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用記錄方式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雜談

中學以前我並不常做筆記,除了部分老師會以筆記作為打分數的必要要求,勉為其難下才會跟著做點紀錄。高中以後考試範圍急速膨脹,不做點筆記濃縮一下內容,很難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到多次複習。至於大學...我連原文書都是電子版本或根本沒買
出社會以後,每次會議我還是會帶枝筆以及小筆記本稍作紀錄,即便它幾乎沒有被寫滿的一天...。而在工作上,筆記的目的已經不是為了考試,隨時都可以回去進行翻閱,對我來說寫筆記更像是使用雲端硬碟,擴充我渺小的腦容量。
以下是幾款個人常用的記錄方式:

Markdown

第一個介紹的不是軟體而是語法,或者可是說是文字格式。如果對有HTML基本的認識,你會發現是把<tag>的使用改為一些符號作為替代,或者在檔案裡面使用HTML的語法進行撰寫也行。
常用的筆記軟體如Notion、OneNote、HackMD也大多支援Markdown語法,而我自己主要是使用VScode居多。在沒安裝其他擴充套件下,可以預覽渲染出來的版面結果,假如有使用prettier套件,可以自動幫Markdown檔案進行排版,不用特別擔心有沒有對齊,要空幾行等等,可以花心力專注在內容上。如果安裝Markdown All In One套件,還可以根據#表示的標題,建立出完整的目錄,並且輸出成HTML檔案。
現在,即使是簡單開個文字檔紀錄,或是牌卡留言區,我還是會習慣性地寫成markdown的格式。
在VScode中進行.md檔案編輯、預覽

Excalidraw

最近看到許多國外Youtuber都用這款軟體進行概念圖解,文字手繪風格也蠻漂亮,操作上簡單有彈性,因此偶爾會拿來跟使用者討論需求時作為溝通上的輔助。重要的是不需要進行額外安裝,網址搜索就可以在瀏覽器上使用,最後也可以匯出成png、svg進行圖片檔保存。
隨便畫

Drawio

工作區
在知道有Excalidraw以前,部分的流程圖、規格等制式化的文件我會考慮用drawio進行繪製。當然,也是看過不少業務單位用word、ppt畫出精美的流程圖,而專業的系統文件可能會使用visio等處理,但對我來說重點還是在於如何清楚的把自己思考模型,透過這些工具轉換成容易理解的圖示,才是花時間在這作業上的最大價值。
10會員
54內容數
遇到的坑、解過的題、新知識的探索、舊時代的遺毒!? 工作後我發現,文件更新往往跟不上新需求的更迭,犯錯的歷史總是不斷重演。因此,我改變了方式,蒐集從程式上、系統上的每一次異常處理過程,好讓再次遇到相同的問題時能快速應變。此專題就是我的錯題本,期待日後不管在工作上或交流上遇到難題,都能輕鬆地應答:有什麼難的,我都踩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