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記(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日上課上到莊子逍遙遊。(隨記似乎應該標示個動機哈哈)

「惡乎待哉?」雖說人身為社會的動物,許多價值觀也是由社會建構而成,然我們真的只能走這些前人走過的路嗎?

身為父母、長輩常常會說自己身為「過來人」知道哪些是歪路,因此替我們決定或是劃設了未來的方向。我心裡也清楚也許跟隨他們的指示,未來的生活我將會過得很安逸。但人莫不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當今天我也認同了只有這條路才是對的,只有這樣做才能「成功」,那我也許永遠碰不著逍遙的邊。

逍遙的其中之一的條件便是要捨棄,使自身不為功名利祿或是其他條件所侷限,因此,我更加跟隨自己的心,有時候無法做出選擇,自己的潛意識會告訴自己答案,因為大多時候自己不過是被太多的「你應該...」所絆住。

其實之前也自我懷疑過這件事,「難道是我太過理想主義了嗎?」、「難道是我不曾了解現實之殘酷?」後來想想這樣的自我懷疑也是所謂的「有待」,當然前人之言必有其意義,但如果我自己也無法成為自己的錨點,如果我不曾更多地閱讀、不曾更多地傾聽他人故事,也許今天的我根本不會去想這些問題,因為狹隘的視野和格局早已限制了我的想像和我力所能及之處。

但我還是願意試的--這種理想(儘管歷程可能會是一輩子),使自己身處於社會脈絡之中然心卻自在且逍遙......

誰知道?也許未來的我也會打臉現在的這番話語,但是那種不著急(此處指急功近利、著急求成)的人生,停停走走、徬徨漫步的生活也著實令人嚮往之。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AI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隨記(一)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隨記7/24 不管喜歡的對象是同性還是異性,其實一般人只看到外在喜歡的性別不同,但不管愛上什麼性別,有個一樣的性質,就是如無法讓自己愛圓滿,愛什麼性別都會一樣會有痛苦,所以要向內看,看那讓自己痛苦的因是什麼?因為自己不夠愛自己?因為恐懼?.....去找那個內在只有自己知道的真正原因,外
    avatar
    Jane Chao
    2023-07-24
    隨記 | 關於書籍閱讀與處理不管是實體書還是電子書,只要是能增添知識學習、為自己放鬆娛樂的都是好書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2-03-14
    隨記 | 後疫情下的生活有些雖無直接性衝擊,卻也如蝴蝶效應般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很多時候沒辦法先知先覺,但至少提醒自己不要不知不覺。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2-03-02
    隨記1.感謝清單 2.目標清單   美好想像帶來行動   思考>感覺>行動>創造  知道要什麼  阻止你的是甚麼   標準與價值觀的聯想,面對自己的核心,才能自主人生>常牴觸自己的核心產生情緒崩   潰而漸失去信心 3.想像做負面事情所帶來的壞結果來阻止 4.增加新的精神網路 講出自己的宣言,
    avatar
    Bo-Wei D Huang
    2021-06-09
    隨記         一樣的日子,有時候過的索然無味。昨晚臨睡前腦中想了許多,從胚胎的我到現在已經快到了一只腳已半踏棺材的年紀,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有時候真的不懂,想做的事想經歷的人生體驗,想說的話想要的所有一切,一步步似乎都是如此近,卻也一步步如此遙遠。         最近學著自己手作所有喜愛的東
    Thumbnail
    avatar
    華臻
    2020-10-07
    2018 第七屆御宅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隨筆(二)這篇筆記為大家整理了現場關於真人同人文寫作、星際大戰的粉絲經濟、遊戲東周列萌誌的一些觀點,歡迎搭配前文一起服用,共同參考指教。
    Thumbnail
    avatar
    罵克伍陸
    2019-01-26
    隨記(2018.11)1、週四週五在黨校培訓,學員是全市市直機關的在職黨員。我坐在一群叔叔阿姨中間,聞到周圍一陣一陣的油味。 2、培訓課間聊天,跟幾個差不多年紀的一起抽煙。大家都在談育兒心得。於是,除結婚外,我又找到了一條新代溝:有沒有生孩子。 3、後排一個叔叔問:這種培訓就是走形式,還指望有效果? 另一個叔叔說:靜下心
    avatar
    丁潤
    2018-11-11
    特教隨記:你我相濡以沫的溫馨<p>或許我初上任的第一天,就註定了與小辰的不解之緣:那一天全校升旗,他居然掙脫媽媽的手,飛也似地撲向我的懷中,留下一灘黏稠的口水。從此我明白了一件事實──以後一定要穿著輕便,才能應付他猛烈的奇襲。</p>
    Thumbnail
    avatar
    斷頭蜥蜴
    201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