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前,我生了一個小孩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近期在搬遷Medium的文章到方格子,回憶起控肉滿月的這篇文章
是我的第一篇育兒文章
其實當初的想法,跟現在一模一樣呢!原來我本來就都知道!
只是要把想法和感動,內化成信念,平靜地過生活真的不容易
控肉已經兩歲了,我們面對過更難的事情,而我也更加老練和享受育兒了呢!
(撰寫於2021年6月21日)
鳥ㄤ與肉(一個月)
Hi 大家好,5/12 我和鳥ㄤ終於和女兒見面了。
時間是過的漫長又快速,每天充實的克服了許多挑戰,
然後一天又過了,轉眼就滿月了。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好奇擁有一個孩子是什麼樣的感受?
我只能用成為母親的角度去寫,父親的部分就要問鳥ㄤ了。

生產完的第一天

我就對「身為女性」有了全新的感受,是一種「生物層面」的感受
當孩子放在我身上,他會主動尋找母奶;當我餵奶,會因為賀爾蒙而和孩子一起昏睡; 還有每次他焦躁不安,我的聲音可以讓她平靜
「原來我的身體是有功能的」,
這份體悟是矛盾的,好像我是個工具但又好像是一種有用的證明,
就跟所有父母養育孩子時會有的矛盾一樣,被孩子所需要是種前所未有的羈絆
卻又彷彿在破壞「成為自己」的完整性,既想逃離卻又對羈絆動容難捨
當然新生兒會可愛到讓人無法停止地注視
但他們第一個月的本質就是「小動物」,不會在你清理完大便之後給你個甜美的笑容,也不會在你乳頭被咬傷時回一句「媽咪謝謝」
他們有需求就哭泣,滿足之後便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如果新生兒是坐在隔壁的同學,你一定會覺得他是予取予求的自私鬼
寫下這些真實想法,也許會嚇到很多朋友,
不過我也懶得洗白生小孩這件事,因為我也還在這段歷程裡探索

我會愛自己的孩子嗎?

其實在生產前沒多久,我對自己的孩子有過一些厭惡感
我的懷孕歷程不是很順利,到了最後幾週,我的運氣也沒有變好
30周之後,我開始有恥骨分離痛,只要上下床都會劇烈的刺痛
接近36周女兒的胎頭移到了很低的位子,是個只要他一動我的膀胱就會彷彿被刀刮一樣的痛,再加上該死的妊娠糖尿病,幾乎失去了期待生產的喜悅
「如果女兒出生我一點都不愛他怎麼辦?」憂鬱時我問鳥ㄤ
「我無法想像你會那樣耶,因為你很愛小孩子」
「但我真的有希望他消失的衝動」
我也哭著問過鳥ㄤ「為什麼他要一直傷害我?」;
厭世的時候我也想著「一定不會有什麼好事會發生,搞不好我會死喔?」
說出這些想法時,鳥ㄤ只能無助的看著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到了羊水破的時候,我滿心歡喜,因為終於要結束啦!
叫鳥ㄤ幫我到星巴克買了心心念念的麵包,
等該痛的宮縮痛和開指進度都來了,我在醫院打完無痛寧靜地等待解脫的時刻
…結果醫生和護士突然衝了進來
「嬰兒的心跳降到只剩一半」
沒多久醫生下了決定「馬上剖腹產!」
匆忙地被推往手術室的路上,護士不停跟我確認即將要打的各種麻醉藥,
Okay我根本聽不懂他們念的任何一個名字,只覺得非常緊急
手術室超明亮的白光刺著我的眼睛,我開始真的害怕了
我從來沒開過刀進過手術室,甚至沒住過院啊!
可能是麻醉藥的關係,我的身體開始沒辦法控制的瘋狂顫抖,
後來我發現自己的左手被抓住了,我以為是護士在安慰我,
結果聽到聲音發現是穿著手術衣的鳥ㄤ
這時候我開始想「FXck 我該不會真的會死吧,我幹嘛詛咒我自己…」
腦袋很亂的想了想控肉「不想要他死掉」...忍不住哭了起來
很微弱地跟鳥ㄤ說「我很愛你 真的很愛你」(看我多擔心自己會死!)
接著就看到醫生用布把我下半身擋住,準備開刀
肚子呼嚕呼嚕的有些沒有痛感的拉扯之後
覺得好像有東西被拿出來了
「哇~~~」控肉的哭聲響起,真的是個神奇的時刻
女兒一哭,我也很激動地哭了,當下只想知道她到底健不健康?
「他很健康喔,不知道為什麼心跳會下降,她真是個trouble maker啊!」
醫生有點抱歉地跟我這樣說。
雖然我也很想指著女兒嗆她「到最後一刻你還這樣整我!」
但內心還是被感動給佔滿了:
「控肉能平安出生真是太好了O___Q 而且我還活著!!!」
於是我所擔心的「不喜歡自己小孩」這件事情完全沒有發生,
在病床上我一直盯著她的臉覺得她是世界上最可愛的生物
還沒滿月的肉,在聽音樂
很想要好好記住女兒出生時的感動,想讓控肉知道:
你不需要成為什麼人或做什麼事,
因為妳的存在,便足以讓我幸福
我沒有英雄的力量來保護你,也沒有保障你一生順遂的智慧,
但我願意永遠陪伴你,和認識每個不同時期的你,
希望我能成為「支持你在這一段生命中探險」的一點微薄力量,
就是我身為母親的小小目標了

現在控肉滿月了

就像前面所說的,仍會在「自己」與「羈絆」之間拉扯
想到未來的日子難以預測也可能挫折滿滿,不時會有想要逃跑的想法,
但看到脆弱無力的小生命因為我的付出又長大了一點,
這樣的幸福又超越了自我實踐的快樂
「自己」與「羈絆」都是很重要的,
沒有一個是「應該」放棄或是永遠擺在第一位,
孩子的到來,也許就是要我們在未來的日子裡,
學習不在自我和情感之間迷失吧
許多朋友會好奇關於懷孕、生產,和照顧新生兒的細節
這三件事情都包含非常多的學問,網路上的教學影片
例如Sunny老師(科學育兒)以及Ellen(生產準備)
或是其他媽媽們的育兒經驗,都有大量的資訊可以參考
其實在現代,育兒真的很多資源,蠻幸福的!
但生育和育兒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真的很感謝公公婆婆願意來美國幫忙,讓我們夫妻倆可以喘口氣和照顧身體!
關於生育,對我而言是一個接納自我的歷程
因為懷孕而出現的許多限制,讓我無法像從前隨心所欲的生活和做事
但我也在過程中發現,長年以來我都有急迫想要「證明自己」的想法
無論是證明自己的才能或是管理生活的能力
這些急迫讓我在遇到挫折時容易對自己失望
其實常常最痛苦的並不是事件本身,
而是因為達不到期望,不停在內心看輕著自己的想法
關於育兒,我也曾經迷失在許多育兒心法之中,
當孩子的作息沒有照著專家的建議走,
覺得自己「犯錯」的想法會時常跑出來,讓過程變得焦慮
但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喜好和個性,家庭也有不同的需求,
帶小孩不是像公式一樣,照著步驟做都會有相同的結果。
讀了佩萱送我的書「安全圈教養」,有句話讓我感受很深:
父母的責任不該是「成為不犯錯的父母」
而是「真切地關心寶寶的需求」
是啊,當我們焦慮,想著的到底是怕自己不夠好,還是真的想讓寶寶感到安全?
最後我和鳥ㄤ學習冷靜地面對寶寶強大的哭泣攻擊,
接受「進步是緩慢的、逐步的發生」,而不是焦慮的要找個方法一次做到位
肉滿月啦!

總結:為什麼要生小孩?

之前有朋友問我,生了小孩是不是想法都會改變
我覺得那是一種更接納挑戰、限制、不確定性的成長
還有相信「愛」是能讓生活更完整的一個要素
減少了想要「做對」、「要很有用」和「符合規則」的壓力,
慢慢變成一個更踏實做自己,也更關心親友家人的一個階段
總而言之,我很珍惜和感激和女兒的這份羈絆,
儘管一路上沒有想像中的順遂、犧牲了很多原本習以為常的事物,
但這樣人生才不無聊嘛!
最後歡迎對生育和育兒有興趣的朋友來跟我交流意見!
之後可能會不時曬控肉的照片,請大家多多包涵XD
【請追蹤上學之WHY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及各大平台Podcast
也歡迎抖內鳥仔,創作更多教育和育兒友善內容:抖內連結
思考教育的100個為什麼 | 學習如何學習 |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