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選書│繪本《我的!》--我與他者的關係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共好新世界 繪本系列《我的!》 ◎文·圖/瑪琳·里沃爾

#共好新世界 繪本系列《我的!》 ◎文·圖/瑪琳·里沃爾

在那片遼闊的冰原上,有一位冰原之王。

「吼吼--!」牠常這麼大吼著,抬起前肢威嚇。牠是最高大的,也是最強壯的:「整片冰原都是“我的”!」北極熊這麼想著,一邊把海豹嚇走。

吼吼--嚇!

吼吼--嚇!

牠跳進海裡,在深海中浮游。無數多變美麗的海洋生物自北極熊腳下經過,但他看著空無一物的海面說道:「我獨自一個。」

我獨自一個。

我獨自一個。

「整片海洋都是”我的”。」牠這麼想著。

但,這是真的嗎?

冰原之王北極熊,在海裡還是最高大的嗎? 仍舊是最強壯的嗎?

我還是最高大的嗎? 我仍是最強壯的嗎?

我還是最高大的嗎? 我仍是最強壯的嗎?

突然,一陣波濤湧起:「喔――啊啊啊啊!」北極熊回過神來,發現自己站在一隻比自己大上10倍以上的巨鯨背上。巨鯨正悠哉地噴出水柱―――

喔--啊啊啊啊!

喔--啊啊啊啊!

嘩啦啦啦!

嘩啦啦啦!

牠才瞭解到…原來,牠並非是最特別的,也不是最厲害的,只是廣闊深海冰原上的一份子。

噗呼......

噗呼......


繪本《我的!》賞析

在看似簡單的故事脈絡間,有多條可供聯想的寓意隱藏在其中----

「個體」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不論是冰原之王北極熊或自喻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在面對寬廣浩瀚的自然世界時,其實都只是地球運行間的一部分。所以在心懷敬畏與謙卑的同時,也不要遺忘亦須尊重同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各種動植物與自然景觀。

而另一個聯想,我們回歸到「孩童的教養」我們鼓勵孩子要有「自信」,但自信的拿捏若是失準,就會變成「過度自我感覺良好」或「過度悲觀或自卑」,一如驕傲的北極熊乍然發現一山還有一山高,便可能導致心理健康受到影響,轉為更難復原的狀態。

所以,最健康的態度其實是能「正確評估自己」的人,對環境間的各種關係映照「自我」進行省思。對自身抱持肯定、持續成長,卻也維持謙卑;但在接收到批評時,也能衡量整體情況,在調適心情後於未來做出更適當的舉措。


#共好新世界 繪本系列│《我的!》

◎文‧圖/ 馬琳‧里沃爾 (Marine Rivoal)

1987年生於法國。畢業於巴黎的藝術與工業設計學校(ESAIG)、斯特拉斯堡裝飾藝術學校。目前定居於巴黎里昂。2012年出版首本繪本Trois petits pois;2016年參與動畫電影執導,目前仍持續繪本創作。

◎中譯/ 張雅婷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法國文學博士,自由譯者。

◎英譯/ 史培德 (Pierre-Alexandre Sicart)

擁有美國紐約大學與法國土魯斯第二大學博士學位。曾任教中國文化大學,目前定居台灣,從事寫作、編輯等工作。


●「共好新世界」繪本系列套書 介紹網址:

https://www.c-talk.com/products-A5.html


Facebook粉絲專頁:暢談文化

Instagram : ctalk_international


實體店鋪:

◆台中科博館 | 暢談•科博書屋

(404 臺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生命科學廳」1樓入口左轉)

◆高雄義享時尚廣場 | 暢談出版•雅典學院

(804 高雄市鼓山區大順一路115號5樓)

16會員
37內容數
藉由繪本裡生動的語句與圖畫,輔以細緻賞析,時事延伸,與大小讀者共遊於燦爛翩韆的故事殿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