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為什麼長大了就忘了可愛。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這是分鏡圖新案,一個月前羅賓哥發案給我的其中一張。
我參考了客戶方給我的圖,再畫成風格統一的版本,而前陣子他告訴我:
「謝謝學學老師,我們得標了!」在手機另一端的我都可以感覺到喜悅,這是個數百萬的大案子,而我也是其中一員。

確認得標了,才敢放上這張。
先前方格子徵文比賽落選時寫的文也藏起來了,怕觸了霉頭壞了士氣。

這格是全部我回頭看最多次的一張,男孩被媽媽抱著左晃右晃、轉圈圈的樣子,真的能聽見男孩咯咯笑的聲音,這是一對巴黎的母子,彷彿還能聽見媽媽說著:Voler voler. Je t'aime mon bébé. 飛阿飛阿,我愛你我的寶貝。

當然囉,這是我自己google意想出來的法文對白,大學修的法文都差不多還給老師了吧,記得最清楚的就是那句Je parle chinois, anglais et français.

以前在廣告公司時曾和一位資深前輩有創意上意見僵持,當時那位前輩對我說:「先看文字吧,不能依賴影音輔佐,文字就要能打動客戶。」那時我不服氣,我認為我的創意很好,幾年後再回頭看,我怎麼急躁了呢,現在的我知道原因了,是因為小時候家人總沒認真傾聽我,我想要被聆聽,所以我總說得很用力。

還不夠嗎?學學。

小時候的我曾很喜歡父親,每次他要飛國外的前一晚我總會大哭到欲罷不能,父親就會躺在我身邊拍拍我胸口安撫我,直到我睡著。

現在想起來依舊會感傷,我是個情緒會綿長很久的人,因記憶力很好,很多他們忘了的事情,我都還能鉅細靡遺說出細節。正因為這樣,受過的打罵教育和言語羞辱,看見吾父之臉時,現在依然會有不悅在心頭。

所以,我可不認同打罵教育,孩子是敏銳的。難教的孩子就像蝶蛹一樣,你不能強硬敲打他只為他快些蛻變,會碎的。耐心溫柔的對待便是對蛹裡孩子的呼喚,就像野口夏那樣,你的溫柔會在他們心裡萌芽,讓他們自己破繭而出。

Call my name but don't call me names.

其實一直以來我不是很喜歡自己的名字,它帶給我的總是些悲傷的回憶,像是父親吼著我的名字,母親叫喚我時席捲全身的煩躁,小時同學給我取了難聽的綽號,第一個老闆尖酸地喊著我的名字,我曾多次表示我想改名,我都想和它切割。

摯友的夫人叫我「好學」,朋友笑著說:「你怎麼叫他好學,哈哈哈哈!」
好學是我經營Youtube時取的名,而她總掛在嘴邊。
夫人難為情地說:「你會不喜歡嗎?」我說:「沒關係,你喊得開心便好」。
因為她總是親切地喊著:「好學,你要不要吃這個,這個很好吃!」
野口夏喊我「放空」,都好,我很看人的(大笑)。

For the first time would I like my name, just because the way you say it.
頭一次對自己的名字有好感,是有個男人喊我「學學老師」,那人就是羅賓

那年他說:「你有什麼綽號嗎?還是我就叫你學學!」這個名字就在那個又悶又潮濕的辦公室傳開,大家都喊我學學。

雖然不是第一次有人喊我學學,大學時有個要好學妹是頭一個這樣稱呼我,但不知怎麼地,並沒有喊到我心裡去,我猜是因為後面還有個"老師"兩字,或許它讓我感受到被重視的感覺。

幼稚園畢業照

幼稚園畢業照

還不夠嗎?學學。
你看看你,從小就是個搶奪人家光環的人,把同學都逼到角落去了。
以前看著覺得最左邊的同學好好笑,後來覺得好對不起他,因為要馬賽克否則你能清楚看到他臉上的不悅。但為什麼攝影師沒糾正我,還是有糾正?或許連掌鏡者都覺得這荒謬的一幕該被保存。

家姐亦曾說過:「你小時候多可愛。」
我猜很多姐姐都曾許願弟弟永遠保持在可愛的時候。

但姐,你不能怪我啊,
長大了不可愛,這事你得問爸爸,是他讓我變得不可愛,
我還能努力維持在人形,就已是奇蹟了,
我可是在冬天長大的孩子,我的成長歲月都是冬天❄。

raw-image

所以我多麼喜歡這個畫面,看著它就能感到喜悅,像是前輩說的「文字就能感動人」,或許客戶在看著這幅畫時他們也收到了那份感動。媽媽搖曳的凌亂髮尾,孩子額頭被媽媽撫摸過的亂髮,像是媽媽一頭做飯一頭聽到孩子收到飛機的雀躍,不管手忙腳亂都過來抱起孩子的那一刻,這便是我理想中的家庭。

我會想著,我小時候便是那樣可愛的男孩。

還能可愛吧!

大學時曾有另一個學妹說:「學長是可愛」,我卻不解風情地請她稱我為酷帥,
我到底是有多白目,非得要得到我想要的認同❄。

稍早,羅賓哥傳訊過來和我說約吃飯能否延後一天,
我和他說:「沒有關係啦,忙不過來不一定要這個月。」
而他竟回我:「要啦,I miss you.」

當下我竟有些難為情,想迴避這份熱情,可男人間不能說句 I miss you 嗎?

我還能可愛吧?爸。

我想我當然是可愛,因為我剛滿一歲的姪女都喜歡我。
(卻不給我爸抱,哈哈哈哈哈)


最後,附上文中插曲: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