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排個時間,進行子宮切除手術吧!”
聽到吳醫師溫柔和緩的從嘴裏吐出這句話,我當下只有一個好奇:切除子宮有什麼影響?

妳就是自己最棒的禮物

“你還要再生小孩嗎?”
“不了,我己經有二個小孩了”
“那就沒什麼影響,只是以後沒有月經而己”

當下我覺察了自己的情緒,平靜與沉著,心裏的念頭是:如果是註定的考驗,謝謝老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四月份健檢發現抺片異常,我沒有多在意,直接到大陸出差了三週。幾次就診後確定是子宮頸原位癌,先是進行了子宮頸錐狀切除後無法根除,醫生建議切除子宮。

這段時間,我上網查了關於子宮切除的相關資料,除了疾病介紹和醫院衞教外,沒有多少人分享這類的資訊。我請正在讀護理系的小女兒幫忙問老師,老師的答案也和醫生相同,讓我更加的定心。再想一想,切除子宮後省掉了生理用品的開銷,還可以隨時去游泳,也算是好處。

確定手術日期後,我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是謝謝自己的子宮。

“子宮啊,謝謝妳陪我走過這些年,妳一直都很安靜的默默付出,從來沒有讓我疼痛或不舒服,透過妳每個月的提醒,我會告訴自己這段時間要好好的休息….妳的任務完成了,謝謝妳這50年的陪伴,期待下輩子我們有緣再見”。

在感謝子宮的當下,我覺察到自己淚流滿面、哽咽在喉的情緒,那是一種心疼,心疼我自己把愛和能量用在專注於他人,卻忽略了關注自己。最終,子宮累壞了,她還是犠牲了自己來提醒我,該是要好好愛自己的時侯!

七月份的子宮切除手術,在女兒的專業看護下順利完成。
因為手術,得到了女兒貼身陪伴,除了幸運,還有更多的感謝。

因為女兒陪伴,我感受到她的成長和改變(像是協助護士做基礎的檢查、跟醫護人員溝通相關的專業叮囑、還會提供緊急的護理等),真心覺得自己很幸運,也謝謝女兒的努力。

因為手術,回家後整天躺在床上休養,雖然傷口不舒服,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被照顧感和休息時間,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因為空閒的時間增加,透過閱讀撫慰心靈、學習新知,像是充飽了能量和動力,真心感謝。


休養的期間,我腦中一直有個念頭:我需要和自己好好聊聊。

小時侯爸爸對我的期待:你是姐姐,照顧家裏的所有人、解決所有事,要帶頭當榜樣,是你的責任”。這個任務,深深刻在我小小的腦袋裏,隨著歲月變遷,我能做的事情愈多、接觸的人愈廣,我的責任愈大。不論在任何時刻,我都會無意識地將任何人的事都當成自己的責任,竭盡全力的使命必達。這個觀點的好處是,造就了我在工作上有過人的成績,也督促著自己不斷的透過學習提升能力,為的是在他人需要的時侯,給出最佳品質的幫助。

這個觀點,理所當然的影響了我的婚姻。上班、教養小孩、做家務、參與家族的所有活動、負擔子女的所有開支…..對我而言,是理所當然,”自己的意願為何”連我自己都不在意時,當然不會有別人在意;再加上,我是典型的A型introvert,所有的一切,都只會在自己的心裏累積,即使不悅或不願意,我也會吞下肚、忍耐,最終,就讓我的身體被壓力給擊垮。

有了這段和自己的對話,我試著看見自己做的很棒的地方:我很努力、願意選擇善良、願意大方的付出、期待自己為身邊的人帶來幸福。這些很棒的特點,在我能夠將自己照顧好,讓自己健康快樂,才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所以,我要先照顧我自己!!

我心疼自己,那位從幼稚園就開始照顧弟妹、幫老師跑腿買早餐、提醒爺爺奶奶到時間吃藥、為了讓爸媽開心每項比賽都拿第一名奬狀、錄影機壞了會自告奮勇拿起工具拆卸修理、為了替爸媽省錢給吵鬧的弟妹買玩具而假裝自己長大不玩幼稚玩具的小小怡君。”妳的存在就是一件很棒的事,不需要刻意做什麼!”,然後給小小的怡君一個擁抱,告訴她”妳長大了,可以做自己,不用成為別人的期待”。

和小時侯的自己和解,讓我放下了僵化的限制觀點,用一個更開放的角度看待自己,更接納”做我喜歡,而不是別人期待”的這樣的自己。


我是林怡君,這是我和自己的對話記錄。

如果從中有給妳絲亳的共鳴或是正向影響,請將它留在妳的心中,陪伴妳持續向前。


活成一朵花,人生處處是花路。 歡迎如花般精采的你,進來坐坐,一起分享花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