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實驗│Ep18. 不上班後,我所得到的體悟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曾經在網路上讀到一段有趣的敘述:「不上班除了錢少了點,剩下都很好。」


在我自身經歷與觀察中,雖然我並不認為不上班,錢就會少了點,因為我也遇過挺多人不上班時的收入抑或者說「你能存起來的積蓄」是遠多於上班時期。

然而,你可能會好奇,不上班跟豐盛實驗有什麼關係?嗯?目前看來好像沒什麼關係。哈哈哈

這篇我主要是分享給那些仍舊在糾結「我真的好不想要上班喔!」「要不來個帥氣裸辭?但我好擔心啊!」「我不想上班,但我要怎麼過活?」這樣心理狀態的族群,

我會分享一些我這幾年我所觀察到較為常見,在不上班後你可能會浮出來的「內在課題」,如此一來或許你可以在還在猶豫當中提前思考看看這些或許你也會面臨的「自我覺察」,

而如果讀完你覺得這些你完全駕馭的了!或者你認為你已經為自己打了預防針,好像也沒這麼嚴重嘛!

那麼我真心認為給自己體驗不上班一段時間,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許你會得到很棒的體悟跟靈感。我也會期待你分享出屬於你的美好體悟經驗,畢竟這個世界很需要大家美好又積極的體驗分享跟多元的觀點。


在不上班的這7-8年來,綜觀整體來說,我認為不上班所帶給我的最大挑戰(益處)是:它幫助我看見自己對「豐盛的認知」與限制信念的「恐懼」。

我跟許多也選擇不上班的朋友們聊過天,滿常從他們那聽到的分享是:不上班一陣子後,首先會先面臨到的是「金錢匱乏」與「生存恐懼」,浮現的速度取決於你的「經濟認知底線」。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只要存款還有50萬,我都還很安心;有些人則可能是10萬、5萬、甚至是只要今天還有食物可以吃,都安啦!這也就是我說的認知底線。

隨後少數人會浮出「我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我能做些什麼?怎麼辦我好像沒有任何興趣!」。

我也聽過有些人因為克服不了,最後太害怕了又返回職場,而這樣的經歷就變成了一個「挑戰」。


然而,也有革命的鬥士(笑)卯足了決心面對它!一旦克服了,它所能夠帶給你思維擴展的震撼,我想大概是那種如果人生再重來一遍,我還是會義無反顧的選擇不上班,直面「金錢」與「生存」恐懼,不然這樣被騷擾一輩子可能會讓我全身更是不舒服。

噢!不過順帶一提,要觸發金錢與生存恐懼,「不上班」對我而言是快速的途徑,但可能有些人快速的途徑是要經由人際關係、原生家庭等等方式。

而浮出「金錢與生存恐懼」的前提,我觀察到比較常見是發生在,你的人生腳本中沒有安排外力的經濟支援,例如家人、伴侶朋友等等的能夠在你完全毫無收入之下在經濟方面支援你。

有外力的經濟支援,浮出來的內在課題不太一樣,但是拍謝啦!這篇就先不討論這個。


關於在不上班後,我所獲得的「體驗式學習」禮物

當然,這邊我不是鼓勵大家都不要上班,去職場朝九晚五的模式不適合我,但並不代表不適合你。

套一個我所知道的西洋占星的視角,有些人的星盤較多顆行星坐落在六宮(奴僕宮/職場),這也意味著這樣命盤的人會在此宮位有較多的「戲份」,

那麼這樣星盤的人,如果刻意為了迎合某種社會的潮流也選擇了不上班,那麼他就得花更多的力氣去其他地方學習他此生的人生課題,

例如:他此生或許主要是藉由職場來體驗人際關係,甚至與他的伴侶相遇,去職場是相對較為快速的捷徑,但倘若這樣星盤的人,刻意為了迎合社會潮流不去職場上班,當一個接案的自由工作者,那麼他或許就得繞更遠的路去學習人際關係這個生命體驗。


所以,上班與不上班,只要任何適合你的,那麼都是「好的」。


讀到這邊,倘若你正在迷惘不知道該不該離職,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但還沒有勇氣或給自己正當的「理由」,

在你行動之前,或許你能先思考的是,提前檢視自己對於「豐盛的認知」、「金錢恐懼」、「生存恐懼」等等...

抑或者是你也能夠問自己:「你認為離職後,最壞的狀況會是什麼?」

列出完整的問句之後,找個時間獨處,仔細思考這個問題並對自己誠實回答,答案不外乎會是我「怕」會餓死、我「怕」活不下去、我「怕」帳單繳不出來、諸多的「怕」,

把你這諸多的「怕」全部都列出來,寫下來更好,寫完之後,那麼下一步是,一步步針對自己各方面的恐懼逐一檢視,

接下來就是自我對話的部分了,不過如果你不擅長也可以找朋友聊聊,或者找一些已經過著你想要的生活型態的人問他們如何做到的。


上述的諸多恐懼中,其中這幾年我很常被問到的恐懼假設是:「不上班哪來的錢繳帳單、貸款?」

這個問題在剛離職的前幾年我也面臨過,在處理這個「恐懼」之前,我會建議要先檢視的是「信任生命」這件事,

(延伸閱讀:『豐盛實驗 』Ep16. 信任生命,一切都足夠

《賽斯》曾說:「倘若你今天欠下10億的債務,你感到焦慮不已,也只代表著,因為你不相信明天你會賺到20億」。

你又不是只活到今天,明天就不活了,或者明天就停止創造,那麼你怎麼會知道你明天不會創造出更多的豐盛回來呢?

而如果你現在感到焦慮跟害怕也僅代表,因為你不相信自己明天會創造出更多的豐盛,那麼如果明天你還真沒有創造出更多豐盛,也只是「心想事成」而已嘛!

而神奇的是,雖然我沒啥積蓄,但每次在我"需要"繳帳單時,我還真的都會有足夠的金錢可以繳清,你只要想著這句就好,哈哈哈


「倘若繳款期限已經到了,我還付不出來怎麼辦?」

那麼,這是靈魂(較高維度的你、高我、指導靈、高靈等等)在告訴你:「你不需要。」

你可以給自己試驗三次的機會,如果每次都繳不出來,我指的繳不出來是,連跟人借來繳的對象都沒有的話(順帶一提,這也是顯化豐盛的一種喔!因為倘若你真的不需要,靈魂真的不會提供你任何機會與管道去獲得這筆資金),三次都這樣的話,我想你的靈魂暗示的滿明顯的了,你真的不需要。


倘若你聽到這句有點情緒的話且慢,因為這會根據每個人的靈性意識擴展程度不太一樣,造成極大差異的解讀。

如果你仍舊對於物質世界、二元對立(是非對錯)非常認同的話,那麼這句話心智小我現階段可能會聽不進去的,嚴重點可能聽到還會有些情緒或藉口來做自我捍衛。


不過如果你繼續閱讀,我就當你的靈性意識擴展程度已經足以能夠與以下訊息共振了。

在不上班的前3年,因為我有微薄投資收益跟積蓄,對我而言支付帳單倒還好。

但某天我突然覺得,每隔幾天就來一張帳單,三不五時我就要撥時間繳費轉帳,覺得有些煩躁。我開始檢視每一筆帳單是否只是「想要」而非「需要」,所以在還沒有被我的靈魂強制斷捨離之前,我自己就先將我的帳單做了「斷捨離」了。

宇宙法則其一定律是:「只要你存在,你所需要的必定被滿足,宇宙不會創造出一個沒有價值的存有,如果你現在沒有的,僅表示現在你不需要。」

所以倘若你還有很多「恐懼」課題尚未清理,那麼到你要繳帳單時,宇宙會滿足你的是你的「需要」而非慾望。

像那種Netflix的會費啦~或者XXX會費啦!那個就屬於慾望了(笑)


再來呢,去找到「過著你想要過的生活型態的人」的證據。為什麼呢?

巴夏傳訊會上我曾看過一段對談,有個提問者問巴夏:「那些成功人士能夠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啟示呢?」

巴夏回覆:「那些你認為是成功人士的經驗分享,要傳遞的一個最核心的訊息是,他們可以,那麼你也可以。不一定一定得用一樣的模式跟劇情,但能確定的是如果他做得到的,你一定也做得到,一切都在於你相不相信。」


舉例來說:假如你很想離職做著你喜歡做的事維生,最壞的狀況是你害怕活不下去或餓死。假設你喜歡做的事是分享美食,但以你現有有限的邏輯思維,你認為分享美食是要怎麼維生啊?

那麼你就去尋找全職分享美食仍舊可以足以維生的人,尋找你也可以的證據,他能做到,你一定也能做得到,只要這是你真心喜歡的事。

如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中提到的:「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最後,祝福你擁有美好的生命之旅,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追蹤

如果你從我的文章分享當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無憂無慮的持續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