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討拍,卻被二次傷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覺得我好像有憂鬱症」
那天,我終於跟母親提起,我覺得我好像得了憂鬱症,母親的回應卻讓我再次受傷。我其實不太喜歡自己這樣說,好像我把所有不好的事用憂鬱症當作藉口,說出我有憂鬱症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母親不以為然地說:「現在人人都有憂鬱症,一點也不特別,就是你這個性,每次都要這樣逼自己,太完美主義,你不改變,不管去到哪裡都是一樣的」。
我還沒來得及更詳細地、完整地說明,只憑一句話,就換來了一段評論。
我很糟,我必須消失
她的這番話讓我又陷入「我覺得我很糟」的漩渦裡,一切都是我,真實的我是不被這個世界接受的,「我」必須消失。
我知道這樣的負面思考只會沒完沒了,感謝諮商心理學在我體內留下的養分,讓我能夠適時地踩煞車。我選擇讓自己沈沈睡去。擁有力量後,再來面對難過。
永遠不會回到百分之百
憂鬱就像感冒一樣,你知道有病毒在作怪,但你還是無法控制地流鼻水、打噴嚏,你努力增強抵抗力支援白血球對抗病毒。
我無法控制地騎車騎到一半停下來,因為突如其來的崩潰大哭讓視線模糊。在工作時因為一陣鼻酸必須跑去廁所好好冷靜。在半夜焦慮到無法入眠。甚至我開始不記得自己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是完全沒有記憶。以前我當服務生的時候可以記得不同桌不同人分別點了什麼,還很引以為傲。但我也努力的跟自己對話,陪伴自己渡過每一個「難以控制」。
一個經歷憂鬱症的朋友,嚴重到失去語言能力,失去記憶力,即使現在復原到百分之九十了,她還是覺得自己永遠不會回到百分之百。
你不是問題,問題才是問題
母親這樣的回應,緊緊地把我和問題綁在一起,所以我感受到的是整個人被完完全全的否定,好像必須解決「我」這個問題,問題才會消失,「我」必須消失。其實在諮商裡有個很重要的觀念,「你不是問題,問題才是問題」,把「自己」與「問題」拉開距離,才能看清問題。有問題的不是我整個人,而是我的情緒卡住了,暢通情緒,問題也就解決了。如果把人和問題纏繞著,便會覺得問題難以解決。
忠言逆耳,但逆耳不一定是忠言
小時候我的世界觀來自母親,道理來自他的經驗,他說的話就是真理。然而,我長大了,我有能力去判斷哪些話能夠讓我成長,哪些話只是傷害的複製品。
記得有個笑話是,一位老婆婆去看醫生,她說:「醫生,我手這樣凹會痛」,醫生無奈地回她:「那你就不要這樣凹啊!」。就像我明明知道把這些傷人的話往心裡去會痛,我何必讓自己痛?
我不需要的是更多的指責
當我提起憂鬱症,我期待他說:「沒關係,我們一起渡過」。
我不想要得到更多的指責,正因為那些我對於我自己的指責,讓我不得不要求完美。我的內心常會說「這樣的成績你滿意嗎?」、「這不過是基本有必要開心嗎?」、「你可以做更好,不要滿足於此」,「你才沒有憂鬱症,不要找藉口」⋯因為這些指責,我對於失敗非常恐懼,幾乎難以忍受,甚至希望直接投胎重來。
或許她也是這麼被對待
站在另一個角度想,作為一個母親,最不願意做的就是傷害孩子。這些令人受傷的言語,或許就是她習得的行為模式,她也是這麼被對待,甚至她也曾經那麼受傷。只是她不知道。現在,我長大了,我有足夠的力量去接納、去原諒,也有能力去判斷、過濾,不讓自己受到二次傷害。
親情會傷人,但我會長大成人

0會員
4內容數
過了半百,爸爸越來越常分享他的過往, 「我幫你寫回憶錄要不要?」 「回憶錄還是傳記?」 「看你是不是一個成功的偉人吧」 「那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看你從什麼角度吧」於是我們回到大約五十年前的泰源,看著小學三年級的他如何邁向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在炎上被炎上的時刻:再一次討論關於喜劇的感受性問題說到底,所謂的「冒犯喜劇」,它的主旨是喜劇,而不是冒犯;喜劇是目的,冒犯只是一種形式或手段。我這篇文章拿我自己對於SM實踐的知識,來類比這些「冒犯喜劇」的爭議,想要說明的事情是:笑就跟快感一樣,它都是一種精密的感覺性的操作。如果把犧牲感受當成規則,它就會犧牲我們對於感受性的敏銳度,會讓你失去創造力。
Thumbnail
avatar
黃詠梅
2021-10-04
【無法抗拒的他】:讓你想起你生命中那個傷害你的渣男與被你傷害的暖男這是真的,感情談著談著,你突破了愛情幻想的泡沫,清楚自己沒有完美這件事,完美好累,完美甚至是讓你被拋棄的原因。於是你開始越來越認識自己,對自己越來越誠實,不在騙自己和騙別人了,而最終,你就可以認識到真正的自己,談自己真正想要的感情了。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8-23
司機,一個比你想的還神聖卻又常被忽略的角色總是在重大事故時,我們才察覺這個職業的偉大,一樣是司機,堅守崗位與忘卻職業道德,一念之間就成一線之隔。 長期擔任乘客的身份,總是很好奇其他駕駛員除了保持精神專注與留意交通安全外,這樣日復一日往返在固定路線時,都在想什麼? 在這條人生河流裡,我們不曾知道也未曾關心那些載運過我們的司機那日的心情如何。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1-04-12
〈想下午:多次遊卻仍理想的下午時光〉 位於民雄的金桔觀光工廠,我去過很多次,與同樣的家人前往,卻很次都很新鮮趣味。因廠內不但有嗜吃外,造景會不斷更新,在疫情未發生前去,摸到外面的特別水壺造型胡嘴,還有一些骨董;再來有印象的兩次分別於2021年的兩次,依次為一月十日、依次為二月時一日,請待下段繼續閱讀,廣告休息時間。 二月時一日是大年初
Thumbnail
avatar
小熊
2021-02-24
給想要唱高音卻每次都唱不上去的你你喜歡唱歌嗎? 很多人都喜歡唱歌,唱歌不單單只是唱歌,而是紓解平時工作壓力的好方法,或是認識新妹的常用的方式之一(不要不承認喔!) 紓解壓力最有效的方式是什麼? 當然就是飆高音!(我要飆高音音音音音音~~~~~♫~♫~♫~~)
avatar
白夜天
2020-10-21
目睹母親被殺害的女孩:大腦想要保護她,卻反而讓她極度恐懼和痛苦  面談後,珊蒂的形象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   一個三歲小孩,喉嚨被割傷,在媽媽四肢遭到反綁、血淋淋與冰冷的屍體旁啜泣,試著安慰媽媽,同時又期待媽媽能醒過來安慰她。當時,她一定非常無助、困惑與恐懼! 
Thumbnail
avatar
柿子文化
2019-02-01
孔雀|想成為鳳凰卻被豢養在校園裡成為百鳥之王(的是母親還是女兒?)改編自〈私的迷思〉,《孔雀》主要討論中產階級家庭為了唸私校所付出的代價。然而,比起老生常談「私校/明星學校是否真的值得追求?」我認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改編影集《孔雀》藉由奇幻包裝點出的不只如此: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8-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