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工作態度才是決勝的關鍵

孫忠邦
發佈於專案管理與自我成長 個房間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看過愛耍小聰明的人,只能在職場上獲得一小段時間的好處,長期來看,還是要在實力上面比拚。而公司決定是否你是一個人才的標準,除了聰明才智之外,最大的成分還是配合度好不好,職場價值公式是職場價值=辦事能力X工作態度,所以沒有好的工作態度,可能會把自己的價值歸零。
在職場上,工作態度才是決勝的關鍵

態度好的人會想補足自己的缺點

我常看到在職場中工作態度好的人,會想要補足自己的缺點。因為他認真做事之後,就會知道自己有什麼樣的缺點,然後就會想辦法來補足補足。我們在職場中可能只是為了只是想要賺錢而已,那這時候並沒有想要增進自己的實力,所以我就可能不會去補足自己缺點。但我如果對這個職場上是真正的有興趣的話,就會想要把這件事情做好,那要做好,就會發現自己有很多的缺點需要去補。
就像我常常在做大大小小的簡報,這時候我就會發現自己有哪些部分是不足的。比如說我對聽者想要聽的東西不太了解,於是簡報就有可能做到發散;我也有可能發現自己對畫面的呈現功力不好,所以我必須要再去學會如何去呈現我的畫面;再來,我可能對於色彩的掌控力不是很好,那我就要去學會色彩學。
那因為我對我的工作有抱有熱情,所以我就會想要去從方方面面來讓我進步,而不是只是就針對做簡報這個事情,然後就一直用同樣的方法進行下去,這樣肯定是學不好的。

能力好只是加分項

很多人仗著自己這樣的能力好,所以就不想學習,尤其又會想要耍小聰明的人。但是,我想說:職場中其實能力並不是真正決勝的關鍵,如果你能力好但是如果你的態度不佳也是沒有用的,因為能力與態度是一個相乘的效果,相乘之後呢,你有可能整體分數會很低。
其實一間公司最需要的就是配合度高的人,就算你的能力不好,也可以靠配合度來把分數提高,所以配合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老闆叫你做事情你都可以配合,那你在老闆之中心中的印象分數一定是非常的高的。再來,如果你想要升遷,其實老闆會選擇的人,並不是最聰明的那個。他會選擇的人,是所有人對他的升遷是沒有意見,這個人可以很平順的坐在那個位置,然後也不會受到很大的阻力,那這樣的人就會是老闆真正要的人。
如果你是一個備受爭議的人,你可能上位之後會有很多人想要拉你下來。那這時候呢老闆就會覺得說我是不是做錯了決策,因為就算你的能力很強,其實你能做的事情其實也沒有比別人多到哪裡去,但是卻造成很多負面的危機要處理。

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

我看過很多人,都會想要小耍小聰明。因為耍小聰明,你可以得到一些現成的好處。你不用花很多的時間在學習一些基本功。這時候呢,你可能就會覺得說自己這樣做是正確的。但是從長期的角度來看,喜歡耍小聰明的人,一定是對自己的職涯發展是不利的。因為,其實老闆也看得出來你在耍小聰明,他已經經過了大風大浪才會成為老闆,不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小白兔了,所以耍小聰明的時候他對你的信賴感會降到非常的低。
那當然有些老闆會注重職場的政治,他可能會安排一些眼線來提供他資訊,那你很可能就是他的眼線。你會覺得說:這件事情是一個對你有利的行為,因為老闆跟你會很親近。但是呢,當你要坐到主管的位置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老闆不會選你,因為他要的不是跟他好的人,他要的是能夠領導這個團隊、帶領這個團隊的人,所以如果你一開始進入職場就想要耍小聰明的話,你可能就選錯了方向,因為這不是一個人夠讓你長期發展的一個好方法。

我還是建議要把時間花在自我提升、自我成長上面,不要想說用小聰明就可以來解決很多的事情。尤其是你以為你跟主管很好,但是他背後其實根本就不認可你的能力,那這時候你就會讓自己陷入一個非常危險的處境,因為你對你自己的認知跟主管對你認知是不一樣的。所以我還是鼓勵大家,可以就長遠的發展來把自己的硬實力跟軟實力的培養起來,用可以幫老闆賺錢以及幫老闆解決事情的角度來達成職涯的長期發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