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夏日電玩展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raw-image

想到夏天您會想到甚麼,可能有些人會聯想到沙灘、陽光、比基尼,但對於學生而言,一提到夏天,就會聯想到可以大玩特玩的暑假了,有些學生會利用時間和一群好友或是同學一起去探索新地方、體驗異國文化,也有一些人會利用這時間打工賺錢,不僅可以增加經濟能力,還可以學到一些實際的工作經驗,但大部分的同學會安排一些休閒娛樂活動,這包括去電影院觀賞新片、逛街購物、和朋友聚會、參加派對等,會宅在家中,吹著冷氣,手握炸雞,玩著遊戲,和線上或線下的好友們,大殺四方。

raw-image

根據遊戲市調公司 Newzoo 統計,在2022年PC與主機平台的市場收入達923億美元,國際市調公司(Global Industry Analysts, Inc.)則預估2027年全球電玩市場上看2,234億美元,而台北市電腦公會,有個固定的展覽活動 - 夏日電玩展,多安排在暑假期間,除了和國內外廠商合作外,並擔負著推廣遊戲產業的使命,更促進不同興趣領域的社群交流,為了迎合年輕族群的熱情,展場會宛如一場夏天最歡樂的派對。

今年的夏日電玩展由多家廠商展出跨平台遊戲內容,現場有多款搶先試玩的主機遊戲新作,及與全台最大格鬥社群合作的「BeePro夏日格鬥聚」及首度登場的方舟玩具出張大交流會,而往年都有的「Indie House Summer獨立遊戲專區」與「夏日桌遊樂園」,今年也是都不少,更有電競體驗、跨域潮牌、摔角選手登台、人氣偶像見面會等多元的繽紛內容。

其實,我本來是想去試玩看看《快打旋風6》,眾所皆知,《快打旋風》被玩家認為是兩人對打格鬥遊戲的始祖,最為人所知的應該是《快打旋風2》的街機,風行時,大街小巷都是《快打旋風2》的機台,及排隊等著要遊玩的玩家,火爆的程度,甚至還有玩家玩到直接現場真人對打,遊戲中的一位女性角色春麗,是一位非常受歡迎的角色,春麗的外貌特點是她的黑色雙馬尾,和身著的藍色的旗袍,格鬥風格以快速的腿法為主,她的外貌和格鬥風格,使她成為了遊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我最常用的角色,而由《快打旋風2》也帶起了一股兩人對打格鬥遊戲的風潮,如後來的拳皇及真人快打,也都成為經典,《快打旋風6》就是它的最新系列,預計2023年推出,我其實已經很久沒玩電玩了,這次過去,就是玩個回憶罷了,結果,到了現場,真是人山人海啊,要試玩《快打旋風6》的人超多的,看到那個排隊的人龍,我就縮了,還是乖乖地,之後和老夥伴們玩壓縮版吧。

raw-image
raw-image

另一個吸引我目光的遊戲是以《七龍珠》為題材的集換式卡牌遊戲《七龍珠英雄》,《七龍珠》是經典日漫,就不用多說了,而《七龍珠英雄》為《七龍珠》衍伸出的的卡片遊戲機台,在日本的卡片市場中連續多年販售數都排行第一,遊戲方式為玩家在機台投入新台幣硬幣後,即可獲得一張卡片,卡片除了可以收藏之外,亦可繼續於機台遊戲時使用,把卡片放在觸控面板上的瞬間,卡片的角色就會出現在遊戲中,玩家可以移動或者摩擦卡片來享受對戰,有指定關卡挑戰賽,玩法為與電腦對戰,比較玩家間積分高低,和天下第一武道會,玩法為使用2台機台的對戰模式彼爭奪第一名的淘汰賽制比賽,現場也是很多的小朋友排隊等著把他們的《七龍珠英雄》卡牌放入機台來對戰,還好我年輕時,這款遊戲還沒出來,要不然我有可能會花不少新台幣在這上面。

raw-image

獨立遊戲目前沒有明確的定義,更多的是指具有獨立精神的遊戲,通常由個人或開發者製作,沒有大型遊戲發行商的資金和技術支持,重點在於表達自我,展現不一樣的想法與創意,其出發點更多是在表達而不是盈利,近年台灣獨立遊戲風潮逐年成長,但缺乏走出國際的能量,所以自 2019年起,夏日電玩展就有創設獨立遊戲區「 Indie House 」,除了推廣獨立遊戲之外,也吸引國外團隊來台灣交流,並把台灣的創作能量發送出去,今年,在現場我覺得較特別的獨立遊戲有《女鬼橋二》,可能是搭上電影《女鬼橋2:怨鬼樓》的名氣,現場排隊等待要體驗的玩家很多,它是一款現代校園題材的第一人稱多視角懸疑恐怖遊戲,玩家將會化身故事中的四名主角找出隱藏多年的校園秘密,並拼湊真相,十分應景即將來臨的七月。

raw-image

《星躍物語 Star Leaping Story》是一款台灣個人獨立開發 PC 單機遊戲,從軟體、美術、音樂、劇情設定及過場演出皆由一人製作,完成度很高,已於嘖嘖募資成功,近日即將上線 Steam 平台,和創作者小聊一下,可以感覺到他對於遊戲的熱血, 「在家扮工」是澳門獨立遊戲製作團隊的作品,遊戲可以 1 至 4 名玩家合作,玩家扮演一個寫字樓文員,面對老闆時拼命「扮工」,背著老闆時盡情「偷懶」,適當的分配「偷懶」及「扮工」,隨手拿起工作環境中的物資來和同事享受偷懶的時光,題材真是特別,不虧是獨立遊戲,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它是一款輕鬆紓壓的派對遊戲,特別是工作後,看到遊戲的玩法,真是讓人不自由主的發出會心一笑。

《妖睨之境The Sight of Darkness》是一款學生畢業作品,玩家扮演一名私人偵探,因為某起平凡的失物尋回委託,意外放出了封印百年的妖怪。 為了避免帶來災禍,必須盡快找回妖怪,有較多的解謎及推理成分,就像《妖睨之境The Sight of Darkness》,也有一些獨立遊戲是遊戲相關院所學生的畢業作品,學生通常較有活力,有想法,有衝勁,勇於表達自我,發揮潛能,所以獨立遊戲中,不乏創意十足的學生作品。

《傳送地下城》也是一款臺灣獨立遊戲工作室的作品,支持 4 人合作,玩家作為一名冒險者,將和您的好友們勇敢的在這傳送門世界尋找最後的傳送門,打敗強大的敵人拯救世界,每次開始或死掉開始的地圖都不一樣,我覺得遊戲算是中規中矩,但是讓人玩得欲罷不能,越多人一起玩會越好玩,《Immune Simulator》這款遊戲,今年在東京電玩展獲得獨立遊戲精選展品,所以我特別去觀看遊戲是怎樣遊玩,它是一款末日殭屍風格的類卡牌棋盤遊戲,但我不是很喜歡這款遊戲,步調比較慢,美術顯得很單調,不會很吸引我想去體驗,音樂帶點壓迫感,我可以理解它的整體設計是要符合末日殭屍風格,是合理的設計,我只能說,我跟這款遊戲不合。

raw-image
raw-image

其它還有很多獨立遊戲攤位,有些因為試玩的人太多,我不想排隊,所以,失去體驗機會,有些遊戲,我光看別人在試玩,我就知道,這遊戲我不感興趣,所以跳過,畢竟這是一場由海內外 40 組獨立遊戲團隊展出,總共有 50 款獨立遊戲的展覽,加上人潮那麼多,絕對無法體驗全部的遊戲,有些遺珠之憾,在所難免。

raw-image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桌遊樂園成為電玩展中不缺席的一份子,之前,桌遊是非常非常小眾的玩意,玩家不多,市場不大,電玩產業一直都是領頭羊的角色,而桌遊進駐電玩展,從一開始的小小角落,慢慢地變成一大區塊,甚至變成一個主題館區,真是令人意想不到啊,桌遊也慢慢進入年輕人的生活,成為一個紓壓、社交、休閒的好工具,而桌遊產業,也從一開始的國外輸入、國內代理,慢慢地演變為國內開發,輸出國外的情況。

在夏日電玩展中,最適合親子同樂的,莫過於「夏日桌遊樂園」,此區中,除了鬥智鬥勇、寓教於樂的陣營及策略類桌遊外,亦有適合好友相聚的派對、卡牌等,當然一定有適合親子共樂的「親子體驗區」,新天鵝堡代理的《閃靈快手》,是一款考驗反應能力及記憶力的反應型桌遊,這款桌遊特別受到小小孩的歡迎,我的小表弟妹,最最喜歡玩這款桌遊,雖然有時候會玩到吵起架來,但是這是他們的最愛,總是看到他們玩到笑聲不斷, TBD 台灣桌遊設計帶來的《小農夫》與《三隻小豬》,可愛畫風很吸引孩子目光,TBD團隊很不錯,致力於推廣台灣桌遊產品及團隊到國際上。

raw-image

《封願。封怨》是由醫學系、人文社會學系的學生攜手組成的「醫起玩工作室」推出的作品,玩家要實際扮演醫護人員、體驗新興傳染病爆發的恐慌無助與面臨醫療決策的兩難,剛好和前陣子的疫情相呼應,所以備受機關單位關注,希望人們能從遊戲中,學到理解醫療單位的同理心,並關注及體驗傳染病爆發的恐慌與無助,是款必須推薦的桌遊佳作,這款桌遊正在嘖嘖集資,也和電視劇聯名合作,集資目標已經達標,預計之後會上市,這款桌遊完成度及關注度很高,上市成功並不意外。

raw-image

《VITA MORS》是款有意思的小桌遊,玩家將扮演著死神,手握生死硬幣,玩弄瘟疫醫生並掌控王國人民的生死。玩家們合力透過投票、發動特權來恩准他們活著,又或者賜予他們死亡,玩起來有種用上帝視角看人的感覺,這款桌遊今年打敗了數百款桌遊,從中脫穎而出,獲得「英國桌遊博覽會大賞:最佳卡牌遊戲(策略類)評審獎」 UKGE Judge’s Awards Best Card Game (Strategic),《艋舺花巷》 的攤位在整個展場的角落,但是它很引人注目,因為團隊大手筆,請來身著旗袍的美女與您對玩喔,遊戲中玩家將扮演黑道組織成員,以租賃車業為掩護,在繁盛的艋舺地區四處奔波,運用智慧和權謀,組織手下的小姐霸道地佔領每處有利可圖的地盤,讓我想起多年前國片《艋舺》的經典台詞:「今天您不弄死別人,明天被弄死的就是您!」,咦!好像有點兒童不宜。

您常常不知道午餐要吃甚麼嗎?那麼這款集換式卡牌《食牌》,會讓選擇障礙的您,將吃飯的痛苦化為驚喜與快樂,這是款桌遊嗎?有點不像是,它有卡牌,無需下載任何APP,僅需將手中的實體食牌卡牌輕觸手機感應,即可在手機上給您一個清楚的答案,當您和朋友在食物選擇上產生分歧時,《食牌》的「掠食者系統」能夠將爭執轉化為有趣的戰鬥,這是一款我最近看過最有創意的桌遊。

raw-image

「夏日桌遊樂園」今年有25個團隊或工作室帶來50款作品,栢龍玩具帶來的全故事式RPG桌遊《命運之輪》,是我整個展覽看完後,我最想買入的桌遊,其實我最喜歡的桌遊類型是情境類桌遊,情境類桌遊因有一個非常明確的主題,且每個玩家在故事裡都有一個角色,玩起來很有帶入感,這款桌遊是一款桌遊與APP 結合的競爭性故事 RPG 桌遊,因為我在現場看其他玩家的體驗,規則需要學習的部分很少,APP的操作算是容易好上手,就像是看一本自由度很大的故事書一樣,希望後面有很多擴充,來增加遊戲的耐玩度。

raw-image

大部份的小孩都會用各種手邊可以找到的東西來玩耍,可能會是木棍或石頭,玩具或公仔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古代,在考古工作中,人們發現過代表孩童,動物和士兵的玩偶和模仿大人勞動工具的小玩具,數千年前古埃及的小孩玩的娃娃有假髮及可活動的四肢,是由石頭、木頭及寶石製成,這種小型的可動人偶,這可以視為早期的玩具公仔,最早已知的實體益智遊戲來自希臘,約在公元前三世紀,是一個可以分為十四片的正方形,目的是用這十四片拼出不同的圖案,現代玩具公仔的歷史始於 19 世紀末和 20 世紀初,特別是 20 世紀起是玩具發展黃金年代,因為工業革命,生產技術進步,這使得大規模製造玩具變得可能,使得玩具的供給可以趕上日益增加的需求,玩具不再是有錢小孩能擁有的東西,即使是一般的家庭也有能力購買玩具給小孩,隨著時代演變,玩具已經不只是小孩專屬的,很多成人也對玩具也情有獨中。

raw-image
raw-image

這次的電玩展,不只是電玩、遊戲及桌遊而已,也納入了玩具及公仔項目,方舟玩具出張大交流會是首次出現在此展覽,主辦單位方舟玩具,以推廣日美系玩具公仔為核心,他們的公仔通常會受到粉絲和收藏家的喜愛,因為它們往往具有高度的細節和品質,曾主協辦多場玩具市集聚會,自始皆以玩具為主要規畫內容,多年來成果豐碩,並聚集了眾多的同好、粉絲及收藏家,這次的交流會,由方舟玩具主導,交流會的各個攤位主帶來他們多年來收藏的逸品,可以是交流,也可以是販售,畢竟把珍藏讓給有緣人後,才可以收進來新的逸品,這就是此交流會最主要的目的。

玩具市集的大宗商品大多是模型、一番賞、日美系的商品也不少,方舟的攤主言談之間都很專業,他們之中的很多,都是有另外的正職,只是利用交流會的機會來擺攤,有些攤主會主動跟客戶分享一些個人經驗,另外,還有一些人氣 Youtuber,如孫生- SoonSandy 珊迪至高的收藏等,也又到現場來直播或串門子,我在逛展途中,就有看到好幾組 Youtuber 正在做直播開箱,最吸引人們目光的是一些攤位的抽獎活動,獎品大多是高價的模型公仔,只要有在攤位消費,就可以到抽獎機轉一個幸運數字,假如運氣好的話,就可以把價錢不斐的頭獎搬回家,這區的人潮也不少,總是擠得水洩不通,移動困難。

raw-image
raw-image

某些攤位販賣的商品,其實都是我們小時候隨手可得的玩具,但經過十來年後,某些玩具可能停產或變得罕見,當人們想重新再擁有它們,因為它們的珍稀性,讓它們變得值錢,某些罕見、古老或受歡迎的兒童玩具或公仔在這個市場上的價錢,可能是各位想像不到的高價,特別是那些玩具非常罕見,且保存狀態極佳的情況下,收藏家市場一直是個相當活躍的市場,它提供了一個同好們交流及投資的機會。

除了遊戲和科技,夏日電玩展還經常會有一些特別的活動和表演。可能會有知名遊戲開發者的講座,或是一些綜藝表演,讓整個活動更加豐富多彩。總之,台北的夏日電玩展對於喜愛遊戲和科技的人來說,是一個絕佳的夏日活動。無論您是想探索最新的科技趨勢,還是純粹想要和朋友們一起玩遊戲,這裡都能找到滿足。

很多人都討厭保險業務員,可能是,常常接到陌生電話強推保險商品,或曾有過被學生時代的同學約出來喝個下午茶,卻聊了一下午的保險商品,或是碰過或聽過核保寬鬆但理賠刁難的故事,總之,這職業給人們的印象是不好的,不過,這是一個故事,描述我為何會優雅的成為他們,和期間的不適應、學習、及體驗,歡迎大家放輕鬆來聽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