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我:成熟的愛和療愈之路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半年,我時常與自己對話,在對話的過程中會有兩個我,同時坐在我的大腿上說明自己的想法。有時候,當我陷入悲傷時,1號會評論我小題大作,抗壓性不足,讓我的情緒更加低落。但2號卻提醒我,每個人都有情感,並不需要因為難過而自責。這種自我對話深刻地讓我認識到,強大和脆弱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情緒本身並不需要比較。

透過多次嘗試,我終於找到了一種極為有效的方法,可以消解那些無法解釋的悲傷情緒。我曾經認為自己一直過得很辛苦,因為我過於專注於辛苦本身,試圖消除它,但卻得不到解脫。然而,當我不再刻意去找尋痛苦的根源,而是去享受每一天的生活,我竟然感到生活更美好了。生活總是有高潮和低谷,沒有人能永遠處於高點,但關鍵在於,當我們面對痛苦時,如何與自己和情緒相處。這概念對我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讓我明白,痛苦和悲傷是正常的情緒,我不需要去逃避,也不需要假裝自己很堅強。而是適時地分享情緒,以實現內外平衡。

raw-image

事實上,我曾經思考著,如果我能夠沒有情感、沒有情緒,是否會更好。我不確定是否有人可以完全達到這種極端,但我很想了解這樣的人是如何感受的。因為我曾經害怕受傷,所以選擇了不去愛。有可能我的自我太小也太大。如果我只對我自己本身做到完全的客體分離,對對方可能也不公平,因為對方可能不是這樣的人,如果我真的愛他,我是否也該為我們之間取得平衡。

許多人說,只有足夠愛才會為對方付出,但為什麼我們要等到足夠愛才能付出更多呢?平衡而穩定的愛也同樣值得我們去追求。成熟的過程是,當我們關心自己的同時,也能同樣關心他人,而不會失去自己的立場。

回顧過去的每段戀情,我發現我從未好好地結束它們,總是希望通過一場哭泣和掩飾來掩蓋痛苦。但事實上,每段新戀情的開始都讓我害怕著舊戀情的痛苦會再度出現。由於這種痛苦,我選擇了不再去愛,不愛自己,也不愛別人。這段經歷充滿著令人難過和矛盾。

raw-image

愛情需要勇氣,需要承受痛苦,也需要有療癒的能力。我清楚地認識到,我可能缺乏這種能力,因此我透過各種途徑來填補內心的創傷。我透過與自己的對話,相信有一天,過去的回憶將讓我變成更好的人。

24會員
27內容數
了解自己意味著知道我們的價值觀、夢想和目標。它幫助我們做出更明智的決策,找到真正令我們快樂的事物。 不斷學習和成長是了解自己的關鍵。這可能需要大量的時間和努力,但它是一個值得投資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發現自己的獨特之處,並發掘了自己的潛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