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東農莊生活隨筆(3):新的一年,確定餘生想要努力的目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的市場,不管是傳統市場或超市,往往擺滿新鮮的蔬菜水果,琳琅滿目,賣相誘人。猶記得以前住在台北市大安區時,經常到住家附近的兩個傳統市場買菜,買久了,跟菜販熟識了,就會固定找那幾攤買菜。我常光顧的那些菜攤,共同的特色是蔬菜都又大又漂亮,買起來心情很好。
九年前,因為身邊有不少親朋好友罹癌,讓我開始閱讀癌症相關資訊,求知若渴,甚至開始閱讀農作方面的資訊。透過大量的研讀與思考,才驚覺到自己多年來吃下肚的食物,竟然充滿化學藥物,令我膽顫心驚。
從那時起,我們便開始思考全面改吃有機蔬果的必要性。如果人生病的兩大原因,一是缺乏真正的營養,二是體內累積的毒素過多,那麼全面改吃安全健康的食材,就有其必要性。所謂真正的營養,是指吃「真食物」,而不是用農藥和化肥催生出來的「假食物」。吃有機蔬果是一種身體的「斷捨離」──阻斷含有化學藥物和毒素的食物進入身體。
過去幾年來,我從觀察中有一個猜想──能活到九十幾歲的人,會不會是因為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吃下肚的農藥比較少,體內的毒素較少,所以即使身上有些病痛,還是能夠撐到九十幾歲、甚至一百多歲?
假如這個猜想有幾分真實,是不是意味著,台灣人的健康因著農藥的普及而每況愈下?我想,不見得每個人都想要活到很老,但我相信一定每個人都想要健健康康活到最後一天,不要在離世之前,失能或臥床多年。
以上是我們家從台北移居台東、追求自耕自食生活的最大原因──種安全健康的食物給自己吃,給自己的身體一個機會,健健康康活到最後一天。當然啦,生活環境中還有其他毒素可以破壞健康,比如EMF電磁波,比如精神壓力等等。但「食物是最好的醫藥」(畢勒醫師著,遠流出版),從食物下手,效果明顯。
疫情帶給生活天翻地覆的影響,除了不再能自由進出國境,航運受阻導致物資短缺的情況日漸明顯,糧食短缺的危機也已經有跡可尋。
當糧食短缺的情況真正臨到,當超市的架上和菜市場不再是一片琳琅滿目的豐盛景象,當你連有錢都買不到足夠的食物時,每個人要如何去應對?
我們非常慶幸自己在七年前做了這個「離開都市、移居鄉間」的決定。在這個疫情時代,在都市生活的人首當其衝,很多人必須整天戴著口罩待在辦公室上班,很多孩子必須整天戴著口罩待在學校上課,很多人必須花很多時間戴著口罩搭大眾交通工具…人連最基本的、呼吸新鮮空氣的自由,都被剝奪了。
我們的孩子在家自學,我們每天在自家農場上工作,也只有住在鄉下,才能享受一下呼吸新鮮空氣的自由。也只有自己種蔬果吃,才能吃到真正安全的食物,甚至在糧食短缺時,還能自己種點什麼來吃,不至於立刻陷入需要去搶食物的崩潰。
圖片說明:到菜園現採蔬果,每每令我感到喜悅和滿足!
總之,新的一年,新的世局,內心深有感觸,並了解到,我們家千辛萬苦才擁有的農莊生活,是何等有價值、有意義、有盼望。
願餘生都能投入在有意義的「自耕自食」目標上,甚至豐盛有餘,可以分享真食物給有需要的朋友。
這是我的新年新希望。
相關閱讀──看看台灣農藥的使用有多嚴重!
969會員
273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露營中〗2022.04.01-04 第27露⛺️麒麟部落露營區|台東清明連假有5天,所以我們決定到遙遠的台東!搶訂了麒麟部落B1營位,可以搭在海景第一排!這樣就可以好好看海療癒耍廢☺️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4-06-06
【 #週一聊遊戲 】3 - 2022 臺灣學生遊戲開發者論壇 TSGDF這篇文章介紹TSGDF(臺灣學生遊戲開發者論壇)活動,邀請遊戲開發者舉辦相關演講,有趣的線上逛展網頁類似RPG遊戲,可以參觀遊戲作品並與其他使用者進行互動。詳細資訊可在TSGDF的官方網站上找到。
Thumbnail
avatar
歐拉熊AuraBear
2024-04-15
下班到處走/2022年PINGU企鵝家族快閃活動/台中勤美草悟廣場最近在整理照片,就翻到許多以前去的快閃活動照片。剛好最近因為跟男友都感冒了這陣子都沒有出門走走,所以想整理一下之前去的快閃活動分享出來。 也跟大家報告我的感冒目前好的差不多了,就差男友啦~等他好起來就可以出門遊玩囉! 「企鵝家族」這個懷舊卡通大家一定很熟悉吧。我很喜歡企鵝家族也是我童年必看的卡通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4-03-24
〖露營中〗2022.04.22-25 第12露⛺️真柄 禾多露營區|台東這次特地請了2天假來到台東,遠離塵囂 好好享受4天很Chill的生活,一到營區有小管家小夢介紹營區環境,非常親切熱情!跟台東的太陽一樣溫暖🌞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4-03-13
2022 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S-ABCDE原則)生活習慣的改變建議執行S-ABCDE原則
Thumbnail
avatar
Yi起上榜 Yi起營養
2024-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