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用方格子編輯器,編輯出直式的新詩、散文排版?(簡單5步驟)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也想過用直式編排,在方格子寫下自己的新詩與散文嗎?古板的我,明知道閱讀的是網路文章,還是有想要閱讀直式排版的時候。尤其是讀到很棒的詩與散文,會開始意淫如果是直式排版(像看書本一樣),那會是什麼樣的氣質?
方法適合誰】:文字短、少的文章,尤其擅長對齊字首字尾的創作者。還有想嘗試排版效果的人。
閒人如我,試著將不輕不重的小文字,編排成直式閱讀的文章。視覺效果會像這一篇。

▫️編輯出直式文章的5個步驟

答應留言的格友要圖文分享,在意志力中心的催化下必須說到做到(錯頻人類圖)。我試著拆解在方格子編輯器中,將文字編排成直式的5個小步驟:

(1)先準備好內文

這個步驟聽起來很像廢話,但由於方格子編輯器的特性是由左而右的橫向文字排版,如果要用這裡介紹的方式做成直式排版,一邊想文字一邊編輯會很辛苦滴!
強烈建議內文先在word(或其他文字編輯器)裡打好,執行下面步驟會比較方便比對。
先把內文打在其他文字編輯器,如word

(2)找出段落字首

找出段落字首

(3)由下往上打字

打出將最下面一行的字首,再來是倒數第二行的字首、倒數第三行⋯⋯(以此類推)

(4)依序重複類推

在編輯器用方法(3)打出現第一行字後,直接跳到下一行。由下往上打依序打出每一行的第二個字,完成後下一行再打出每一行的第三個字、第四個字⋯⋯(以此類推)

(5)檢視完整畫面

打完大概會像上圖這樣。我用空白鍵調整了字的位置,此時可以試看著調整文字段落(變更對齊),找出平衡的視覺效果。
⚠️等等!嘗試前強烈建議讀完以下內容,能大幅降低調整文章的時間。

▫️編輯中遇到的2個問題

(1)文字位置跑掉

⚠️空白鍵的魔法失效了!
在使用編輯器時,尚未發布的文字位置是左圖。為了讓文字更直覺的以直式閱讀,我將文字與文字間的距離,用空白鍵加大。但實際發文後,讀者頁面呈現的效果是右圖,字的位置因為空白鍵失效而錯位。

(2)編輯頁面跳掉

我是用電腦編輯文章的,不知道是不是空白鍵按得太猛烈,有時候頁面會跳掉(也可能只是單純網路不穩定?)。

▫️編輯效果的應變措施

(1)遇到文字跑掉時

這篇文章中,以「嘗試」為優先考量,我重新調整字數來符合期待中編輯器產生的效果。也就是說,在平台特性之下,創造相對符合預期的效果。(當然,如果不想為此修改作品的創作者,不需要嘗試)
修改字數,雖然少了文字上口語的律動,但反而讓畫面更整齊了

(2)遇到編輯頁跳掉

為了防止編輯中頁面出現異常狀況,我後來改在word中編輯方法(3)與(4),再直接貼上方格子編輯器中,又快又方便!
方格子畢竟還是適合網路文章的創作平台,編輯器的設計方式能讓創作者更直覺、無門檻的使用,身為網路創作菜鳥的我也因而受惠。依此應變邏輯會是:從方格子提供的資源裡,帶著有趣的心情實現自己想要的直式閱讀體驗。

▫️結語

謝謝在《借我歇一下》留言的格友們喜歡這樣的編排方式,是不是很簡單呢?期待偷偷喜歡的詩與散文創作者,也能嘗試看看~(許願)
你也喜歡閱讀直式排版的新詩或散文嗎?還是隨遇而安,遇到什麼就以該方式閱讀呢?你也有對方格子編輯器的想法嗎?歡迎留言分享給大家!
一個意志力中心運作中,說到做到的閒人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持續來點靈感請按下追蹤】✅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6K會員
19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