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後悔是沉没成本還是投資利得?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輩子,你最後悔的事是什麼?
基於後悔,你是自此陷入向下沉淪的過去,亦或掌握了更明朗的未來?


朋友W離婚的消息一出,大夥怕她想不開,約她出來下午茶。
W蒼白而削瘦的臉龐,明顯的黑眼圈,時不時泛紅的雙眼,很讓人心疼。

"跟他打官司,不然妳會後悔"、"妳一定要爭小孩監護權"、"讓他把房子過給妳"....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感覺不是怕W想不開,而是加強她想不開的情緒。
"我真後悔嫁給他....." W的難過,在大夥加油添醋下,嚴然成了批鬥前夫和離婚指導大會。

之後的聚會,W沒再出現,據說她始終在後悔的負面情緒裏走不出來,朋友們對她更是避之唯危不及,害怕強大的負能量影響了自己。

後悔,包含著思維認知和情緒感受 - 如何看待已採取或未採取行動的思維,以及失望、悔恨或悲傷等情緒。當事件發生後,週遭親友的不斷提醒以及自己不斷產生的糾結想法,都會加強反芻的效果 - 強迫性思考遺憾與失望的那一面,將會阻礙你走出困境,持續沉淪在過去而產生抑鬱的狀態。

2023年8月,當前夫提議離婚時,當下我感到挫折和沮喪,畢竟結束22年的婚姻不是像脫掉外套般輕易。親友們不斷建議我爭家產,至少把獨力養兒育女為家庭付出的所有錢,都爭回來。
我問自己,這22年來,得到和失去了什麼? 未來我想要什麼?
感謝上天給了我一對非常棒的兒女,失去....我沒有失去什麼,我也沒有錯過什麼,只是我將青春和生命優先選擇了體驗家庭生活和照顧家人而己;而未來,我想要專注做讓自己快樂的事。
釐清思緒後,我決定選擇從婚姻中裸退。


當心力不花在反芻和計較失去與不公平的部份時,後悔就不存在,只會留有些許不完美的遺憾。
當我將眼光放在兒女、自己身上,我反而感謝此時此刻的離婚 - 兒女已成年、我有自己的事業、我夠成熟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一切,都成為最好的安排。

因為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相較於離婚這件事,對我的生活作息、情緒、工作等等,並沒有產生太多負面的影響,反而讓我有空檔檢視自己的過去和現在:原來我過去一直在壓抑自己、原來我認為替對方著想其實對方沒有感受到、原來我已經這麼勇敢和成熟......也因此,對於明天的自己,有更多的期待。


問題的本身不是問題,你怎麼看待問題,才是問題!!

關於後悔,
你可以選擇在悔恨、挫折與計較中不斷反芻、不斷自我批評 - 這是沉没成本,因為過去無法改變,它只會令你深陷泥沼而血本無歸。
你也可以選擇自我糾正,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培養預見力,對未來做出更好的決策 - 這是投資,對美好未來的投資利得。

你曾經後悔過嗎? 你如何看待後悔? 你的後悔是沉沒成本還是投資呢? 跟我分享一下吧!


活成一朵花,人生處處是花路。 歡迎如花般精采的你,進來坐坐,一起分享花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