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法律工作者的司法物語】一段關係的結束,讓自己有所收穫與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值得更精彩!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婚當事人間常見的請求

許多人因為想要離婚來事務所諮詢,離婚的重點多會集中在如何跟另一半請求夫妻剩餘財產分配有小孩的就是親權由誰來行使、如何安排會面交往及請求扶養費等,這些都合情合理。畢竟,雙方就是因為感情出現裂痕到無法修補才會選擇離婚,而離婚後雙方倘能規劃好「未來」關於財產分配及小孩的照顧等,讓離婚後的雙方有方向可循,未來的生活也將更踏實。


「過去」我受的委屈全部都要報應在對方「未來」的日子裡,一個都不能少?

但許多人卻卡在這一關。與其說展望未來,還不如說是算總帳。在離婚協談過程中,當事人常會挾著過去婚姻中積累的抱怨,在婚姻中所受的委屈要全部討回公道,所以常會提出如何搬走他(她)更多的錢、如何讓他(她)看不到小孩等,無論如何,「過去」我受的委屈全部都要報應在對方「未來」的日子裡,一個都不能少!彷彿讓對方不好過就等於會自己好過似的。從婚姻期間到離婚後,所有的重點依舊圍繞在「對方」身上。那個理論上應該跟自己毫無瓜葛的對方依舊還是成為生活的重心,無論離婚與否。


我,值得更精彩

而這次來的客戶卻不一樣,幾年前我們經手過她的離婚案件。

協談過程中,她傷心卻很冷靜,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沒有過多批評對方的不是。她說:「沒必要讓我的人生的焦點一直放在這個人身上,我,值得更精彩。」

陪她走到戶政,辦完離婚手續後,我們跟她說:「恭喜新生。」

她說:「新生兒都是呱呱墜地的,所以,我允許自己可以先不顧形象地痛哭,之後,我一定要笑著迎向未來。」



五年來她再來事務所,告訴我們:她真的做到笑著迎向未來。


走過的痕跡對自己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是自己要去追尋去定義的

她說,她並沒有忘記這段婚姻的一切。即使這是一段很爛的婚姻,但她相信,凡走過必留痕跡,走過的痕跡對自己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是自己要去追尋去定義的,自己也必須從中有所收穫與成長。沒必要在處處討好或迎合他人,將重點放在自己身上,成為更好的自己,反倒輕盈不少。現在的她,每天都是微笑地睜開眼睛,心懷感激地過好每一天。



這樣的分享,讓人感動,是啊,人生苦短,成為更好的自己,因為我們值得!!!

法律或許是嚴肅的,但法律事件裡的人與事,卻都是活生生的。 除了談「法」以外,更多時候是瞭解「人性」。 這裡是兩位執業律師的內心劇場,透過對話呈現庭內與庭外的人生百態。 許惠菁 律師 / 許健鈴 律師 知言法律事務所律師 Tel:02-2959-6686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