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成熟?打壓幼稚的自己反而無法長大|故事裡的心理學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出社會的時候,我自己對於工作十分謹慎嚴肅,認為效率與成果第一位,十分不解其他年長我的同事,為何可以嘻嘻哈哈,跟大學玩社團似的。

當我無法理解甚至有些譴責他們輕鬆的態度時,我也同時拿著更嚴厲的標準鞭策自己。在工作上過於嚴肅與認真的結果,就是搞得自己很累。

什麼是「成熟的大人」?

剛畢業時的我,其實很害怕自己被貼上「幼稚」的標籤,我想要成為一個成熟的大人。但那時候的我還不太清楚什麼是成熟,只覺得應該就是要嚴肅、正經、負責任,不能嘻嘻哈哈,像個大學生,不能任性。

我想要別人看不出我是個「新鮮人」甚至認為「新鮮人」只是做不好事情的藉口,我想要我自己能一步到位,做得更好。

於是,我對自己十分不寬容,甚至認為壓抑自己是成熟的表現,能夠接下所有的工作是負責人的大人。

後來發現,公司根本不在乎。於是,我開始鄙視現實世界一切。

我無法理解,為何幼稚的大人那麼多,為什麼不做好自己份內工作的人可以如此心安理得?甚至為什麼丟下一句「我就爛」、「我是小公主」的人,可以如此理直氣壯?

當我看到公司的同事在員工旅行的時候嘻嘻哈哈,奔來跑去,我開始懷疑,是否只有將自己用許多的條條框框限制住自己,才叫做長大?或是說,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成熟?成熟的人究竟該如何表現自己?

成熟是意識到長大卻能保有童真

後來的我,嘗試著變得柔軟一些,試著跟同事玩在一起,不再過度緊繃。但我依舊十分譴責自己幼稚的一面。

raw-image


直到這陣子準備轉職時,看了《故事裡的心理學》這本書。

第一章節,作者用《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描述了「長大」的過程,在故事的最後:

「醒來的愛麗絲閉著眼睛回想,讓自己又回到夢境裡。她夢見小愛麗絲抱著雙膝仰望著她,她閉著眼不動,好像自己身在奇境裡,她知道只要一睜開眼,就會回到乏味的真實世界。她想像自己慢慢地隨著時間長大,還一直保留童年純潔的愛心,把小孩招呼到身邊,聽她講奇奇怪怪的故事,她會和小孩共享單純的煩惱和單純的歡樂,心裡一直記得她的童年生活,還有那快樂的夏日時光,」

作者為此段下了註解:「醒來後的她意識到自己長大了!但內心的小愛麗絲仍在,這種雙重的意識正是成熟的關鍵。」

同時認知到世界的現實,長大的困難就在於還沒辦法明確分辨「幼稚的自我」與「童稚之心」,然而像是書中所說的「同時保有童真和現實感,是成熟的關鍵。」

raw-image

《他與她:從榮格觀點探索男性與女性的內在旅程》書中,更描寫到神話中,通常都會由一位全然天真的愚者來問出一個特定的問題,才能治癒最痛苦的創傷。

而這位愚者其實就是與當時受傷的自己,同樣年紀、相同心態的內在自我。只有

「必須承認自己擁有愚蠢、天真、不成熟的部分,才能治癒自己。」

幼稚天真的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也許因為莽撞而被大人所譴責,長大後的我,急欲擺脫這部分的自己,試圖當個很懂得「應對進退的大人」。

但內心魯莽的小女孩還在,她不應該被關住、被壓抑,而是可以在我需要她的時候,隨時找到她,那是我最富有創造力、生命力的自己!


《故事裡的心理學》書籍推薦

《他與她》書籍推薦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