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章魚的滋味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韓國最具特色的飲食-生章魚,妳吃過嗎?
思考這個問題的現在,妳腦中的想法是什麼?


韓國自助旅行第五次,終於一償體驗生章魚入口的願望。
早在第一次去韓國時就想試試看,無奈前四次的旅伴都拒絶 - 太可怕、太噁心、會吸在食道、會拉肚子、會吃不完、會.....這些聽起來很正當的理由,充其量都只來自於自己的想象。

結論是:生章魚搭配生韓牛肉,口感爽脆、鮮甜、層次豐富 - 脆口的章魚、柔軟而細緻的生韓牛肉,海陸二種的不同鮮甜味在舌尖上接連噴發,前調的海苔酥脆鹹味與中調的蛋黃滑順口感會和章魚和牛肉再度融合激起花火,在口腔中像煙火般跳躍,讓人一口接著一口,不斷反覆確認和探究感受的真實性 - 這絶對會是我下次去韓國想再吃的一道菜。

如果沒有親身體驗過生章魚,這種奇妙的口感和創新的體驗應該完全不會在我既有的想象中出現,而且也根本沒有傳說中會吸住口腔或食道的問題 - 雖然這說法聽來很荒謬而且有方法降低風險 - 但還是有人信了,而我原本也確實不知道該如何反駁。這一切都在親身體驗後有了更棒的解答!


在教練和職涯諮詢的經驗中,很常遇到案主直覺地拒絶嚐試新事物 - 背後的原因不外乎是對未知的不確定性和風險性排斥或是被自己的小劇場(想法)所擊退(嚇跑)。試問,走同樣一條路徑、用同樣的方法,卻期待到達不一樣的目的地或得到不一樣的結果,這不是痴人說夢嗎? 如果痴人說夢都敢了,那麼嚐試一點小改變去體驗結果又算什麼呢?

1985年開始的VUCA時代(Volatility易變性、Uncertainty不確定性、Complexity複雜性、Ambiguity模糊性)已經過去,2016年Jamais Cascio提出的BANI時代(Brittle脆弱易碎、Anxious焦慮、Non-Linear非線性、Incomprehensible無法理解) 走到今天,世事的運作已非我們的知識經驗範圍內可以推測出來、沒有邏輯可言的,我個人應對它的方法,就是專注於強大自我,勇敢嚐試,待自己體驗後用自己的理解及觀點去闡釋某個現象或狀態,試著拆解與應對,將結果與他人分享、討論,並且從中製造樂趣 - 我將體驗新事物所產生的結果, 視為達成"收集感受"和"發現行為模式"二個目標的KPI - 從這個角度,就算很糟的體驗也會變的有趣起來,因為它又將我向目標更推進一步。

凡事只有我還沒做的,沒有我不敢做的 - 每天,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然後挑出具有挑戰性、對自己有益的事,抓到機會就嚐試。
2024年,妳有什麼想做卻還沒做的事嗎? 留言和我分享一下吧!!

活成一朵花,人生處處是花路。 歡迎如花般精采的你,進來坐坐,一起分享花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