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身心的土壤與糖果花生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3/8-3/14 (廈門到廣州) 


    事實終於揭曉,回到廣州之後,小區沒有任何人關注我,也沒有像深圳小區的三人小組上門裝攝像頭,純粹的自主健康管理。

  自主健康管理或者社區健康監測,這七天「儘量不外出,不去人流聚集地,不到外地,做好個人的防護」。政府的文件描述得很簡單,但各地執行有顯著差別,反正一切跟著疫情走,就像一種潛規則,只要疫情稍有惡化,執行馬上變嚴。這個年假,看起來是把疫情控制得很好。

  內地有一位年輕歌手罹患乳癌初期,她即時動手術切除乳房,也積極工作生活,但三年以後癌細胞擴散到肺和腦,不幸過世;另一位知名的中年企業家,癌症化療之後的指數不降反增,最後他調整作息,減少社交,心情放淡,癌細胞明顯消失。

    上述二者都很積極面對癌症,但前者生活作息不變,依舊拚命熬夜,對事業的得失心很強;後者則是調整作息,休養生息。因果相依,身心土壤的因子改變了,結果就會不同,或者說,身心的改變,必須感動自己的細胞,形成大和解。

  週四傍晚,我回到公司門口,和跑團伙伴們一起沿著廠外跑了三圈,總共十公里,隔天早上是自主健康管理最後一天,到公司補簽字,由於過完年品保課長離職,我和年輕的代理主管聊了一下。

  有關COA電腦化的推展,他說執行之後節省不了時間,我問為什麼?他說:「出貨單批號和實際出貨批號不符的情況仍會發生」,於是我又找來生產部兩位經理,告訴大家:「COA 電腦化就必須數據完全正確,來源是品保的FQC資料、客服的出貨單、倉庫的儲位備貨資料,誰的資料錯誤,就是誰的管理出問題」。

  大陸兩會正在舉行,網絡可能因此被封鎖,在公司外的營業人員無法登入公司郵箱。據德國研究,狗的嗅覺功能是人類的60倍,經訓練,狗能聞出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正确率94%。

  週日是土地公的生日,我清晨走上華豐寺燒香,下午則在山下跑了六圈,共16.8公里。華豐寺的人很多,進入寺院不必登記,只要刷出綠碼,工作人員再拍照留底即可。新建的山門已經完成,全部是巨大實木搭建,等信徒佈施經費聚足,就可以安置哼哈二將。

  走到了大雄寶殿前的廣場,有免費的香,信徒隨喜刷旁邊的捐款二維碼。有幾位看似遠道而來的一家人,其中一位阿姨手握一大把香,維持秩序的比丘說:「點三柱香就可以,不要點那麼多」,她說:「這是我們自己買的,帶來的」,又說:「我們是要一路拜上去」,比丘說:「這是最後一個爐了,上面沒有爐」。

少香的用意不是省錢,而是環保。2016年6月1日開始,許多地方的佛教協會要求寺廟全面執行文明敬香的規定,標準是:「香的高(長)度不得超過48厘米,直徑不超過4厘米」,並且提倡「環保香,一爐一香」,禁止大香、高香、大把香、盤香,創建「乾淨整潔,安全有序」的宗教活動場所。

  我向大雄寶殿莊嚴的三世佛行禮,正轉身離去,一位中年善男子激動的對旁邊拄著捌杖的比丘說:「……我每次唸地藏王菩薩心咒,嗡哈哈哈微斯摩耶梭哈,……為什麼?」,那位比丘說:「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您比較有感應吧?」,然後順便指了一下旁邊供奉地藏王菩薩的偏殿,說:「你可以去那裡拜一下」。

  比丘出家只是為了清淨,不是導遊,也不代表通透佛理。

  地藏王菩薩殿對面的觀世音菩薩殿,有一對年輕夫婦正在拆一包紅色的喜糖,準備把喜糖放在供桌上。除了糖果,很多寺廟的供桌上也常常出現一些信徒擺放的花生,糖果和花生都是面對捐款箱時的內心交戰,如果世間有因果,用「糖果花生」求來的,也是「糖果花生」。

唯懷貪吝。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