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心中有個「選台器」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用沉睡來比喻分裂之境,又把由此形成的小我思想體系稱為一場夢。

「你並不住在這哀傷的世界,你活在永恆裡。」

儘管真相如此,當上主之子好像陷入沉睡,做起分裂之夢,在那短短的一瞬,整個質能時空世界誕生了,好似剎那間伸展出一條長長的時間軌道。

那一剎那涵攝了我們所熟悉的整個時空世界及整部進化史,它在幻相世界裡可以橫跨幾十億年的光陰。


raw-image

上主與基督(自性)是一體 不分的生命,儘管上主是第一因,而我們(祂的聖子)是祂的果。請注意,連這種看似二元的描述都不可當真,它只是遷就人類大腦的理解能力而做的權宜說法而已:
 
你必須明白,「最初」這個字用在祂(上主)身上並不代表時間 的先後。所謂的「最初」,是指祂在三位一體為首的地位。祂是最元始的造物主,其餘的創造同工都出自祂的創造。為此之故,你無法把時間套用於祂或祂的造化之上。

📝「天堂境界是永恆的,因為「永恆屬於上主的觀念」。

「在『一切是』的永恆境內,悄然潛入了一個小小的瘋狂念頭 (夏娃吃了禁果),而上主之子竟然忘了對它一笑置之。」 這段話至關重要。所謂「小小的瘋狂念頭」就是聖子相信自己可能與他的天父分裂,相信自己有本事篡奪天父的大能而自立為造物主,在這種信念下,「果」搖身一變,好似變成了第一「因」。「因著他的遺忘,這個念頭變為一個無比嚴重的觀念,成了一種能夠實現並產生真實後果的可能性。」

時間其實並不存在,它只是一個幻相,幻相卻像是真的,純粹是因為我們把那瘋狂的分裂一念當真了。我們一旦把那瘋狂一念當真,自然衍生出下列狀似嚴重的後果:
 
時間潛入了超時空之境,上主的一部分竟能攻擊自己,分裂的弟兄反目成仇,心靈被困在身體裡頭……。只要我們攜手同行,便不難對此一笑置之了;我們知道時間是無法侵入永恆的。永恆否定了時間的存在。認為時間能干擾永恆的念頭。

📝我們的思維模式及時間經驗都是線性的

我們之所以無法理解這類概念,因為我們的思維模式及時間經驗都是線性的。在線性模式下,幾十億年宛如望不到盡頭的時間長河。然而,幻相世界中綿延幾十億年的歲月其實只發生於瞬間的一剎那。

耶穌曾經這樣評價時間:「一百年,一千年,或者數萬年,對祂們(上主與基督)又算得了什麼?」把時間描述成了線性的;雖然用線性時間感有其缺點,優點則是它十分符合我們對時間的感受。

彼得後書 3
8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
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9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
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
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上主在小我思想體系誕生的同時,就「賜」下了祂的修正,即聖靈,聖靈在錯誤發生的那一刻 已把所有的錯誤一筆勾銷了。修正與錯誤是同步出現的。如果分裂世界的主軸是特殊關係,透過寬恕化解了我們的特殊關係。

因此可以說,小我的世界,一個充滿分裂、特殊性以及攻擊的世界。而在上主的實相演出的是同一個劇本,只是它已經療癒了,也就是說,聖靈的寬恕之念(也就是救贖的原則:分裂從未真正發生過)已經取代了小我的分裂念頭。

時間大幻劇:奇蹟課程的時間觀


📝我們心中有個「選台器」

小我的劇本是我們心內的抉擇者寫出的,我們正是這個劇本的編劇、導演、製作及演員。最不可思議的是,這兩個劇本都已發生了,這與我們的具體經驗截然相反。

然而,它卻是時間形上理論的基本要素,缺了它,我們不可能真正理解《課程》所教導的寬恕。總而言之,整個物質世界誕生的那一刻,所謂的「修正方案」也同時應運而生。

世界幾十億年的演化過程全都涵攝其中。這部龐大的人類史詩包含無以數計的劇本或者影集,每個劇本都在傳達某種思維:因為「你所有的想法都會在某個層次產生某種有形後果的」。

就好比我們心中有個「選台器」,可以隨時切換到不同的電台,既可以選擇小我的電台或聖靈的電台,也可以從這個影集跳到另一個,「收聽」小我的妄念或聖靈的正念。


啟示錄 22
13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


raw-image
52會員
449內容數
人活在自己的語言中,語言是人「存在的家」,人在說話,話在說人。語言文字為我們建立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精神家園,於是,不論我們行了多遠的路,靈魂總有可棲之處。 1|關於變老這件事 變老並不意味著衰敗,而是有更多成長的可能。 2|開始享受獨處 培養獨處的能力,張開雙臂享受屬於自己的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