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工作假期-棲地營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年參與了濕地生態園區的棲地營造志工活動,與伙伴們親手種植共80棵木麻黃、大葉欖仁、黃槿以及千層木,為來台的候鳥營造一片自然屏蔽,拉近人類與鳥類之間的距離,一同打造重要的生態走廊。

一開始並不了解什麼生態工作假期,由協會專業人員細心的解說,生態工作假期是一種新型態的休假形式,也是一種新型態的志工服務形式。簡單來說,工作假期就是在工作或學校放假的期間,參與義務勞動工作來服務社會,並且得到休閒放鬆的休假功能。

第一次將手上的工具拿起開始挖洞時,挖到的是滿滿的石頭實在是很難挖掘至50公分深的洞,經過一番的折騰很不容易挖好師傅們卻又說不夠深需要再繼續再繼續往下挖,當下真的是滿腹的委屈呀!總算挖好第一個洞,倒入蚵殼與放入樹苗後,將原本挖出的土與石塊掩埋住蚵殼與樹苗時,內心突然有一種想法,若是我明年能再來到這,是否能看見你成長茁壯呢?

當志工伙伴宣布活動結束準備收工時,心裡面卻產生了不想結束的念頭,一開始挖洞時充滿著不滿,心裡默念著這個活動太累了吧,當一棵棵的樹苗種下去之後,心裡面卻開始期盼著這些樹苗長大的那一天,或許我已經把這些樹苗當成自己的孩子了吧!這也或許就是這趟旅行的意義了吧!

古人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回頭望著過去人類環保意識的抬頭,但又有多少人真正的做到環保呢?還記得第一次參加生態工作假期,當天回家之後,我便買了環保餐具與環保杯隨身攜帶,也透過內用代替外帶造成一次性包材的浪費,我不敢說一趟的旅程能改變我多少,但我敢說一趟的旅行教會我用不同的視野看待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喜歡就是喜歡,愛是沒有分別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第一話 回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二話 回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知道自己為什麼總是與工作職位升遷擦身而過嗎?---太上感應(三十五)◎ 工作、事業是每人都需要的經濟來源,但是有人努力工作受到鼓舞,想要升遷高職位,一番努力都不能如願 ! 有人離開另尋好公司,有人灰心喪志。 但是也有人總是臨門缺一腳,高位高薪的工作總是擦身而過,這是為什麼呢 ? 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 ! 太上老君告訴你是何原因,讓你可以改變命運,心想事成!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09-12
在職場上,工作態度才是決勝的關鍵我看過愛耍小聰明的人,只能在職場上獲得一小段時間的好處,長期來看,還是要在實力上面比拚。而公司決定是否你是一個人才的標準,除了聰明才智之外,最大的成分還是配合度好不好,職場價值公式是職場價值=辦事能力X工作態度,所以沒有好的工作態度,可能會把自己的價值歸零。 態度好的人會想補足自己的缺點 我常看到在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6-07
你是否常常面臨是要觸犯道德、法律,還是保住工作而煩惱憂慮?--太上感應(十二)※此篇文章是介紹[太上]教育我們有關於面對各種財物、(男)女色、名利、食(嗜欲)等等邪惡的誘惑,自己起心動念要如何把持住道德良心,誓守國家律法,時時刻刻記住自己工作的初心及良善,使自己絕不越雷池一步。 若是為利益同流合汙,或漠視自己造惡,人生後患無窮,災禍頻出!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04-09
地方衛生局的工作環境生態?Q : 蝸牛不是牛 : 柳靖您好,很幸運錄取111年地特三等衛生技術,想請問站長是否瞭解衛生局的生態呢? 因為Decard的推薦而認識這個節目,從第一集開始聽到現在,站長的名言:「買書 唸書 勤做考古題」一直魔音傳腦的強迫推銷😆(這是稱讚👍),當我開始又開啟做學問的學者模式來讀書時,站
Thumbnail
avatar
柳靖
2023-03-17
竹科太太在幹嘛?:正職工作帶給我們的│青農、生態老師佳霖這是竹科太太青農、生態老師佳霖工作與生活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12-02
【管理】管好你的人! 各年級生職場心態大不同,深度分析六七八年級生工作內在動機在職場中,主管可不只是把工作指派給員工即可,若想帶好團隊,讓團隊成員發揮所長,則需要了解每個員工的背景、專業所在、目標理想等…。而一個團隊可能是由幾個世代,六年級、七年級、八年級生所組成。 不同年代與文化背景下的同事看待事物與處理事務的心態不同,以下整理678年級生成長背景與期待的職場模樣!(全文皆
Thumbnail
avatar
Aurora Chen
2022-09-21
工作上心態的轉變最近在面對一個客戶的案子時,老闆傳回客戶一堆的要求 我超不爽 看到一堆還不知道做不做得出來的要求,我真的很想爆打甚麼東西 我自己在做接飾品的客製化,真心討厭一堆要求的客戶,通常我都給一個不貴的價錢,然後說讓我自由創作,聽一堆要求才讓我虛弱 真的心態就好很多,不太憤世嫉俗ㄌ
avatar
丹史
2022-03-22
[工作事業] 工作會不會升職? 用這樣的心態面對,會有更有機會 !早上有朋友預約付費文字占卜服務,問到工作會不會升職的問題? 我把桌布鋪好、淨化的蠟燭點好,稍微靜了一下心之後,幫忙抽了一張牌,抽了牌之後,發現是一張有趣的牌。 這張牌,是審判牌,意味當事人升職是有機會的。 最近疫情當中,當你周遭有新機會出現的時候,要能去覺察到,這個新的機會出現.... 也許是要你
Thumbnail
avatar
占卜先生Jerry
2021-05-26
不要賺太多錢,否則只是貢獻醫生!理想的工作生活就是工作和休息都不會累!什麼叫賺太多錢,賺太多錢不好嗎?(XD) 最近看到一位個人品牌的貼文,他在自己的領域賺了很多錢,但最近的貼文卻提到,因為長久工作造成身體痠痛,因此需要不斷地去看醫生、找物理治療師等等,感覺賺來的錢都送出去了給醫生了! 看到之後覺得很有感,因為我們以前在金融業上班的時候就是這樣
Thumbnail
avatar
Wix網頁玩家 布蘭達&維尼
2021-05-05
職場洞察:新創圈看見的改變_開始遠端工作的生態有幾個趨勢洞察觀點想和大家分享,主要是疫情給人們帶來的影響,而我在新創圈裡看見什麼改變?會帶來什麼變革呢?    有三個題目分別是 ..
Thumbnail
avatar
jessee 傑思琳
202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