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中的自我療癒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情是人生中的一個重要章節,但它並不只是關於與他人的相互關係。正如Erich Fromm在《愛的藝術》中所說,「愛不首先是與特定的人建立的關係;它是一種態度,一種性格的取向,決定了一個人與整個世界的關聯性。」

在愛情的道路上,每個人都會面對各種挑戰和困難,尤其是那些令人不悅的負面情緒。我們可能因為一次小爭執、被忽略的感覺、或是伴侶未能達到的期待,而深感悲傷、失落或失望。這些情緒雖然時常被認為是由外部環境觸發,但實際上,它們更多地反映了我們內心的恐懼、不安全感和自我價值的質疑。

Bessel van der Kolk在《身心靈療癒的秘密》中指出:「只要你保密和壓抑信息,你基本上就與自己為敵。」這句話讓我們不得不思考:多少次我們選擇隱藏自己真實的感受,僅僅因為害怕被拒絕、被誤解,或是破壞和伴侶之間的平衡?而在這背後,我們真的了解自己的內心需求和恐懼嗎?

其實,當我們深陷於這些情緒時,往往忽略了一個事實:真正的敵人不是那些讓我們受傷的事情,而是我們如何看待和應對這些情緒的態度。我們是否給予自己足夠的空間去感受、去面對,還是選擇避免、壓抑?又或者,我們是否勇敢地將這些情感分享給伴侶,真實地表達自己的需要和渴望?

愛情是一個持續的學習過程。但問題是,我們是否準備好深入探索自己,真正面對這些情緒,並從中獲得成長與轉變?

那麼,如何在愛情中進行自我療癒呢?首先,我們需要認識到情緒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我們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甚至與人的互動都會影響我們的心情。在愛情裡是什麼讓我們受傷?是遺憾、是失落、還是被背叛的感覺?透過反思,我們能夠理解自己的需求和真正的渴望,並找到更健康的方式來面對愛情的波折。

愛自己是一切自我療癒的基石。Louise L. Hay在《愛自己:自我療癒之道》中提到:「我們每想的每一個念頭都在創建我們的未來。」這句話讓我們不禁要問:我們是否已經意識到自己內心深處的每一個念頭和情感,都是塑造我們未來的力量?每當我們疏忽、否定或抑制自己的情感,是不是意味著放棄了某種對未來的掌控?只有真正愛自己,我們才能真正的愛他人,並在愛情中實現真正的自我療癒。每一個自貶、懷疑或恐懼的念頭,都可能成為我們內在的繩索,限制我們追求幸福和成長的能力。那麼,我們是否經常檢視和調整自己的思考模式,確保它們正向和建設性?只有透過持續的自我反思和認知調整,我們才能打破內心的枷鎖,勇敢地追求真正屬於自己的幸福。


7會員
44內容數
當我思考為何要創作《愛情與文學》這一專題時,背後的動機是希望透過文學的鏡子,呈現愛情的多面貌。文學不僅是情感的載體,更是反映社會文化、人性與情感的橋樑。它能幫助我們理解愛情的本質,並看見自己在其中的角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