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自我覺察〕為什麼不想繼續當社工?(下)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先前生日回顧的文章中有提及,雖然我助人的初衷一直沒有改變,但當初促使我來經營粉專、成為自由接案的助人工作者的原動力卻是來自「不甘心」;

 

而上一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其中一個「不甘心」,是關乎過去我與Mentor之間的糾結,以及我個人在乎「付出與回報能否平衡」的特質;

 

今天則是要分享另一個「不甘心」,來自於我對身心靈圈的體會與觀察,內容可能會有點直接,還請大家見諒XD

raw-image

 

我是大學就讀社工系畢業的助人工作者,某部分來說算是所謂「正統學院派」出身的;

 

身為助人工作者,就算經常協助他人面對及處理他們人生的難題,但是當自己面臨困境、考驗、低潮的時候,仍舊需要向外尋求協助;

 

而我的人生在當社工的那幾年,因為個案工作的挑戰以及Mentor深刻的督導,讓我陸續面臨許多自我懷疑;

 

加上我長年嚮往親密關係,卻持續遭遇求之不得的挫折,或關係無法穩定的難過,讓我前幾年經常都過得非常痛苦;

 

因此我也嘗試過各式各樣的身心靈療癒服務,像是感情曖昧不清的時候會去算塔羅、禪卡等,卡在分手低潮中走不出來的時候,我體驗過催眠、希塔療癒、通靈問事服務等;

 

另外也學過一點瑜珈、接受過占星本命盤解析,然後學習過靈氣療癒、巴赫花精、人生設計卡,以及近期開始學習精油芳香療法;

 

雖然大部分我的經驗都不錯,但後來我陸續聽聞其他人的使用經驗,卻發現接受這些身心靈服務不一定會讓人真的得到幫助;

 

原因是什麼呢?


 

我試著思考了一下,我想主要的原因應該是,這些提供療癒服務的工作者雖然熟悉身心靈領域的專業技巧,但卻不一定懂得眼前這個「人」的狀態如何;

 

人是非常豐富且複雜的動物,同樣都是被分手的人,有的人深陷其中不想離開,有的人則是瘋狂投入工作藉此逃避傷痛;

 

面對這兩種不同的情況,前者可能需要大量的情緒抒發,但助人者又不能過度同理,否則個案可能更陷入囹圄、更難以走出傷痛;

 

後者則反而需要引導個案去面對及釋放自己的情緒,否則那些被個案壓抑、無以名狀的情緒傷痛可能沉積在內心深處,在未來的某一天突然失控爆發;

 

但有時候個案並不知道自己當下需要的是什麼,或個案想要的並不見得是當下最適合他的,又或者助人者可能會有自己的價值判斷認為個案應該要怎麼做;

 

而這些情況涉及了許多層面,包括助人者要如何正確理解個案的狀態、如何根據個案的狀態提供當下最適合的協助;

 

如果助人者有強烈干涉個案的意圖,必須在當下就意識到並立刻收斂,事後也要去覺察自己被勾動什麼樣的議題,才會導致自己想要過度介入;

 

以上這些過程看似簡單,但其實必須具備心理學相關知識、談話技巧、人際界線的概念等,更重要的是,能夠自我覺察、願意面對自己內在黑暗面的心;

 

這些內容都不是一般身心靈技術課程會教學的,很多人可能只學了技術後就開始接案,在無意間對個案造成了難以抹滅的傷害;

 

這是我現在在這邊的原因,我希望自己有社工系畢業的專業背景、有數百位個案工作經驗、有超過10年面對自我深刻覺察的努力,讓我可以提供更適切於你的身心靈服務。

 

 

上面嘮叨了這麼多,好像還沒說到另一個「不甘心」是什麼XD

 

誠如上集所說,我在當社工的過程中產生了強烈的被剝奪感,覺得自己付出的時間心力遠不及我所獲得的薪資報酬;

 

而當時我看著這些身心靈服務的高收費覺得很羨慕,心想如果我服務個案的時間也都能夠比照收費的話,我應該會更有錢、更快樂吧?

 

其中有些服務的收費甚至高過於專業個人心理諮商(50分鐘2000元),讓我內心相當困惑,沒有受過助人專業訓練的人,怎麼能夠如此收費呢?

 

這樣的情況引起我的不甘心,我認為自己有受過專業助人訓練、具備豐富的個案工作經驗,應該也值得這樣的收費方式才對;

 

加上當社工的時候,為了要維護受暴個案的安全,我們必須服務「非自願性」個案,要花很多時間想辦法聯繫上個案、突破個案心防、讓個案願意接受服務;

 

這個過程非常耗費時間心力,但最後個案可能還是會拒絕服務,甚至認為我們擾民,讓我們不時經歷「好心被雷親」的劇情,相當折騰;

 

累積多次這樣的事件後,讓我不禁懷疑社工的服務是否這麼沒價值?

 

寫到這裡我才發現,這件事情的根源其實仍來自於「我希望自己的金錢、時間、精力等資源都可以花費在我喜歡、認為有價值的人事物上,並且能夠獲得相應的回報」;

 

雖然我也曾收到個案給予的溫暖回饋,但其實我一直認為不符預期,加上薪酬與生活的被剝奪感,最終讓我不想再繼續自我耗竭下去、決定離開社工界。

 

 

今天的〔日常自我覺察〕就分享到這裡,希望透過這次的內容,可以讓大家更了解我;

 

而如果你目前也有遇到傷心難過的事情、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的困擾,歡迎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的免費體驗方案;

 

讓我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擬定行動方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逐漸走出陰霾、展露一絲微笑:)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