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生而為人,實在令人疲憊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一群人就想念一個人的自在,如願以償一個人時又想起有人陪伴的日子,實在令人疲憊。



經過我自己的經驗,我認為能夠做到遇到每個人都喜歡自己,是不可能。就算你完全把自己的想法經過過濾和修飾再講出來;抑或迴避對方的看法,怕直接拒絕似乎太不近人情,而講出另一些無關痛癢的觀點。事實上因為怕爭執,把所有想說的話都一一經過包裝、粉飾才講出來。自覺是無懈的擊,都總是會有人有不滿意的地方。在我看來,對方討厭你,無論你做什麼事都是錯。


在自己心裏,已經盤算過如果直講出來,會有什麼問題。值不值得把真話說出來?而對方是不是願意聆聽?常言道「真誠最可貴」,只怕把真話直接說出來,會引來對方不滿,不樂接受之餘,自己也要花一番唇舌去表達自己的想法。這要視乎對方的接受程度,值不值得我去嘗試說服。假如對方和我的價值觀相差太大,要把我的觀點表達出來,恐怕沒有成效之餘還浪費精神。


倒不如婉轉地把話題重心「卸」出去,一來,避免衝突,明節保身。二來,不會浪費自己精神去一些沒有共識的事上。三來,因為沒有發生過衝突,留下來的好印象有助自己日後想找人聊天時,還有多一個人選。所以直接擺明車馬表達實際自己的想法,所犧牲的事情可能很多,可能會斷絕未來和對方互動的可能性而帶來的得益。


撇除最差的相處模式(就是對方一開始就已經討厭你,還會和其他你們共同認識的人在背後講起你的是非,有其他人一同和議、讚同。而且這件事還在第三方的人口中得知。基本上就永不翻身,不可能再在這個圈子待下去。)此外,其他沒有這麼惡劣的相處模式,都是可以發展成更深入的關係。但即使對方是沒有惡意,也不等於你們的價值觀相近,從而發展成朋友或者其他會用私人時間去聯絡的關係。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很少去主動認識新朋友,因為不知道對方對我的看法。我不想製造機會讓一個不在乎我的人在我身邊傷害我。而且經過幾年宅家的經歷(For your information:我出門是要依賴輪椅,生活重心已經由經常外出,改變成在家都可以完成。)

因為生病,在自我思考期間,意識到以前識認的朋友其實不是每個人都有把心思放在和我相處上。因此決定只保留幾個令我覺得真的在乎我,而不是一味索取和想和我攀比的人。之後就把部分在我身體健康,可以自由出行時認識的酒肉朋友斷捨離。自此,我的生活變得理直氣壯,不需要再唯唯諾諾地隱藏自己的真實想法。因為留下來的人是真正接受我個人本身,無論我的觀點如何,都會尊重我的看法。對此我都非常感激願意用心聆聽和尊重我觀點的人!畢竟他們沒有義務。相信是純粹喜歡我個人而把心思放在我身上。


其實我們不會經常聯絡。有很大部分時間我都是樂得清靜。到有共同話題的消息才會Whatsapp。的確因爲沒有對自己定立明確的界限,常常聊一些配合對方觀點的話,其實並不是自己本意。一個人獨處是比較自在,而且還有大量學習和思考時間。讀一本好書比起沒有意義地談論別人更值得花時間。但人類是複雜的動物,難道我以前不知道獨處比和他人面對面聊天更加輕鬆嗎?仍然選擇和人見面是因為想彌補一個人的孤獨感。


一個人獨處的好處有很多。把所有時間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可以好好運用時間的流逝。把最重要和沒有太重要的事都依照自己安排自如地完成。每個人的想法和價值觀都不同,獨處又不用花時間去解釋自己的想法、不用隱藏自己真實想法、不用修飾說出來的話。和群體相處,甚至有時需要逢場作戲地維護大局,實在令人感到疲倦。


但一個人長久獨處,又會想念以前和朋友一起的日子。好像遇到什麼事,都能把要承擔的責任減輕一半。而且在不夠信心時,有多一把聲音可以給你意見,即使是支持還是反對也好,都有人知道你發生什麼事。當然這些看法未必一定有用或者不一定是善意。


現在我做夢時,都是過着一大堆人的群體生活。話說夢境是反映現實生活中的不足。可能潛意識裏,有時都想過着有很多朋輩陪伴的生活。但我知道生活要樂得清靜,還是在夢中彌補這個想法就足夠。

首次發佈在medium,今次是我第一次在方格子發文,請大家多多指教!


20會員
15內容數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承擔着不同的角色,過着合乎別人期望的人生。但其實一個人獨處的時間才是正視自己需求的時刻。關於離群、合群我們要如何取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