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第十四篇:寫文章的好夥伴,Latex與Markdown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簡單地講講這兩個好東東,如果有人有興趣想學,我再來出一個適合初學者的教學文章。

又愛又恨的Latex

Latex這個排版的系統是我到德國留學的時候才接觸到的。它的學習坡度有點陡峭,可是一旦學會了之後就可以輕鬆的寫文章,做研討會海報,畫圖,或是很多文件的排版。

Latex是在碩士班求學的時期應系上教授要求才學的。在書寫文章的同時,寫作者只需要專注在寫作這件事情,不用去管字型大小,版面,圖片的位置,引用文章等等的事情。而且文章書寫好後,使用者可以很快速的調整版面與章節。如果再搭配一些整理文獻的軟體,文獻跟引用也可以整理得很好。在寫學術文章時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很簡單的更改引用文獻的格式。

相較微軟的Word,我覺得Latex比較不會讓人分心。我以前常常因為Word的排版而無法專心在寫作內容上面,margin拉來拉去的,header到底是幾級字,為什麼行距這段跟那段差這麼多?!我是一個不追求生活上事事都要美滋滋的人,可是排版這件事必須要有所堅持!

Latex的好,必須在經過陡峭的學習坡度之後才能體會到。一開始,要下載Latex系統,或是使用Visual Studio Code 加上一些extension,光是下載跟安裝就很討人厭了。不僅如此,還要學習Latex使用的語法,比如說Latex的起手式

\documentclass{article} 

\usepackage[a4paper]{geometry}

\title{Latex demo}
\author{Macy}
\date{2023}

\begin{document}

\maketitle

\end{document}​


語法學完之後,就是學著解決compile時出現的錯誤。一連串的考驗下來,很容易就讓初學者覺得氣餒。當初我是鐵了心的要學會它,所以連上課筆記我都直接改成Latex書寫,因為我相信這樣的壓力(邊聽邊做筆記還要邊兼顧語法)之下才可以把這個技能練到像是自然的反射動作,這一招讓坐我旁邊的同學不禁讚嘆我是徹頭徹尾的自虐狂。

後來我發現一個叫做ShareLatex的web application可以開啟已經把上面的Latex起手式都先寫好的文件,然後直接在web browser上寫文章,完全免下載免安裝!我就把Latex相關的工作轉移到使用web application,從而省掉了很多前置步驟。後來這個網站就被Overleaf 給併購了,我也就把所有的資料都轉移到Overleaf去了。

在web application上面用Latex寫文章有兩個優點,有期刊的免費模板可以選擇,還有合作書寫。很多期刊都會在Overleaf上面提供Latex的模板給作者,所以作者可以先選好要投的期刊,然後直接用免費模板來排版文章內容。自從使用習慣web application版本的Latex之後,我的期刊文章、碩士、博士論文都在Overleaf上面完成書寫以及排版。Overleaf的免費版本有幾個缺點。第一,有compilation time 的限制,當文章的檔案過大或是不致命的小錯誤過多時,整個文章都無法compile。第二,合作者上限的限制,免費的版本只能有一位合作者可以共同編輯。第三,沒有版本控制的功能,所以無法回溯至前一個或是前前一個版本的方式。這些功能的開通只有使出課金大法才能解決了,還好當時是學生身份,所以有打折(當學生真好!)。

比Latex還要更簡單的Markdown

Markdown可以比Latex更加讓人專注在內容上面。因為Markdown跟Latex的本質不一樣,Markdown是markup language,就是為了讓人只顧著書寫而生的一種語言,Latex則是著重於排版。

只要是常用Github、Gitlab的人都很清楚怎麼使用Markdown,學習坡度相對於Latex低非常多。如果電腦裡有簡易的文字編輯器,就可以開始使用Markdown書寫,甚至在word裡面也可以。書寫完之後,再用Pandoc這個小小的command-line工具就可以任意的轉成Word, Latex, PDF等等等的格式。

其實在寫方格子時,我就發現方格子的編輯器跟Markdown非常相像。比如說兩個“#”就是章節,“*”是bullet point等等。所以有在方格子上書寫文章的讀者們,應該可以無痛接軌Markdown這個書寫工具。

各個工具之間的串接

說這麼多,到底我是怎麼把一篇學術文章給生出來的呢?我會選擇一個主要書寫工具再加上一個文獻整理工具來使用。至於怎麼選擇主要書寫工具,
我會依照合作者的習慣來選擇。

如果是我一個人寫作,Latex搭配一些文獻整理工具(e.g. Zotero)絕對是主要首選。不為其他,只因為我個人書寫習慣就是喜歡邊寫邊看到美美的排版。

如果是共同合作的計畫,在腦力激盪時期,或是實驗時期,我喜歡用Markdown做筆記,然後跟著code一起放在Github repository裡。在寫文章的時期,如果我的合作者偏好是用Word,那整個文章的主要書寫工具就會是Word。最後要交稿之前,才會將整篇文章貼進Latex做排版以及文獻引用的格式確認。

如果讀者對於以上提及,除了Word以外的任何一個工具有興趣,我會再另外寫一篇適合初學者的教學!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