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事業有成的夫人們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次交流期間新認識幾位「夫人」。這些夫人各自原本就事業有成,但是得知其另一個夫人身份時,更發現不同種面向的有趣。原先就認識了約20年的一位策展人,好像也是幾年後才知道她是某位具影響力的國際策展人的夫人,而他之所以選擇她,聽說是因為她很獨立,什麼事都能獨立完成。我認識的她確實也是如此,格局特別大沒有什麼小事可以為難或是被她視為阻礙,在整體趨勢的觀察與核心的掌握上都有她獨到的洞見。但在日常生活家務上則也是輕鬆信手捻來,游刃有餘,在一起出差的路程中還見過她自己一邊吃飯,一邊幫在韓國的家人點餐的有趣情境。

韓國習慣的社會分工裡,上下長幼、男女內外分得很清楚,所以即使在外身負重任的女性,家庭中的核心地位除了精神性的存在之外,事務性的部分也不會減少。這方面在家庭之外很習慣在外被男性服務的臺灣女生來說,真的反應不過來。沒有受過訓練真的跟不上。

另外一位日本策展人就是受到這種訓練,在日本、韓國、中國都是名校、名師出身,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她也是個電視上的名人。原本我只是邊猜邊跟她開玩笑的說,你應該是一個名人吧?沒想到我真的是井底之蛙,人家真的是具全國知名度的電視名人。她可以一坐下餐桌就幫日韓的長輩老師們,一邊備茶水、準備菜色,還能幫我介紹用餐的方式,從頭到尾看她忙來忙去。群體行動一結束,她馬上接手身邊的日本老師順帶帶著我案內剩餘的行程,還留了半小時的私人時間與我閒話家常。靈敏度與反應真的不是簡單的,再加上她在專業領域隨時掌握訊息隨時田調的特質,真的是位八面玲瓏而又千手千眼的「夫人」。至於是哪位人物的夫人,我一聽到時下巴差點掉下來~蛤!蛤!蛤!大概喊了五六聲,但是那時還是沒止住驚嚇。人家大人物在家還是會負責打掃的!


第一天抵達,在一個工作營的結束派對遇到一位黑人藝術家,一開始我跟她的助理坐在隔壁,她的助理開始秀藝術家的作品給我看時,我還以為是助理自己的作品,沒想到對面這位藝術家是能帶助理出遠門的作者。她的作品在現場的那些如果我沒先看過其他作品我可能不會特別注意,但照片中的一些圖像讓人非常驚艷。我可能直接講中了她作品中的某些特質,所以後來她開始比較跟我對話。對談中可以感受到她的社交教養與優雅,令人印象深刻。最後在道別時的擁抱,是我遇過最優雅的國際擁抱,我說他的擁抱跟靈魂一樣特別,她笑得特別燦爛。確實真的特別,她不是用身體擁抱,她是先用氣場環繞妳,再與你貼近,緩慢溫暖而……優雅,還是優雅。因為我很不會記名字,聚會過後我特別跟其他策展人提了一下這位作者,沒想到她是某領域教父級人物的夫人。

    老庫頭
    老庫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