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一張臉,到底能戴幾張面具?——陳育萱、何孟倫對談《人間失格》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你想跟大庭葉藏當朋友嗎?

「你當初讀《人間失格》,透過文字觀察男主角大庭葉藏這個人,會想跟他當朋友嗎?」小說家陳育萱望向身旁的何孟倫(et seq.品牌企劃長),直接問道。

「當朋友喔?……看他是哪個時期吧?他恢復正常的時候其實滿有趣的,但當他陷入自己的世界,或是在社會給他負面的反饋,他就滿懷抗拒情緒的狀態下,我可能不會想跟他交朋友。」何孟倫這樣答。

陳育萱(《南方從來不下雪》作者)

陳育萱(《南方從來不下雪》作者)

談到《人間失格》的男主角大庭葉藏,讀者難免會把其形象與作者太宰治重疊在一起。「太宰治的內心已經很複雜,他也不避諱去講自身複雜面,甚至很直白、很赤裸地剖析出來。」同為創作者的陳育萱繼續說明:「一般人真的很難直接把自己的人生獻祭成小說的一部分。」這的確很不容易,因為太宰治讓讀者從小說情節對照自己的真實人生,雖然沒有百分之百吻合,但他們幾乎能窺看到太宰的人生分成了哪幾段,目睹他為什麼頭也不回地走向沉淪之路。

「沉淪,也是因為他真的真的太缺錢了。他的作品很多,他翻譯過英國的書,也寫過政治評論,任何人只要願意給他個10塊錢、5塊錢讓他去買酒,他就幫你寫,所以三島由紀夫才會恨鐵不成鋼。」何孟倫補充道。

太宰治急於賺錢而拚命工作,一方面滿足欲望,但也努力養家,這或許也反應了當代人窮忙的一面。「擁有富爸爸是很難得的,多數人都為了工作而奔忙,我很好奇,當一個人越是投入工作的場合,或者是越來越社會化,會不會像太宰治一樣感覺到一般人的虛假成分,而開始想要抗拒所謂的假面。」

何孟倫以個人經驗回覆道,「我個人的啟蒙期滿早,很早就很叛逆了,所以那時候就一直在尋找跟假面……真我跟假我之間的和解,我很慶幸現在我呈現給大家看的狀態,真我跟假我已經沒有太大的區別了。」

提及假面,陳育萱提及三島由紀夫的《假面的告白》,說道:「這一批日本作者似乎都在關注某一種主題,或許跟時代性也有關係。」何孟倫立刻回覆,「有影響啊,而且每個環境你所要戴上的假面一定也不一樣。」陳育萱繼續追問:「你覺得現代社會中,有哪些不得不戴的假面?」

█ 你有多少個帳號,就有多少張面具?

「社群假面。」何孟倫說完,台下發出輕輕的笑聲,「大家不要跟我搖頭(笑),大家社群上應該都是另外一個樣子吧!」何孟倫的生活經驗橫跨了有手機跟沒手機的年代,認為那是最明顯的差異。這也引來陳育萱附和:「我也是這一兩年才知道原來社群的假面還有分很多種。有大的假面、小的假面,因為有ig有……」

何孟倫(et seq.品牌企劃長)

何孟倫(et seq.品牌企劃長)

「大小帳。」

「對。小帳是就給更親近的朋友,然後,大的那個帳號就是給一般剛認識的朋友,如果還會用臉書帳號的,就是for長輩們,就是給父母長輩看的……我覺得更年輕一代的小朋友,他們可能更需要多重的、操縱自如的假面來替換。」現在還有twitter與line,對話窗之間的表情切換也是各種花式變臉,雖讓人眼花撩亂,但也說明了年輕的「數位原住民」們在這個(實際/數位)足跡幾近透明的時代,只能藉此劃定界線、求得一席喘息之地的辛勞。

或許是感同身受,陳育萱自陳:「我很慶幸我經歷過沒有手機的年代。後來想想,那個年代滿輕鬆的,滿容易就可以躲得遠遠。不想跟朋友見面,就把自己塞到像這樣一個小箱子(編按,兩人在一個錄音box內對談)裡,就不會有人來找你。所以我會覺得還好,太宰治是生長在那個大正昭和時期——」

「不然他崩潰得更快,對,就輪不到後期了,也沒有第三筆記了。」何孟倫回應。

提及假面,陳育萱和何孟倫自然開始討論《人間失格》中的重要情節:大庭葉藏的父親要出差,打算要送孩子們禮物,葉藏本想要書,父親卻誤以為他要獅子面具。大庭葉藏擔心讓父親不悅,暗中修改了父親的禮物清單,雖然場景和樂融融,卻也飄散出一絲緊張。隨著年齡增長,這種幾乎是反射性的、亟欲討好他人的行為模式,反而引導大庭葉藏開始建立假面來隱藏真實自己,以避免被人深入了解,這也導致他在被同學竹一發現自己在演戲之後,嚇出一身冷汗,以為他在這世界再無立足之地。

陳育萱思考大庭葉藏被竹一揭穿的場景,說道:「在那當下,他已經喪失了把持主體性的能力。我是這樣想的,他有一點為了要避免大家更接近他,所以又築出了更多的假面來讓別人更看不透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他一輩子都想逃離別人投射給他的眼光,但他也把全然的不信賴、不自信同步投射給外界。」

何孟倫心有戚戚焉地回覆:「那是一個惡性循環啦。你戴了面具——而且是你覺得不愉快的面具——戴著那個面具走了越長的路,那你應對到的人,也就是面對那個不愉快面具的人,都會是同一類的人。何不換一個面具?說不定環繞在身邊的那些人也會有所改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人間失格
作者:太宰治
譯者:黃大旺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

21會員
93內容數
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抒壓、充電方式,我們不要放棄它! 桃園市立圖書館與逗點文創結社共同規劃了一系列適合大人與高中生讀者的直播講座,由主持人朱家安帶領大家走進有趣的哲學生活。這一次,我們好好討論現代人的戀愛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