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與道別2023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我在方格子第五次寫「感恩與道別」的主題。已經在方格子上寫作滿四年四個多月,首先先大力感謝方格子願意賞識我,不時把我的文章列入「即時精選」,給我莫大的支持與鼓舞,著實感謝!

在此先跟大家說聲抱歉!去年的「感恩與道別2022」文章中,有提到寫書的計畫,後來因為我個人種種生涯轉換因素與諸多考量,今年並沒有如前列文章中所述的「接下來的2023年,我勢必會花更多時間在寫作上面」,而是花了更多時間在自我照顧上,或許讓自己也讓少部分讀者失望了,不好意思!

2023這一年過得不是異常的辛苦。

經歷了搬入新家、買家具、把房子跟家具賣掉、找房子、搬出新家、離婚調解、正式離婚等等過程,過程跌宕起伏,中間經歷不少黑暗時刻,若要問我在這樣的過程中最感謝的是誰,應該是最感謝我自己吧!

明知道離婚這條路不好走,也在意社會眼光跟眾人的期待,但還是想要做出跟以往的自己不一樣的決定。以往的自己還是比較顧慮大家怎麼想、大家怎麼看我,決定結婚的心路歷程也相對地複雜。反倒是對於離婚的這個選項,思路相當清明。在從交往步入到結婚,在從結婚步入到離婚的過程中,漸漸探索:自己到底是喜歡還是不喜歡當下的生活?想要怎麼樣的感情關係?到底想不想要結婚?這些問題的答案在離婚的行動具體地做出來之後,才能夠更清楚地體現與看見。

這過程只能說除了痛苦,還是痛苦,很多時候都痛苦到難以言喻,但痛苦的另一面是成長與收穫,成長與收穫是非常深刻且豐沛的。最大的成長與收穫就是認識我自己,更了解自己想要怎麼樣的感情與婚姻,更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慾望與需求與深不見底的黑暗面,更加接納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所有另一半不能接受的自己,在這個過程中我都漸漸接受了。

或許有讀者會覺得:要用離婚來認識自己,付出的代價未免也太大了!我自己也覺得代價蠻大的,當然可以不離婚就認識自己也過得幸福,那是最好。然而,若我一輩子都活得懵懵懂懂,都不曉得自己想要的生活或感情關係是什麼,那麼,這樣的婚姻就算持續十幾年不離婚,我想我也無法享有真實的快樂,我的心也一樣無法踏實。

整體來說,離婚後的自己雖然過得很辛苦,每天都會有不同的仗要打(包括自己住就要想辦法自己打小強、自己處理各種家電問題),午夜夢迴之時,內心也會有各種複雜的情緒浮現,可是,比起離婚前的自己,我更懂得照顧自己一點,也越來越欣賞喜歡這樣真實而不完美的自己了!

偶爾也會有討厭自己的時候,但也沒關係,那就討厭一下自己吧!

偶爾也會有對自己失望的時候,沒關係,那就對自己失望,哭一哭,休息一下,然後擦乾眼淚,有力氣的話,就繼續往前邁進吧!

很謝謝所有今年陪伴我的家人、朋友、同事,還有不太熟的路人甲或過客乙丙丁,感謝你們願意雪中送炭。我也很感謝上帝,感謝主,我沒有因為恐懼就不離婚,沒有因為恐懼,所以就不勇敢地成為我自己,我還是勇敢地做出重大決定,並為此負責。最大的感謝,是要向我自己致意,我想感謝我自己!感謝這個很勇敢的自己,我喜歡你,未來一年,你也要繼續努力,活出你想要的生活,活出你喜歡的自己!至於過去那個很在意別人眼光、很希望在別人面前活得光鮮亮麗的我,我也不會完全向你說BYE BYE,我知道你就是我的一部分。我無須向過去的自己道別,而是將過去所有的自己納為內在的一部分。我也一樣喜歡你。

真正要道別的,是已經逝去的婚姻,已經逝去的好幾段戀情,以及曾在我從小到大過程中傷害過我、欺負過我或討厭我、不尊重我的人。祝福你們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對待別人,也願我們的人生從此再也沒有交集。

另一半不夠愛我沒關係,總是有人無法欣賞我或喜歡我也沒關係,因為接下來2024這一年,我會努力地比任何人都還要喜歡自己也愛我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