「創業家」禮材與「企業家」禮宏。 禮宏、禮材兩兄弟,我是分別在同一個課程、不同階段認識的。但我必須愧疚地說:兩年多後我才因為 Alex 的緣分真正認識「創業家」與「企業家」兄弟檔,甚至他們全家福。如果一個企業做到第一名後就覺得很棒、想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0-10-21
今晚家就在這𥚃:一個遊民新鮮人在疫情高峰期的日記瘟疫是一場災難;社交隔離是一場災難;失去工作是一場災難;家暴是一場災難;無家可歸也是一場災難。如果這些全部同時發生⋯⋯那就是一場無與倫比的不幸。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20-06-26
【華人領袖100】如果不在這個家長大,我能否還是現在的我?: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宏尉這次的導生旁聽感謝Andy邀約,讓我有機會一窺Andy與導師Kenny兩位企業二代在企業管理、家人關係與職涯發展上曾經面對的困難掙扎,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19-10-30
寫在世界人權日前夕:上凱道聽音樂會就可以改變這個國家<p>持著同理心,對少數與弱勢投以理解與同情應該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對某些人而言,要鬆開綁死的觀念之結明顯並不容易,甚且在那之中會醞釀出惡意。這不是喊幾句「斷開魂結」就能辦到的。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和真正的少數與弱勢站在一起。</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6-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